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部門合作,開展中小學教師科學素質提升培訓-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7/21 15:47:31
來源:微言教育

3部門合作,開展中小學教師科學素質提升培訓

字體:

  日前,教育部、中國科學院、中國科學技術協會決定整合相關資源與項目,共同實施全國中小學教師科學素質提升培訓,夯實科學教育高品質發展的師資基礎。2023年下半年有哪些培訓內容?和教育小微一起來看——

 目標任務與培訓內容

  實施“全國科學教育暑期學校”中小學教師培訓

  從7月中旬到8月下旬,依托12所師范大學和中國科學院地方分院及院屬單位,在12個城市舉辦12期“全國科學教育暑期學校”中小學教師培訓。

  培訓面向全國中小學科學類課程教師開展,每期線下培訓教師不少于100人,總計支援約1600人線下參訓,幫助參訓教師開闊科學視野,提升科學思維,增強科學探究實踐能力。

  啟動中小學科學類課程教師主題式係列研修活動

  從7月下旬到9月下旬,由中國科協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國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協會牽頭,聯合有關高校、科研院所、學會等,在北京、山東、貴州、陜西等地舉辦6個子項的主題式係列研修活動。

  活動面向全國中小學科學類課程教師、中小學主管科學教育的校長、科技輔導員等開展,總計支援約800人線下參訓,提高參訓教師、校長、科技輔導員的科學教育能力水準。

  啟動重點科普活動骨幹教師交流活動

  從8月中旬到9月下旬,由中國科協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國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協會牽頭,依托各省級科協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動部門單位,圍繞“青少年科學調查體驗活動”和“青少年人工智慧創新實踐”兩大主題,舉辦3期教師交流活動。

  活動面向全國中小學科學類課程教師開展,總計支援約240人線下參加,幫助參訓教師提高相關主題科技教育活動的組織實施能力。

 啟動“館校合作中小學教師科學教育實踐能力提升”項目

  7月中旬至8月中旬,由中國科學技術館牽頭,依托全國科技館體係的省、市級科技館,聯合相關師范院校,圍繞基于科技館科普資源的項目式課程開發和科學實踐活動設計兩大主題,在全國舉辦8期教師培訓。

  培訓面向全國中小學科學類課程教師、科技輔導員開展,總計支援約950人線下參訓,重點提升教師校內外科學教育資源整合能力、跨學科主題學習設計能力和綜合實踐活動開發實施能力。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