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第一中學校長蔡輝森:讓學生以興趣實現夢想開拓未來-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12/25 11:08:32
來源:新華網

福州第一中學校長蔡輝森:讓學生以興趣實現夢想開拓未來

字體:

  新華網北京12月25日電 近日,以“匯聚強大動能 建設教育強國”為主題的第十四屆教育論壇在京舉辦。當日下午,在基礎教育場次的圓桌對話環節,福州第一中學校長蔡輝森圍繞“家校教育”“中學生思政教育”等話題分享了自己的觀點。

  每個孩子都是有差異的,每個家庭也各不相同,我們如何找準孩子的特質進行有效的教育?蔡輝森認為,隨著學生年齡成長,自身興趣以及各方面都有可能發生改變。根據學生的特質進行培養,關鍵是要提供廣闊的舞臺、大量的平臺,讓學生在體驗中扎實自身基礎,為將來聚焦某一方面做好準備。他以福州一中為例進行了介紹,僅以體育為例,該校不僅按國家要求開足課程,還細分為足球、游泳、武術等十幾個項目,學校初高中部共開設了數十個社團和興趣小組。“學生其實沒有‘多余的時間’,因為可供他們選擇的課程與活動太豐富了。”蔡輝森表示,學校高度重視學生健康成長、全面發展,通過幾任校領導和教師們接續努力,我們逐漸讓理想成為了現實。

  學校和家庭是學生學習和生活的主要場域,家校教育共同體的構建對于良好教育環境的打造和教育支援係統的建設起著決定性作用。蔡輝森表示,福州一中除了常規的一年兩次的家長會、家長委員會、家訪等,專門舉辦了家長學校,邀請了來自清華大學等高校的教授,圍繞積極心理、幸福教育進行講座,同時結合學生發展指導、生涯規劃,邀請家長到學校做生涯導師,通過各種措施密切家校關係。

  推進大中小學思政教育一體化建設,課堂是主陣地。蔡輝森認為,隨著時代發展,現在的學生特點明顯,“我們唯有把握現在學生的特點才能更好地做好思政教育”。“個性化”——現在是興趣社會,學生們有自己的想法;“片面化”——對世界和社會的認識還不是非常全面;“群體化”——很容易受到周邊同學的影響;“情緒化”——青少年處于青春期,情緒化是很容易理解的。他認為,針對現在學生個性化的特點,思政教育應該是互相尊重的、交流的。針對群體化特點,要落實三全育人,讓整個氛圍更加積極向上;針對情緒化的特點,應該利用大量的實景性、情景式、現場式的方法開展教學;針對片面化特點,則要採取大量的歷史數據或者結合國家發展的實際變化去開展教育。

  在圓桌的最後環節,蔡輝森也對基礎教育表達了自己真摯的期望,要“踔厲奮發篤行不怠,為建設教育強國作出中學應有的貢獻。”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