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副會長、原國家民委副部長級專職委員管培俊:高等教育高品質發展需要新動能-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12/22 14:31:58
來源:新華網

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副會長、原國家民委副部長級專職委員管培俊:高等教育高品質發展需要新動能

字體:

  新華網北京12月22日電 21日,以“匯聚強大動能 建設教育強國”為主題的第十四屆新華網教育論壇在北京舉行,來自教育各領域的專家學者齊聚一堂,就高等教育、基礎教育等教育各領域的熱點問題發表自己的看法,為建設教育強國建言獻策。

  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副會長、原國家民委副部長級專職委員管培俊在致辭中表示,加快教育強國建設,高等教育要準確把握歷史方位,以新動能新優勢,實現高品質發展,發揮支撐引領作用。

  管培俊表示,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是教育的根本問題,也是建設教育強國的核心任務。高等教育是發展科技第一生産力、培養人才第一資源、增強創新第一動力的最佳結合點。我國高等教育要圍繞教育、科技、人才一體化發展戰略,培養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要著力提高人才自主培養品質,著力培養拔尖創新人才。加強創新人才培養的鏈條融合、學段銜接、主體協同,完善人才早期發現、多元選拔、貫通培養、科學評價、長期支援機制;要圍繞國家重大緊迫需求,加強高層次人才培養,著力培養更多更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加強哲學社會科學相關領域優秀人才培養,為中國式現代化提供強有力的人才支撐。

  管培俊認為,應統籌推進育人方式、辦學模式、管理體制、資源配置、機構改革、人事制度和保障機制改革,破除制約大學發展和創新活力的體制機制性障礙,推進高等教育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大學治理結構。調整教育投資結構,增加人的投入。創新教學科研組織方式。鍥而不捨地深化高校教師隊伍建設改革。本著先立後破,破立結合的原則,改革教育和教師考核評價機制。努力營造“近者悅,遠者來”的引才聚才用才制度環境和良好氛圍。讓創新人才有平臺,讓英雄有用武之地,讓最優秀的人培養更優秀的人。

  談到數字化教育,管培俊介紹,技術永遠不可能替代人,但會淘汰落後于時代的人。數字化時代高等教育面臨的壓力與挑戰,實現可持續發展的機遇與動力共存共生。我們要熱情地擁抱數字時代,充分發揮數字化對學習方式、教學模式、治理機制的促進與催化作用,構建智慧教育發展形態,實現教育的係統性變革,不斷推動高等教育數字化轉型;要以數字化全面賦能教育,提供更高品質、更加公平、更加開放、更多選擇、更加便捷、更有效的教育途徑,滿足人民群眾的高品質、個性化學習需要,加快建設學習型社會。

  “當此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提速期,唯有以可持續標準建設高品質高等教育體係,才能更好地服務于高等教育強國、中國式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高等教育可持續發展必定是高品質的發展。我們要堅持把高品質發展作為生命線,加快建設高品質高等教育體係。”他説。

【糾錯】 【責任編輯:李東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