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數字化轉型“轉”出福州政務服務高效能-新華網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語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體 新華網,讓新聞離你更近!
推薦:泉州線上福建省衛健委福建省人防辦
新華社新華網新華網客戶端公司官網 證券代碼: 603888 新聞熱線: 0591-87381859
原創報道融視頻互動式報道新華訪談新華雲直播“飛閱”新福建海峽兩岸鄉村振興法治福建熱點專區推廣資訊

數字化轉型“轉”出福州政務服務高效能

2022-09-19 11:30:18 來源: 福州日報
字體:

  從政務服務1.0版本更疊至4.0版本,駐足回望,我市政務服務數字化轉型升級之路步履鏗鏘:從多個辦事部門獨立開設服務中心,到集中審批“一棟樓”辦公,到“一窗式”受理服務,再到如今,政務服務“網上辦”“掌上辦”已成為標配,福州市行政服務中心與市市民服務中心實現“兩廳合一”,“變身”福州市政務服務中心。

  作為全國“互聯網+政務服務”綜合試點唯一地級城市和全省唯一的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建設工作聯繫點,福州全面深入推進數字政務服務改革,不斷推進政務服務品質升級優化,推動體制機制創新,數字政務服務取得明顯提升。經國務院辦公廳電子政務辦評估,我市網上政務服務能力位列全國重點城市第八位,位居全國第一梯隊。

  政務服務數字化轉型帶來了哪些紅利?“辦理事項一趟不用跑、行政審批速度快、辦事流程更簡化。”福州的回答擲地有聲。近年來,我市政務服務大廳現場群眾由日均1.1萬人減少至5000多人,網上辦理率由18.3%提升至64%,線上預審、線上辦理事項由68.4%提升至99%,實現“讓數據多跑路,讓百姓少跑腿”;申請材料減少82.7%,事項平均實際辦理時長由原來的5個小時縮短至3秒,累計辦件超過8萬件,辦事效率大幅提升……一串串數字變化的背後是服務的提升。

  網上申請、上網公示、注銷提交,在網上就可以申請企業注銷業務。這樣便利、高效的政務服務,讓企業代表肖惠娟讚不絕口。2018年,肖惠娟開了一家建築裝修公司,受外部因素影響,公司經營並不順利,“去年起就有注銷的想法,但是一打聽,得準備八九份材料,厚厚一疊,法院、稅務、工商間三頭跑,沒3個月時間,不可能辦完企業注銷。我覺得太麻煩,這事就擱置了。”

  眼下,隨著深化“放管服”改革及政務服務“網上辦”事項不斷拓展,在網上申請企業注銷業務,一次只需提交3份材料,傳統紙質公告升級為線上公示,公示時間也由45天縮減至20天。不久前,得知消息的肖惠娟完成了自家企業的注銷。“公司注銷了,心裏的石頭落了地,可以更專心地做擅長領域的事情。‘網上辦’事項增多了,不僅少跑腿,還精簡了辦事流程。”肖惠娟讚道。

  目前,我市在省內率先推出30項智慧“秒批”、7項“秒報”和5項“智能輔助審批”服務,審批服務事項即辦件佔比65.81%;“一趟不用跑”事項佔比84.31%,“最多跑一趟”事項佔比98.84%;97.85%的審批事項實現線上申請、網上預審或線上審批……在福州,市民線上上辦理生活業務,多項企業業務實現全流程線上辦理。

  讓政務服務更加利企惠民。市行政(市民)服務中心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中心順應政務服務數字化發展趨勢,以信息化建設為支撐,市行政服務中心、市市民服務中心整合提升為福州市政務服務中心,並加快建設24小時不打烊的‘無人化’智能服務大廳,為群眾提供更加智能化、精準化、個性化的服務。”(記者 林榕昇)

[責任編輯:連雨欣]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