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如何考慮志願填報?這4個問題請了解-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19 09:39:57
來源:陽光高考資訊平臺

@考生,如何考慮志願填報?這4個問題請了解

字體:

  1、志願填報,哪些參考材料是必須的?

  首先仔細查閱省招辦下發的高校招生計劃。認真研讀報考院校當年招生章程,其中特別是各專業對考生的要求,如體檢、外語語種、單科成績等是否符合報考條件。

  然後參考省招辦發布的填報志願手冊或錄取分數分布統計等資料,結合考生成績位次和各類別總分(或綜合分)一分一段表,認真分析近三年招生院校和專業的錄取資訊。了解你所報考批次的招生錄取相關辦法和規定,知曉自己所在類別的志願設置和投檔錄取規則。收集分析多種資訊,做好填報志願前的功課。

 2.考生填報志願一般要考慮哪些因素?

  一是以成績為基礎。高考成績是考生被錄取的基礎因素,直接決定了可選擇的院校和專業去向。

  二是院校綜合情況。院校是考生選擇志願的重要因素,是選擇與哪些人在一起學習、到哪裏去學習、學些什麼等問題。考生在選擇時,既要看院校的歷史、地域,也要看院校綜合辦學實力。

  三是考慮興趣愛好、專業就業等因素。專業是考生志願選擇的核心因素,一般關係到學生的學習興趣和職業趨向。重點大學有優勢專業、普通院校也有特色專業,是院校優先還是專業優先,不能一概而論;考生要選自己喜歡、符合個性特長的專業,改革省份考生還要考慮選考科目范圍等因素。專業選擇與經濟社會發展的趨勢有關,有的專業報考很熱門,就業卻遇冷,需要理性判斷。

  四是結合身體等條件。專業與身體狀況有關聯,有的專業受視力、色覺、器質性健康狀況的限制;部分院校按專業學習要求,會對單科成績和外語口語等方面提出要求。還有一些中外合作專業、民辦院校收費較高,選報時還應考慮家庭經濟狀況。

  五是注意志願之間梯度的問題,建議高、中、低搭配填報,較為合理,避免退檔風險。

 3.新高考模式下,平行志願填報有哪些參考策略?

  填報高考志願方法很多,只要適合自己就好。這裏簡單談一談志願填報策略:

  第一步,準確定位,注意梯度。志願填報的是否合理,把握好定位和志願梯度非常重要。考生應根據自己所在本省的位次和分數段統計表、各高校往年錄取分數等資料,選擇不同梯次的院校專業組、專業類(專業+院校),堅持“衝、穩、保”的原則。這裏要提示考生的是,如果實力不夠,不建議再進行“衝高”, 填報比較穩妥的院校專業組、專業類即可,確保心儀志願的錄取。

  第二步,根據個人意願,綜合考慮院校性質、地域以及對專業的興趣喜歡程度等因素,從高到低排列,正式確定志願。這裏要特別提醒,考生在填報志願時一定要特別重視院校的招生章程,確保符合報考條件。

  第三步,盡量填報服從專業調劑(院校專業組)。由于平行志願的錄取投檔規則是進行一輪投檔,如果考生所填報專業不能滿足錄取條件且不服從專業調劑時,會被退檔,只得參加徵集志願或下一批次的錄取。服從專業調劑可增加錄取機會,但也要考慮,專業組內的所有專業是否可以接受。

  第四步,考生一定要認真研讀高校招生章程,高校對于錄取專業的具體要求都會在章程中明確。如錄取規則,是分數優先,志願優先還是專業級差,另外對于單科成績、身體條件等都會有具體要求。

  第五步,查看自己體檢表體檢醫師給予的體檢結論結合《普通高校招生體檢工作指導意見》避開受限專業,減少退檔幾率。

  4.新高考模式下,專業報考要注意什麼?

  新高考中由于考生選考科目不同,高校對選考科目的要求也不同,高考改革省份考生在選專業前應盡早了解所在省市發布的專業選考科目要求。如果你已有了心儀的院校,可以從學校入手。如果以專業為目標來劃定院校范圍,則要注意相同專業在不同高校可能會有不同選考要求。另外,有些專業培養與多個科目關聯度都高,高校在可選科目中指定2個或3個選考科目,要求為考生“均須選考”的情況也需要注意。

  如果你沒有目標院校或專業,在選擇時,可以多參考“不限選考科目”的院校專業,擴大自己的專業選擇面。由于高校的院係及專業(類)調整等因素,實際招生高校和招生專業(類)也可能會調整變化,考生要以高校當年公布的招生計劃及院校招生章程為準。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