新華網
福建省首家政務服務中心在福州揭牌啟用-新華網
(記者 卞軍凱 段金柱) 19日,我省首家政務服務中心——福州市政務服務中心揭牌成立。據了解,2011年12月、2015年2月,福州市相繼建成啟用行政服務中心、市民服務中心,構建起“一體兩翼、雙輪驅動”政務服務格局,分別為企業及法人單位、市民提供“一站式”服務。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語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體 新華網,讓新聞離你更近!
推薦:泉州線上福建省衛健委福建省人防辦
新華社新華網新華網客戶端公司官網 證券代碼: 603888 新聞熱線: 0591-87381859
原創報道融視頻互動式報道新華訪談新華雲直播“飛閱”新福建海峽兩岸鄉村振興法治福建熱點專區推廣資訊

福建省首家政務服務中心在福州揭牌啟用

2022-09-20 10:26:39 來源: 福建日報
字體:

  19日,我省首家政務服務中心——福州市政務服務中心揭牌成立。它由原本分開辦公的福州市行政服務中心、市民服務中心整合而來,今後,福州市級所有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事項均在政務服務中心辦理,企業和群眾辦事只需進“一扇門”。

  上午9點多,福州一家企業的工作人員阮受祥來到醫社保主題便民綜合窗口前,為企業新招錄員工辦理“五險聯辦”業務。“不用挨個窗口跑,交一份材料全搞定。”這樣的辦事效率,讓阮受祥讚不絕口。

  當天同步啟用的24小時智慧服務大廳,設置了19臺“榕e辦”智能政務終端,可自助辦理公積金提取、不動産登記等210項高頻事項,打造出全年無休的政務大廳,為群眾提供錯峰辦理、節假日辦理的便利。

  據了解,2011年12月、2015年2月,福州市相繼建成啟用行政服務中心、市民服務中心,構建起“一體兩翼、雙輪驅動”政務服務格局,分別為企業及法人單位、市民提供“一站式”服務。

  然而,分開辦公也帶來了一定困擾,有的辦事群眾因不了解兩個中心定位跑錯了路;企業辦理的業務如果涉及兩個中心,還得“兩頭跑”。能否“合二為一”?近年來,福州市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使窗口數量、到現場大廳辦事人員大幅下降,降低了對空間的佔用,整合的條件日益成熟。

  緣此,福州市積極推動兩個中心融為一體,將行政服務中心搬遷整合至市民服務中心,在全省率先成立政務服務中心。同時,以整合為契機,精簡窗口44個,優化辦事流程,推動政務服務向主題式、智慧化全面升級,力爭實現“1+1>2”的效能提升。

  記者看到,在全新亮相的福州市政務服務中心,從一樓至四樓分別提供醫社保、交通出行、房産、行政審批四大類主題服務。“把關聯性強的單體業務串成一個個主題服務場景,同類事項合並在同一個樓層,重點打造主題式便民綜合窗口,進一步推動服務整合化,方便辦事群眾。”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務中心管委會主任陳輝介紹,中心已入駐68個部門,可辦理2215項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事項。

  得益于“數字福州”建設效應,中心場地雖然精簡,但政務服務效率不降反升。目前,福州市能夠線上預審、線上辦理的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事項佔比達到99%,加上設置在社區、商超等市民身邊的410臺“e福州”自助服務終端,真正讓“數據跑路”代替“群眾跑腿”。(記者 卞軍凱 段金柱)

[責任編輯:連雨欣]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6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