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福建省出臺收養評估實施辦法 7種情形“一票否決”-新華網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語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體 新華網,讓新聞離你更近!
推薦:泉州線上福建省衛健委福建省人防辦
新華社新華網新華網客戶端公司官網 證券代碼: 603888 新聞熱線: 0591-87381859
原創報道融視頻互動式報道新華訪談新華雲直播“飛閱”新福建海峽兩岸鄉村振興法治福建熱點專區推廣資訊

福建省出臺收養評估實施辦法 7種情形“一票否決”

2022-08-19 10:03:20 來源: 福建日報
字體:

  記者日前從省民政廳獲悉,為規范收養評估工作,提升收養登記工作水準,更好地保障被收養兒童合法權益,我省出臺《福建省收養評估實施辦法》,明確收養評估應當遵循最有利于被收養人的原則,獨立、客觀、公正地對收養申請人進行評估,依法保護個人資訊和隱私;對評估機構和人員、評估形式及要求、評估內容、評估指標、評估後融合、評估報告、監督管理等作了細化規定,使評估程式、評估指標體係更為係統科學,評估打分更具可操作性。

  《辦法》明確,開展收養評估不得收取任何費用。應選派2名以上具有社會工作、醫學、心理學專業背景或者從事相關工作2年以上的專職工作人員開展評估活動。評估內容由收養申請人的基本情況、收養動機和準備、職業與經濟狀況、婚姻狀況、健康狀況、撫育計劃與教育能力、居住狀況、親鄰關係、道德品行和申請人共同生活家庭成員共10大項33個子項的評分指標構成,並明確了分值權重和打分標準。收養評估得分80分以上為合格,80分以下不予辦理收養登記。

  根據規定,收養申請人須年滿30周歲。無配偶者收養異性子女的,收養人與被收養人的年齡應當相差40周歲以上。收養申請人應當有強烈的收養意願,且對收養可能存在的不適應情況能有足夠的認識。收養申請人為烈士、因公犧牲人員父母或失獨家庭的,在同等評估分值下,應當給予優先。

  《辦法》還明確了否決性指標。收養申請人及其共同生活家庭成員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取消評估資格:一是有弄虛作假,偽造、變造相關材料或者隱瞞相關事實行為的;二是有不利于被收養人健康成長的違法犯罪記錄;三是有參加非法組織、邪教組織行為的;四是有買賣、性侵、虐待或者遺棄、非法送養未成年人,及其他侵犯未成年人身心健康行為的;五是有持續性、經常性的家庭暴力行為的;六是有吸毒、酗酒、賭博、嫖娼等其他對未成年人成長不利惡習行為的;七是患有精神類疾病、傳染性疾病、重度殘疾或者智力殘疾、重大疾病等醫學上認為不應當收養子女疾病的。

  《辦法》明確民政部門對收養評估小組的監督管理和對第三方評估機構的監督責任。收養申請人如有提供虛假材料、隱瞞真實情況等情況將會被納入本省公共信用資訊目錄。評估機構如有違規收費或者違反評估規程出具虛假評估報告、泄露當事人隱私等行為的,將解除收養評估委託協議,並根據情節輕重,依法追究其法律責任;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相關人員刑事責任。 (記者 潘園園)

[責任編輯:袁羽]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31128927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