窩?歐?哦? 拼音“O”到底咋念?-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10/17 09:33:12
來源:揚子晚報

窩?歐?哦? 拼音“O”到底咋念?

字體:

  “a o e”的發音,是很多人上小學的第一課,裏面的“o”你是怎樣讀的?

  近日有網友發現,“o”被很多人讀為“窩”或者“歐”,跟自己小時候學的不一樣。有家長甚至懷疑,“難道自己‘上了一個假學’?”那麼,“o”到底該怎麼發音?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採訪了南京多位語文老師。

  網友咨詢:o為啥讀“ao”

  9月27日,有人在山東省教育廳網站“留言咨詢”欄目中,提出了自己的疑問:現在的小學生語文“a o e”,中間這個o為啥讀“ao”?

  9月28日,山東省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辦公室對這個問題進行了回復:根據中文拼音方案,單韻母o可以參考“喔”的發音。回復中稱,o為單韻母,是舌面後半高圓唇元音,發音部位和發音方法為:上下唇攏圓,舌頭後縮,舌位半高。根據《中文拼音方案》,單韻母o可以參考“喔”的發音。答復中同時還提醒,喔是多音字,咨詢者可以在通過百度搜索“喔”,點擊第二個拼音“ō”聽一下發音。

 有人念“窩”還有人念“歐”

  記者隨機採訪了幾位同事,有三位同事表示他們學的是發“哦”音,有兩位“90後”同事表示他們從小學的是“窩”音。

  網上還有網友表示,“o”應該讀作“歐”,但在“b、p、m、f”拼在一起的時候,還讀“窩”,這應該當成拼音的一種特殊情況來看。

  據了解,關于“o”的讀音問題,此前一直有探討。據北京市教委此前發布的消息,在現行的教育過程中,絕大部分老師都教孩子“o”讀“歐”。教育部語言文字資訊管理司工作人員表示,這個問題他們經常接到家長和老師的來電咨詢。目前,學界對于“o”的讀音也一直有爭論,沒有一個特別統一的共識。

  專家詳解:為何有人讀成“窩”

  針對此事,山東師范大學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專業教授邵燕梅表示,根據《中文拼音方案》的規定,“o”是單元音韻母,發音時舌頭的位置和嘴唇的形狀,都不能發生變化。

  因為o可以參考“喔”的發音,但邵燕梅介紹,“喔”在《現代漢語詞典》中有兩個音:一個是等同于“噢”,讀“ō”,另一個是“形容公雞叫的聲音”,讀“wō”。顯然,作為“公雞叫的聲音”的“喔”是個復元音韻母(復韻母)“uo”,而不是單元音韻母(單韻母)“o”。

  邵燕梅説,為什麼有很多人認為《中文拼音方案》中的“o”讀音是“uo”呢?原因應該有兩個:一個是《中文拼音方案》中“o”標記的漢字是“喔”,這種情況就導致中文拼音教學把“wō”(uo)音誤認為是“o”。另一個原因,則是在該種教學中長期以來所形成的“習非成是”。

  馬上就訪

  南京老師:念“o”時嘴要保持圓形

  南京市江浦實驗小學語文老師夏光清表示,單韻母發音,口形不能變。“我會要求學生發音時,從頭到尾口形都是圓的。如果發‘窩’音,嘴巴先發‘w’音,一開始嘴巴是撅著的,然後變成圓的,前後是變化的。”

  夏光清説,為了幫助一年級新生學習拼音,他還會採用手勢+口形+錄影的方式,學習o的時候,可以用大拇指和食指張得最大,構成一個圓的形狀,學生一邊做手勢一邊發音並錄下視頻,這樣很容易記住正確的發音。之所以會出現“窩”“歐”之類的發音,可能跟很多人習慣用漢字的方式來學習發音有關。

  南京市語文特級教師宋運來表示,從便于發音和教學的角度來看,“o”應該是發單音,而不是“窩”“歐”,這樣也便于o和其他聲母在一起拼讀,比如廣播的“播”讀“bo”,不可能中間再出現一個介母。

  南京市五老村小學語文組低段大組長卞千説:“‘o’的發音不同,可能跟一些孩子發音不標準有關。韻母響而長,嘴巴發音的時候應該一直保持圓形,有的孩子可能到後面口形癟了,就變成了復韻母‘ou’的發音。”

  卞千説,孩子的一些錯誤發音,往往在後面的學習和作業會體現出來。比如學生寫作文的時候,不會寫的字用拼音來代替,有的孩子就會把廣播的“播”用拼音“buo”代替,這明顯就是錯誤的。(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王穎)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