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福建省將新規劃11處自然保護區-新華網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語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體 新華網,讓新聞離你更近!
推薦:泉州線上福建省衛健委福建省人防辦
新華社新華網新華網客戶端公司官網 證券代碼: 603888 新聞熱線: 0591-87381859
原創報道融視頻互動式報道新華訪談新華雲直播“飛閱”新福建海峽兩岸鄉村振興法治福建熱點專區推廣資訊

福建省將新規劃11處自然保護區

2022-08-18 11:08:01 來源: 福建日報
字體:

  《福建省自然保護地總體布局和發展規劃(2022—2035年)》日前正式出臺。根據規劃,到2025年,我省將新規劃11處自然保護區,力爭新建或晉升11處自然公園;到2035年,我省將選擇滿足條件的自然保護地或區域,探索和培育1至2處國家公園候選區。

  當前,我國正加快構建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係。截至去年,我省已累計建成自然保護地共357處,批復總面積1017982.72公頃。其中,國家公園1處,自然保護區110處,風景名勝區53處,地質公園24處,森林公園154處,海洋公園7處,濕地公園8處。

  規劃以2021年為基年,明確了我省自然保護地建設與發展的近期與中遠期規劃。

  到2025年,我省將初步建成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係。屆時,全省自然保護地面積佔陸域國土面積達到5.79%,重點野生動植物種數保護率達到80%;自然保護地年訪客數量達到1億人次。

  到2035年,我省將全面建成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係,自然保護地管理水準達到全國前列。屆時,全省自然保護地面積佔陸域國土面積達到6.00%,自然保護地勘界立標完成率達到100%,重點野生動植物種數保護率達到85%,自然保護地年訪客數量達到1.5億人次。

  按照規劃,我省將逐步構建“一主三帶九群”的自然保護地總體布局。其中,“一主”指處于自然保護地體係建設主體地位的國家公園;“三帶”指武夷山脈及玳瑁山、鷲峰山—戴雲山—博平嶺、沿海海岸帶;“九群”則包括武夷山自然保護地群、閩江源自然保護地群、汀江源自然保護地群、鷲峰山自然保護地群、戴雲山自然保護地群、閩江口自然保護地群、泉州灣自然保護地群、廈門灣自然保護地群、東山灣自然保護地群。

  為提高自然保護地建設水準,我省將重點開展保護管理建設、生態保護修復、監測監管能力建設、自然宣教建設和社區融合發展建設等五大工程建設。(記者 張輝)

[責任編輯:袁羽]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4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