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商學院|上海財經大學商學院:“數智商學,科技財經”推動高等商科教育創新變革-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27 19:52:19
來源:新華網

2023商學院|上海財經大學商學院:“數智商學,科技財經”推動高等商科教育創新變革

字體:

  新華網北京6月27日電 近日,上海財經大學商學院MBA中心執行主任徐松偉做客新華網訪談間,圍繞學院如何培養商業人才和特色班級等相關情況做了介紹。

  Q1:上海財經大學商學院有怎樣的優勢與特色?

  徐松偉:上海財經大學商學院是一所極具“歷史厚度”的商學院。1921年,上海財經大學遷址上海成立上海商科大學,是當今上海財經大學商學院工商管理教育之發端。百年來,學院堅持立德樹人、嚴謹治學,承載著“培植商業人才、創新商學研究、賦能商業實踐、傳播商業文明”的使命,立足上海,根植中國,為國家培養了一批又一批的商業精英。

  當前,上財商學院已發展成為涵蓋“工商管理”“應用經濟學”“理論經濟學”三個一級學科的國內領先商學院。已通過中國高品質MBA教育認證(CAMEA)、AMBA、AACSB和EQUIS三大國際商學認證。

 Q2:學院如何培養中國商業領袖?

  徐松偉:當下,傳統的商業模式已經很難適應經濟社會發展,新商業業態不斷涌現,傳統商科人才培養模式也受到衝擊和挑戰。在此種情況下,上海財經大學MBA推出了以“數智商學 科技財經”培養方案為基礎,塑造學生“個人價值與社會價值”共同實現的商學教育方案。

  自2020版培養方案升級以來,學院一直在不斷強化培養學生的“數智能力”,也即數據驅動、前瞻創新與跨界整合三個維度,打磨商業洞察力、商業領導力、商業變革力三重能力的提升,使學生能夠抓住産業數字化、數字産業化賦能的新機遇。從課程角度來看,項目開設了大量融合數字化時代特徵的課程,特色選修方向的“數智科學”“前瞻高度”“産業洞察”和“金融高階”模組,積極響應新時代對MBA人才培養的需求。從教學方法和模式創新來看,項目大面積推行案例教學、模擬教學、體驗式教學、探究式教學和行動學習融合的混合式教學模式,並逐步探索構建“人”+“機”的未來教育場景。

  其次,上財MBA的培養是以財經特色為基礎,力求以財經思維,提升人才係統性的商業洞察力;通過“金融家俱樂部”“商界精英”等商業實踐講座以及校友對話平臺,從底層邏輯和頂層認知培養具備深厚財經素養的商界精英。

  最後,上財MBA致力于創造學生的雙向價值:“個人價值”與“社會價值”。從人才培養方案的設計層面就強調商學教育與經濟社會發展需求的契合度,塑造學生“個人價值”與“社會價值”的共同實現。多領域、多層次地幫助學生解決“視野與站位”的矛盾,洞察大勢,鑄就真正具有專業深度、多元廣度和社會責任感的商業領袖。

  Q3:學院有哪幾個班型?

  徐松偉:目前上財MBA項目總共有5大特色班型,其中全日制項目有2個班型,非全日制項目有3個班型。

  全日制全球班,注重培養具有國際視野又精通本土管理實踐、擁有全球商業競爭力的中高層管理者。選擇這個班級的學生是相對年輕些,這些學生雖處于職業發展初期,但在強大學習力、洞察力、自驅力或行業轉換訴求的驅動下,很容易進入職業快速上升通道,成為中高層管理者。全英文的授課環境、國際化的師資、學校積累的業界資源,使大多數畢業生實現了職業轉型的夢想。

  全日制班的上財-洛桑全球MBA1+1雙學位班型,希望將學生培養為具備卓越全球領導力和前瞻創新理念,擁有高層次國際視野的商業人才。在第二學年,學生將赴瑞士洛桑大學進行為期一學年的海外學習,享受兩所商學院“Co-teaching”的聯合培養與全球頂尖的商業資源,訓練其全球商務環境中的戰略管理思維和復合領導力。

  在非全日制班型中,體量最大的是綜合精英班,致力于培養既掌握“商科+技術+思維”知識與能力結構,又有深厚財經素養,且富有創新精神的復合型商界精英。能充分滿足不同崗位、行業背景同學的學習需求。在完成核心商學知識體係學習的基礎上,學生還有多個具有前瞻性和係統性的專業方向可做選擇,助力其成長為具有良好數智素養,又具有專業深度與多元廣度的新時代緊缺的平臺型人才與復合型人才。

  在非全日制班型中最具特色的旗艦項目為金融投資班,旨在培養富有較強的金融創新能力和進取精神、精通金融理論與金融科技的復合型金融精英人才。“金融+管理”的課程體係把金融與管理視為一個有機整體,培養學生將金融之術與管理之道有機融合的係統結構思維與戰略決策能力,即不但掌握現代金融理論、熟諳中國金融制度和文化,又具備上市公司治理素養、多層次資本市場運作能力、復雜問題科學決策技能。

  非全日制EMBA班,力圖培養兼具全球化視野和高度國家社會責任感,富有創新精神而勇于引領行業發展的財經領軍人才。培養過程以産業鏈的完善為戰略突破口打通行業內壁壘和各行業間界限,著力解決EMBA學員創新創業、企業發展、企業家成長三大問題,從而構建起商學教育領域的“新生態”。

  Q4:學院圍繞“知行合一”,做了哪些工作?

