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學院訪談|復旦大學MBA:緊扣時代脈搏 創新領變-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19 09:32:09
來源:新華網

商學院訪談|復旦大學MBA:緊扣時代脈搏 創新領變

字體:

  新華網北京6月19日電 近日,復旦大學MBA項目副主任、復旦大學MBA國際項目主任孫龍做客新華網商學院訪談,分享介紹了復旦大學MBA獨特的項目文化和培養體係。

  Q1:多年來,復旦大學管理學院借助上海得天獨厚的優勢,形成了自身的獨特項目文化和培養體係。復旦MBA的項目特色以及今年MBA項目作了哪些創新?

  孫龍:復旦MBA是一個綜合性的MBA項目,在30多年的發展過程當中依托于復旦大學管理學院的豐厚教育資源,不斷根據學生需求迭代培養體係和教學體係。

  近年來,復旦MBA不斷加強創新,學校不斷對標社會需求和市場變化不斷對課程體係、培養體係、培養的組織形式進行調整和優化。除了傳統的優勢特色案例教學外,還不斷邀請相關行業有影響力的企業家進行案例分享。

  2022年,復旦MBA進行了兩方面的調整,一是在全日制培養中,增設創新創業與投資方向。通過投資iLab項目讓學生加入到一線的投資企業,進行實地調研和實踐。學生實踐完成後返回學校,再由老師根據實習實踐的過程為學生深度分析企業投資的邏輯。在行動式學習方面,我們的MBA項目還推出了iLab商業挑戰賽,在為期一個月的比賽時間裏,學生會組合成為多個小組,通常會形成9個小組並針對企業提出的3個問題,提供9組方案,幫助企業對他們提出的問題進行思考和整理,教師會對上述方案給予相應的行動指導。

  Q2:2023年全新升級的復旦MBA iLab商業咨詢項目正式拉開帷幕,請您介紹下,該項目的基本情況及參與方式?

  孫龍: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是根據國內外發展態勢、立足國家發展全局、面向未來發展做出的重大戰略決策,從要素驅動到創新驅動,不僅遵循了科技發展的規律性特徵,而且需要走一條新時期科技發展要走內生式發展的道路。復旦MBA ilab項目是進一步結合復旦大學及復旦大學管理學院的科創戰略、全面構建未來管理人才的創新視野、實踐能力和“知行合一”的精神而設計實施的,在全日制和在職項目中都有設計添加內容,現在講的更多的是咨詢類的一種形式的行動學習。

  2005年,學院就將咨詢的這種形式融入到了課程學習當中去,第一次是跟沃頓商學院展開合作,通過這次的合作,使我們意識到,咨詢是學生將學習的知識應用到實際企業當中很好的實踐。 2008年,學院和麻省理工學院斯隆管理學院合作,當時叫MIT-China Lab,幫助國內的中小型企業,由兩校的學生組隊,在老師的指導下給對方提供“咨詢服務”,這對學生來講是個重要的實踐學習。

  “咨詢服務”對于中小企業來説價格昂貴,但學校組織學生給對方提供這類服務,企業可以低成本獲得學生提供的高品質報告;學生則可以進行學習實踐培養,雙方是共贏的。到了2010年,學校將“咨詢服務”加入到全日制項目的必修課程裏。另外,復旦管院提出了“無科創無未來”的理念,這也為科技創新的企業提供了大舞臺與平臺,無論是學生還是企業都會在其中快速成長,相互成就。

  Q3:復旦大學MBA項目的授課體係和模式,這些年來呈現什麼變化?這些變化與中國企業的發展和需求是否有緊密聯繫?

  孫龍:對復旦管院來説,不斷思考管理教育的方向是我們一直在不斷求索著的。

  2022年,學院公布新的培養體係,標注著復旦大學商科教育邁入了新階段。截至目前,復旦MBA已走過32年的歷程,在這些年裏,實際上是面向未來30年甚至100年的時間,那麼我們的商科教育應該向何處去?為此,學院內部的專家學者們做了非常多的探索和研討。去年復旦管院新的培養方案公布時,我們管院的院長陸雄文教授做了一場關于中國商科未來趨勢的演講。他談到,過去30年來,隨著中國的改革開放和經濟騰飛,涌現出一大批優秀企業,引入了很多大型跨國企業,還有大型國有企業的成長非常快,以及民營企業的成長也非常迅猛。因此,復旦MBA的教育的前30年,是應上述趨勢而動,培養的更多的是職業經理人。在當時的環境下,需要規范化、現代化、係統化的管理知識武裝,所以那一階段對職業經理人有很大的需求。走過這個階段之後,大家對于係統化和現代化的管理方式越來越熟悉,開始注重創新,比如説技術的改變和進步,為我們的未來的工作會帶來哪些幫助和挑戰?商業競爭往哪個方向走?對領導力也將會是新的挑戰。

  首先,復旦管院應當去培養一批面向未來企業的領導者。為此,我們做出了很多改變,並在課程設計中,呈現出前瞻性、數字化、領導力這三個特點。

  然後,復旦MBA注重個性化。在復旦MBA項目當中,目前總共是八大方向的內容,學生可以根據自己未來的成長方向,在第二學年學完通識課程以後,選擇一個專門的方向去深挖,去深入的研究。

  這其中就包括市場行銷、産業分析、投資管理,或者財務金融與投資等,這些方向會構建中層管理階段的管理通識能力,以及縱向專業能力。

  最後,復旦MBA重實踐性。未來,學院會將更多可實踐的挑戰賽類的活動覆蓋到全日制和在職的學生當中,讓他們無論是進入脫産學習還是不脫産的學習,都有機會第一時間接觸到管理相關的知識,也讓他們將理論與實踐相結合,運用起來。不僅如此,學院還要為學生創造更多的學習機會和場景,讓他們不僅會應用,而且還讓他們站在更高的戰略層面去思考與企業運轉相關的問題。

  Q4:復旦大學MBA2023年的項目申請,有哪些變化?

  孫龍:復旦MBA有一個專業碩士項目,它培養的是應用型的高水準的管理人才。按照教育部的規定,專業學位項目就是MBA管理的專業學項目。報考的基礎要求:學生入學前,需要有本科畢業三年以上的工作經驗,假如考生現在有兩年的工作經驗同,現在申請2024年9月入學符合該要求。在這個基礎要求上,學院採取預審制,考生需要在學院官網上填寫申請材料,項目全年有5次預審機會,考生可選擇其中一個預審輪次,這些時段均安排在全國研究生入學統考之前。

  此外,復旦MBA十分重視學生提交材料的真實性,也是國內首家MBA院校要求考生確保材料的真實性,並且需要學生授權給院方請有專業資質的第三方進行合規合法的材料真實性的核實驗證。

  因為,誠信是對從事管理和商業的人最基本的要求。

  Q5:您認為,商學院的社會價值體現在哪些方面?

  孫龍:從1991年到今天,復旦管院培養了54000名學生,其中,復旦MBA培養了15000名,這些人都在社會上扮演著中堅力量、做貢獻,這對于國家的各個企業戰略落地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學院將培養更多符合國家戰略需求的高精尖人才,輸送到社會當中去,讓他們發揮巨大功能的同時,也起到經濟引領的作用。

【糾錯】 【責任編輯:李東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