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高考情報局|上海外國語大學:深入推進“多語種+”辦學戰略 創新育人模式-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08 10:00:57
來源:新華網

2023高考情報局|上海外國語大學:深入推進“多語種+”辦學戰略 創新育人模式

字體:

  新華網北京6月8日電 近日,上海外國語大學招生辦公室主任張建做客新華網2023高考情報局,圍繞招生政策和教學優勢等方面展開詳細介紹。

  Q1.請您簡單介紹上海外國語大學的基本情況和教學優勢?

  張建:上海外國語大學創建于1949年12月,是“211工程”和國家“雙一流”建設的全國重點大學。學校深入推進“多語種+”辦學戰略和以“跨、通、融”為核心的教育改革,培養“會語言、通國家、精領域”的卓越國際化人才,致力于建成國別區域全球知識領域特色鮮明的世界一流外國語大學。

  Q2:能否請您介紹一下學校的教學優勢和特色?

  張建:可以總結為以下五個方面:

  (1)一流學科支撐下的“國家級”高標準專業群,支撐高品質人才培養。

  外國語言文學進入國家“雙一流”建設學科名單,在教育部學科評估中獲評 A+(外國語言文學)。外國語言文學、政治學、應用經濟學、教育學、新聞傳播學、工商管理等 6 個學科列入上海高校一流學科(其中外國語言文學為 A 類)。

  學校現有3個國家級重點學科;1個國家級非通用語種本科人才培養基地;10個國家級特色專業建設點;29個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4個上海市(省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學校還設有上海涉外卓越法律人才培養基地和上海卓越新聞傳播人才培養基地。

  上外擁有全亞洲首屈一指的高級翻譯學院,已開設全部聯合國6種官方語文語對組合,獲國際會議口譯員協會(AIIC)全球最高評級。

  (2)外語類專業人才培養優勢。

  學校外語類專業實施“外語專業卓越人才培養計劃”,以培養具備國際視野、深厚人文素養、優秀語言交際能力的卓越外語人才為目標,幫助他們打下融會貫通的文史哲基本功底,培養學生廣博的人文情懷、寬廣的人文胸懷與篤誠的人文精神,使學生真正成為當代社會所急需的高端、精英外語專業人才。

  另外,學校擁有特色鮮明的“多語種+”卓越人才培養戰略。上外現有授課語種數量達51種,開設有35個語言類本科專業,在全國首批設立語言學本科專業。所有外語類專業學生在本科階段需要完成“英語+第二外語”的雙外語學習任務,還可以通過多語種輔修專業、通識選修課程、跨專業選修等途徑修讀其他外語語種課程。

  學校為學生搭建多元化的成才通道,鼓勵學生開展跨學科領域學習。在外語專業培養中設置語言技能、文學研究等專業方向課程,滿足學生不同專業發展需求;另外,還打造學校三個一級學科博士點學科的強強聯合的雙學士學位項目——“英語+國際政治”“翻譯+工商管理”“德語+工商管理”“俄語+工商管理”和其他跨學科輔修專業平臺,為學生提供本科期間獲得多學科知識結構、以及更強就業競爭力的多個專業學位證書(含輔修學位)的機會。

  (3)復合型專業人才培養彰顯特色、打造就業競爭力高地。

  近年來,學校陸續新增了大數據管理與應用、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等新興數據與智能相關領域的專業,並積極開展卓越涉外法律、法治人才、多語種新聞人才、媒介融合型國際傳媒人才、多語種工商管理人才、“多語種+”區域國別研究型人才和多元文化型復合型國際化金融人才的培養實踐與創新,架構高水準立體多元的學生成才通道。學校復合型專業教學繼續堅持突出英語特色,強化全英語教學和雙語教學,培養既熟練掌握本專業知識、學科理論與技能。

  (4)歷史悠久的、成熟的卓越國際化人才培養體係優勢

  上海外國語大學是新中國最早開展對外交流的高校之一,國際化辦學已成為上外致力打造的核心競爭力之一。近些年上外本科生出境交流學習比例達到近半,外語類專業出國交流比例超過70%,部分專業達100%。

  現在,學校與62個國家和地區的440多所大學、文教科研機構和國際組織建立了合作關係,是全球首批與聯合國總部及各分支機構、歐盟委員會、歐洲議會簽署合作框架協議的高校。學校各重點學科、非通用語種專業、復合型專業均在對象國家和地區設有學生交流項目,互換學生、互認學分,使學生在大學期間有充分的機會到國外高校遊學,在交流中提高國際意識與溝通能力。

  目前學校開展的出國交流項目包括:國家公派留學項目;校際交流·交換生項目;聯合培養(雙學位)項目,以及其他各類短期(假期)的學習項目。

  (5)打造高端人才培養特區——卓越學院。

  學校于2015年成立國際化卓越人才培養特區——卓越學院,實施榮譽教育,為具有專業特長和學科潛質的學生度身打造“戰略培養制度”,培養外語精英人才或專業領域精英人才。學院開設多語種高級翻譯人才實驗班、多語種國別區域人才實驗班、多語種國際組織人才實驗班、多語種外交外事人才實驗班4個人才培養平臺,通過多元化、個性化培養實現上外特色的“多語種+”卓越國際化人才培養目標。

  Q3:學校今年的招生政策是否有變化?

