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協副主席袁亞湘:引領未來 科普事業為創新人才培養奠基-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12/22 14:30:55
來源:新華網

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協副主席袁亞湘:引領未來 科普事業為創新人才培養奠基

字體:

  新華網北京12月22日電 21日,以“匯聚強大動能 建設教育強國”為主題的第十四屆新華網教育論壇在北京舉行,來自教育各領域的專家學者齊聚一堂,就高等教育、基礎教育等教育各領域的熱點問題發表自己的看法,為建設教育強國建言獻策。

  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協副主席袁亞湘在致辭中表示,當今社會,教育與科技迅猛發展,緊密聯合。智能化時代,教育迎來前所未有的機遇,我們要深刻認識到,科技創新持續為教育發展賦能,科普事業為創新人才培養奠基。

  “拔尖創新人才的培養,是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體’統籌推進的關鍵一環和重要體現,與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形成人才國際競爭比較優勢相輔相成、有機互動。”袁亞湘説。

  袁亞湘表示,科技創新、科學普及是實現創新發展的兩翼。只有將科技創新的突破力與科學普及的支撐力形成合力,才能實現我國創新人才培養的全面驅動發展。創新人才的培養不在一朝一夕,開展科普教育是貫徹落實創新人才強國戰略,夯實科技創新人才培養的重要途徑。科技不斷前行為教育提供多元方法,為科學家提供更多分享前沿科技的平臺和機會,為學生創造更加豐富、互動性更強的學習場景。科普將弘揚科學精神貫穿于教人育人全過程、各環節,有利于打破邊界,實現科學資源與教育資源、研究資源與教學資源的跨界縱橫協同。加快創新人才培養發展格局,需要科學普及更好發揮橋梁與紐帶作用。

  袁亞湘認為,科普工作為學科交叉提供了更多可能性,推動教育創新愈加深遠。要敢于創新、積極探索,推進學科深度融合,賦能課程體係,提升交叉學科教學的深度廣度、實踐性和前瞻性。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優秀大學發揮文、理、醫、工、農、藝綜合發展的學科優勢,將通識教育和專業教育相融合,突出交叉融合,構建多樣性開放型可持續改進人才培養體係。要主動適應科技創新發展,優化學科結構,明確學科方向,構建學科體係,打破學科專業壁壘,建設有利于多學科交叉融合的平臺。

  袁亞湘提出,科普實踐給本碩博貫通培養,並向下打通中學的拔尖人才選拔,提供了更多可能性。創新人才應具備卓越的學習能力和創新的行動能力,學科交叉、融合類的課程可以幫助學生跨越學科壁壘,提升他們的綜合性思維和實踐創新能力,從而提升學生解決實際應用復雜問題的綜合實踐能力。著力培養學生科學興趣、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加強原創性、引領性科研攻關,同時強化科普工作,以創新和科普雙重動力推動創新人才培養,積極推動科技強國建設,夯實科學根基。

  “目前,我國人才隊伍建設和科技發展都取得相當的進展,具備扎實的基礎,為拔尖創新人才自主培養做了相當的儲備。新時代,我們需要不斷深化教育改革,加強科技與教育的融合,更要注重對創新人才的培養,厚植科技土壤,夯實創新之基。”他説。

【糾錯】 【責任編輯:李東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