  徐松偉:上海財經大學商學院使命之一就是“賦能商業實踐”,MBA項目培養體係和課程體係的不斷完善和迭代也貫穿另外一條線,就是實踐,也即是“知行合一”,可以從三個層面來講:

  第一層面,商學課堂的升級。

  商學實踐打破了傳統意義中的“課堂”概念,項目提出了四課聯動的高品質商科人才培養生態。第一課堂通過體驗式課堂、虛擬倣真與實驗模擬、案例教學等方式來提升和完善同學們“商科+技術+思維”的知識與能力結構;第二課堂通過整合實踐、創新創業訓練,案例大賽、商業模擬大賽等活動打破理論到實踐的壁壘;第三課堂通過與業界對接的專業性平臺,為師生校友提供探討學術與産業熱點話題的交流平臺,不斷地提升同學的專業領域視野和職業發展水準;第四課堂注重人生價值實現與格局突破,通過各類校友活動、俱樂部活動,助力同學們超越自我,奉獻社會。

  第二層面,優質資源的整合。

  優質資源為實踐培養提供了強有力的運作基礎。項目啟用的産教學融合的培養模式,與業界緊密結合,例如以整合實踐、雙師同堂、行動學習、商業實踐前沿等為代表的實踐環節全方位助力學生與業界優質資源深度融合。特色化教學模式—整合實踐,為全國十多個省市40多家企業的發展提供智力支援與幫助,學生在此過程中解決實際商業問題的能力得到極大提升;教學中,邀請企業家或相關業內專家走進課堂的雙師同堂,幫助學生通過企業家的實戰經驗、創業經歷、管理智慧以及企業社會責任踐行等業界實踐,彌補理論與實操之間的鴻溝;以“走進係列”為基礎,開展“案例+行動”的“實境式”教學模式,提高學生對課程內容的理解與興趣;在商科課程體係架構中,聚焦熱門商業實踐案例,由企業家及業內專家授課的商業實踐前沿課程,通過新政解讀、案例剖析與趨勢研判幫助學生盡快成長為新時代商界精英。

  第三層面,商業社會的反哺。

  項目用強實踐屬性的培養反哺商業社會。依托商學院實踐研究院,與合作企業開展多種實踐項目、案例研究以及公益性課程與講座,為企業與社會解決實際商業問題、創造商業價值提供決策依據。同時,在實踐中提升學生獨立發現、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具有高度實踐意識和創新能力的學生和畢業生可以更好地提升在雇主單位的競爭力,助力中國經濟發展。這是項目在踐行學院“培植商業人才,創新商學研究,賦能商業實踐,傳播商業文明”的使命,並且與商業社會形成了良好的生態鏈閉環。

  Q5:招生政策和面試方面有哪些重點可以給大家分享一下呢?

  徐松偉:招生政策和面試重點,可用“一質兩度”來概括。

  一質:傾向于錄取具有BOLD特質的同學。BOLD這個單詞本意為“勇敢自信的,敢于冒險的”,這既是我們項目特色的另一種提煉表達方式,也是我們更加看重的考生特質。希望上財MBA和EMBA學子能夠打破常規、突破自我、敢于善于創新,做行業的破局者、改革者和引領者。

  兩度:全面考察考生個人特質的寬度和職業素養的深度。為了能夠更科學、審慎地判斷考生的成長潛質,學院近年來不斷升級完善“W+D”的面試考核政策。通過考生網上提交的面試報名資訊對考生個人特質的Width寬度進行全面評估,再通過多角度的個人面試對考生職業素養的Depth深度進行深入考察。

  首先,寬度評估。網申時除了要求考生提交常規的教育和工作背景資訊外,也鼓勵大家積極上傳職業資質、培訓經歷、創業經歷、海外經歷等佐證職場綜合素養的相關資料。未來,大家入學後,會獲得項目多層次,多視角的多元化培訓,從商科知識,領導力、國際化思維和視野,再到意志品質、社會責任感全方位提升,網申環節是考察考生此方面素養的重點環節。

  其次,深度考察。項目將通過個人面試環節對考生表達能力、批判性思維、創新意識、戰略思維能力、行業認知與分析能力、外語能力、政治素養、職業素養和社會責任,特別是數智時代的創新意識和前瞻性思維等多角度進行綜合考察,以此來深入評估考生的綜合職業素養。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