  張建:

  關于招生政策:2023年學校招生政策保持穩定,招生總計劃約1550名,繼續深耕上外特色的“小班制、精英化”人才培養模式,學校在各省區市招生計劃的批次安排總體保持不變。

  2023年學校普通類型招生安排在提前批和本科第一批,考生可同時填報。本科批則安排了其他相關語種的外語類專業和豐富的復合型專業。學校在上海市還另有綜合評價錄取批次,在部分相關省份安排有高校專項批次,15個省份有國家專項批次,另有新疆南疆單列計劃。此外,學校還安排了內地新疆班和西藏班招生計劃,在雲南、內蒙和新疆3個省份有民族預科批次。

  關于錄取要求等:學校大部分專業均實行文理兼收,且理科招生計劃略多于文科。

  學校根據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投檔規則和當年生源情況確定調檔比例。按照順序志願投檔的批次,調檔比例原則上控制在各省公布計劃的120%以內;按照平行志願投檔的批次,調檔比例原則上控制在各省公布計劃的105%以內。學校在高考綜合改革試點省份按其相關規定進行調檔錄取,在內蒙古自治區實行按招生計劃數1:1投檔、“分數清”的錄取規則。在本科第一批實行平行志願投檔的省份,符合錄取要求並且服從專業調劑的考生“進檔不退”。

  學校在專業錄取時以“分數優先、遵循志願”為原則,各專業志願間不設級差分,按投檔成績由高到低排序,依次按考生所報專業志願,對照各專業錄取要求,確定錄取專業。若考生投檔成績相同,則依次比較外語成績、高考實考總分、語文成績、數學成績。若上述情況完全相同,學校則使用預留計劃錄取。學校錄取線上的考生所填專業志願均無法滿足時,若服從專業調劑且符合錄取要求,則可調劑到招生計劃尚未完成的專業,若考生電子檔案中提供綜合素質評價報告,還將參考綜合素質評價資訊進行專業錄取;若不服從專業調劑或不符合錄取要求,則作退檔處理。按“院校+專業”進行志願填報的省份,專業錄取按省級招辦相關規則執行。

  特別需要説明的是,高考外語語種為英語的考生,可以報考所有專業;高考外語語種為俄語、日語、德語、法語、西班牙語的考生,可以報考學校所有非外語類專業、以及外語語種對應的語種專業。另外,俄語考生還可以報考俄語(工商管理雙學位)專業;西班牙語考生還可以報考西班牙語(企業管理)專業。學校外語類專業除本專業語種教學外,均開設英語必修課程;學校非外語類專業均開設英語必修課程,部分專業課用英語授課,所有學生須按學校課程設置進行學習。

  考生報考學校外語類專業均須參加各省級招生考試機構組織的高考外語口試且成績合格(未組織口試的省份除外),廣西考生高考外語口試須達到A等級。學校在普通類型招生時不再單獨組織外語口試和專業面試。

  Q4:學校今年是否有新增專業?

  張建:2023年上海外國語大學本科專業可分為外語類和復合型兩大類型。2023年學校總招生專業(類,含專業方向)44個,其中外語類專業28個,復合型招生專業(類)16個。

  外語類專業中既有安排在本科批的英語、英語(教育)、商務英語、翻譯、法語、德語、西班牙語、葡萄牙語、意大利語、語言學、以及中外合作辦學專業西班牙語(企業管理),也有安排在提前批的日語、俄語、阿拉伯語、朝鮮語等15個服務于國家建設急需語種人才培養的戰略語種專業。2023年學校新增1個戰略非通用語專業柬埔寨語,並開始首次招生,為國家培養服務于中柬以及中國東盟各領域合作的高水準柬埔寨語人才,招生計劃10-12名。另外,荷蘭語、瑞典語、匈牙利語、希臘語、土耳其語、塞爾維亞語、印度尼西亞語、泰語、波斯語、烏茲別克語等10個隔年招生或四年招生一次的語種專業今年招生,主要安排在17個省區市的提前批直接通過高考進行招生錄取,每個專業招生規模都在10名左右。

  2023年學校英語(國際政治)、外交學(法語)和俄語(工商管理)3個雙學士學位項目繼續通過高考直接招生;翻譯(工商管理)和德語(工商管理)2個雙學士學位項目高考通過翻譯專業和德語專業招生,進校後通過選拔分流進入。

  學校3個大類招生專業——工商管理類、管理科學與工程類、新聞傳播學類實施大類招生、大類培養。

  工商管理類含工商管理(英語)、公共關係學(英語)、財務管理(英語)和市場行銷(英語)4個專業;管理科學與工程類含資訊管理與資訊係統(英語)、大數據管理與應用(英語)2個專業;新聞傳播學類含新聞學(國際新聞)、廣告學(英語)、廣播電視學(英語)、網絡與新媒體(英語)、國際新聞與傳播(英語)5個專業。

  Q5:學校的轉專業政策、要求是怎麼樣的?

  張建:上海外國語大學深入推進“跨、通、融”為核心的教育改革,自2016級學生起實行全面學分制,符合學籍管理要求和達到轉專業相應要求的學生,入學後第二學期可按照學校統一安排申請轉專業。學校各專業對轉出和轉入會設置一定的基礎成績和比例要求,但總體上開放轉出轉入的環境還是比較寬鬆,轉專業的選擇面還是較寬的。學校尊重學生自主選擇專業的權利,同時建議學有余力的同學可以輔修第二專業。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