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脆皮大學生”受熱議 當代大學生身體素質怎麼了?-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10/19 08:37:14
來源:揚子晚報

“脆皮大學生”受熱議 當代大學生身體素質怎麼了?

字體:

  用帶刻度的“噸噸桶”喝水,以此來計量每天的喝水量;稍微動一動就“傷筋動骨”,小毛小病不斷……近日,“脆皮大學生”在各大社交平臺成為備受熱議的新詞。研究數據顯示,大學生身體素質或呈現下降趨勢,專家建議,大學生身體素質的提高已是“迫在眉睫”,在學生群體中加強健康教育,鼓勵學生堅持鍛煉非常重要。

 ●“脆皮大學生”畫像

  有人一學期去了四次醫院

  “脆皮大學生”指的是當代大學生雖然年紀輕輕,但身體小毛病卻不少,出現了“脆皮現象”。也有網友笑言,這是另一種概念的“脆脆鯊”。在各大社交平臺上,各種離奇受傷故事應有盡有:“伸個懶腰,脖子扭了。”“刷搞笑視頻肺笑炸了。”“沒等到豬腳飯難過到進醫院。”“共用單車騎多了尾骨錯位。”

  “我舍友是真的‘脆皮’,一學期去了四次醫院,我估計門衛都快認識我和我同學了。”南京某高校大學生小朱告訴記者,自己上學期成了舍友的專職“陪診員”。“跑個步,腳崴了;多熬了幾天夜,眼底出血;胡吃海喝後胃疼,又去做了一次胃鏡。最離譜的一次,只要躺下就喘不過氣,只能坐著睡覺,跑醫院做了個CT,據説是啥肺部結節!”

  康復後,小朱和舍友認真做了總結,大約是自我放飛太過。“一定是吃得太撐;一定是空調太足;一定是昨晚沒睡好……誓死不認自身‘脆’!”

  還有學生開始“養生” 喝水用上“噸噸桶”

  “肝論文那陣子,我特別重視養生,給自己買了個1600ml的水壺,名曰‘噸噸桶’。”南京一所雙一流高校的大三女生張茜(化名)告訴記者,為了讓自己不再“脆皮”,曾經認真進行過“健康管理”。據了解,噸噸桶其實就是超大容量(一般容量為1.5-3升)的運動水杯。和普通水杯不同,“噸噸桶”瓶身上大多標有時間和飲水量刻度,就像一個提醒你定時喝水的鬧鐘。

  除了用“噸噸桶”記錄自己的喝水數量,張茜還網購了一大盒蒸汽眼罩,每晚睡覺前都給眼睛做個熱敷。“我連睡覺的時間都提前了,十一點半一定咬咬牙爬上床,沒有睡意也強迫自己閉上眼睛。”

  只可惜,這樣的生活只堅持了不到半個月。“因為噸噸桶帶出去真的太過‘顯眼包’了,巨大一桶,而且我發現,喝水的機會也不是特別多。圖書館裏也提供熱水,帶個普通的杯子去就可以了。”張茜的健康管理終究還是敗給了面子。

  ●學者研究

  “脆皮”研究被寫進論文 大學生身體素質或有下降趨勢

  對于“脆皮”一説,張茜有著自己的理解:“我覺得不能叫‘脆皮’,也許是大學生放松了自我管理。其實大家的體質都還是可以的,基礎的體質測試,我們都是過關的。我有個學姐,每天早晨六點堅持起床跑路,非常自律,最終研究生錄到了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但我做不到她這樣,她對自己太狠了。”

  這樣的“狠人”終究是少數。近日,南京航空航太大學講師朱曉敏在期刊《文體用品與科技》上發表文章《高校學生身體素質現狀分析與研究》,共選取1800名大學生作為調查對象。調查對象數據顯示,大學生的體型表現出一定的性別特徵,男生超重和肥胖的比例較高,女生體重較輕的比例較大。營養不良的情況在男孩和女孩之間則沒有顯著差異。女生的肺活量優于男生,但總體水準一般。

  通過對基本數據的分析,可以看出目前大學生的身體素質和健康狀況呈逐年下降的趨勢。學生在100m跑的速度測試中優秀比例不足10%,這與目前國家對青少年健康水準的期待有較大差距。而力量測試的優秀率則更低,這與測試項目有一定關係,部分學生的絕對力量較好,但引體向上測試中的相對力量較弱,也有可能是學生缺乏練習而不能正確發揮自身力量有關。

  文章提到,目前大學生鍛煉時間短缺、生活習慣不健康、規定的體育館鍛煉時間內注意力不集中。提高我國大學生身體素質迫在眉睫,需要著重培養大學生的健康意識、豐富戶外活動,倡導飲食均衡、營養合理,特別是合理安排作息時間。

 ●聽聽醫生這麼説

  讓大學生不再“脆皮” 堅持鍛煉,加強健康教育很重要

  南京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審醫師戴瑛告訴記者,“脆皮”或許是現在大學生群體的一種自嘲,但從中不難看出,學生群體逐漸意識到了健康的重要性。

  “打個噴嚏就骨折”等個案雖然相對極端,卻反映出年輕人骨質問題突出。一般而言,鈣流失會隨著年齡增加而加快,但近些年明顯發現,隨著生活習慣的改變,年輕人缺鈣問題嚴重。“學生學業壓力大,運動量少,缺乏戶外活動曬太陽的機會,喝碳酸飲料多等生活習慣,都容易造成缺鈣。”戴瑛説。

  此外,戴瑛發現,體重超標問題也是共性問題,不少年輕學生尿酸高、脂肪肝,這些“中年病”逐漸年輕化。而體重超標後刻意減肥會造成營養不均衡,骨質下降,形成惡性迴圈。日常在神經內科門診中,戴瑛也發現年輕群體的心理健康狀況不容忽視。因為升學壓力、就業、情感問題等,不少學生處于失眠、抑鬱的狀態裏。為此,戴瑛呼吁,希望學校加強對學生身心健康的關注,開展健康教育,鼓勵他們參與戶外活動,倡導飲食均衡和營養合理,特別是合理安排作息時間,增加身體體檢和心理體檢頻率。(記者 楊甜子)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