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高發于小學低年級 專家建議每3個月篩查視力-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06 08:05:39
來源:中國青年報

近視高發于小學低年級 專家建議每3個月篩查視力

字體:

  “臨床研究發現,6-8歲也就是孩子剛上小學時,是近視的高發期,小升初階段可能會再次迎來近視的高發。女孩在13-14歲、男孩在14-15歲以後會進入視力的生理性穩定期,此後注重防控的話,高度近視的發生概率會明顯降低。”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兒童醫院眼科主任醫師余繼鋒在接受中青報·中青網記者採訪時説。

  6月6日是第28個全國“愛眼日”。國家衛健委數據顯示,2022年全國兒童青少年總體近視率為53.6%,其中6歲兒童為14.5%,小學生為36%,初中生為71.6%,高中生為81%,近視已成為當下人們遇到的比較普遍的眼健康問題。“眼睛對于每個人都非常重要,我們獲取的超過80%的資訊都依靠眼睛。”中日友好醫院眼科主任陳宜説。那麼近視是如何發生的,在近視發生初期和高發期,如何發現孩子的視力出現了問題?怎麼做才能延緩孩子的近視進展?

  剛上小學近距離用眼變多導致近視高發

  近視是兒童常見的屈光不正。兒童的眼球會隨著年齡增長慢慢發育,開始呈現為遠視。陳宜説,遠視階段的成像是落在視網膜後面。隨著眼球不斷發育變大,兒童眼睛逐漸變成正視,成像正好落在視網膜上。“這是6-15歲兒童青少年眼球發育的正常情況,如果眼球過度發育,成像就會落在視網膜前面,就成了近視。”余繼鋒説。

  余繼鋒表示,近視的誘發因素包括先天遺傳和後天的環境因素。對于大部分近視的孩子而言,後天的環境因素,也就是近距離用眼變多,是誘發近視的主要原因。

  在多年的臨床工作以及和衛健部門、教育部門聯合開展的篩查、義診工作中,余繼鋒發現,6-8歲的孩子,也就是一、二年級小學生的近視發病率比較高。陳宜也發現,剛上小學的孩子近視發生率會相對高些。

  關于成因,上述兩位兒童眼科專家均表示,是因為剛上小學的孩子近距離用眼變多造成的。余繼鋒補充説,如果孩子的父母近視度數比較高,有一定的遺傳因素,孩子就更容易發生近視。

  近視的第二個高發階段是小升初階段。不過,余繼鋒表示,這些孩子如果有良好的防控措施,大多不易進展為高度近視。

 6-8歲就近視的孩子更易發展成高度近視

  習近平總書記先後6次就兒童青少年近視問題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呼吁全社會都要行動起來,共同呵護好孩子的眼睛,讓他們擁有一個光明的未來。

  近視以後戴上眼鏡就可以擁有正常視力,那為什麼還要如此重視近視防控?余繼鋒解釋説,從醫學角度來説,近視防控其實主要是為了避免高度近視的發生,因為高度近視可能會引起眼底病變等不可逆的視力損傷。近視發生晚的孩子,只要注意科學防控,出現高度近視的風險相對較低,但是像6-8歲或者年齡更小就出現近視的孩子,往往合並遺傳因素發生高度近視的風險更大。

  余繼鋒表示,高度近視人群發生眼底病變的風險是普通人群的4倍左右,這些眼底病變包括:視網膜變性、脫離,青光眼,黃斑變性眼底出血等。

  對于成人來説,600度以上的近視屬于高度近視,但對于未成年人來説,不同年齡階段高度近視的度數是不一樣的。余繼鋒舉例説,國內外的研究發現,8歲的孩子如果近視度數超過200度就屬于高度近視高危人群,6歲的孩子如果近視達150度,也屬于比較高的。

  人的視力從出生到發育完成需要一個過程。陳宜説,嬰兒剛出生時大概只能看清20釐米以內的東西,慢慢地才能發育到可以分辨顏色和動態;4-8歲時,孩子視力才能發育到1.0以上。

  8歲之前,孩子的眼睛正處于發育的重要階段,如果這個時期不注意用眼衛生,近視的發展速度會比較快、也會比較嚴重。余繼鋒説,一般而言,如果近視一年增加75度或以上,就屬于快速增長,需要臨床醫生積極幹預。年齡越小,這種快速增長的風險越高。

  陳宜補充説,視力發育到1.0以前的孩子,對環境因素的改變更為敏感,同樣強度的近距離用眼,這個階段的孩子比大孩子更容易發展成近視。

 理想狀態:學齡孩子每3個月篩查一次視力

  孩子視力的下降是逐漸發生的。6-8歲年齡段的孩子對自己的視力下降可能不敏感。此外,人的眼睛還有調節功能,這也進一步導致了孩子不易發現自己近視。“等孩子告訴家長看不清東西了,一般近視已經在100度-150度了。”余繼鋒説。

  及時發現近視需要進行專業的篩查。2022年1月4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印發的《“十四五”全國眼健康規劃(2021-2025年)》要求,推進兒童青少年近視及危險因素監測與幹預,通過全國學生常見病和健康影響因素監測係統開展近視專項監測,力爭“十四五”期間實現全國縣(區)近視監測100%全覆蓋,動態掌握全國兒童青少年近視率及危險因素變化情況。逐步擴大中小學生視力篩查人群,加強視力監測網絡建設,針對性開展專家進校園行動、中小學生健康月活動等幹預措施。

  余繼鋒認為,學齡階段的孩子理想的篩查頻率是3個月一次。如果孩子發生近視,按快速進展估算,一般3個月增加25度左右,這個程度的近視通過專業的幹預多數可以恢復。如果3個月篩查一次負擔比較重的話,至少要保證每年兩次,不過這個時候的近視可能就無法恢復了。

  除了專業的篩查,孩子在近視早期會有一些蛛絲馬跡需要引起家長重視。余繼鋒説,孩子如果喜歡揉眼睛、眨眼睛變得頻繁、皺眉頭變多、看東西愛往前湊,這些都是視力出現異常的早期表現。

  投影儀用不好也會損傷孩子視力

  使用電子螢幕不利于孩子眼睛健康,這已經成為大部分家長的共識。近些年,有不少家長選擇用投影儀代替電子螢幕,以期達到保護孩子視力的效果。

  陳宜表示,孩子觀看投影儀時,離螢幕的距離通常要比使用手機、Pad時距離遠,因此,使用投影儀更有利于孩子的眼睛健康。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長時間觀看投影儀,也會因為視疲勞引發近視。

  余繼鋒指出,使用電子産品的時候更要注意距離和使用時長,一般建議孩子離螢幕的距離保持螢幕對角線距離的3-4倍。無論投影儀還是電子螢幕,都要保證足夠的對比敏感度。也就是説,投影儀的投屏並不是越大越好,足夠的觀看距離和清晰度更為重要。

  此外,不論使用什麼螢幕,余繼鋒都建議遵從“3個20”法則:使用電子産品20分鐘,遠眺20英尺(6米)以外處至少20秒。(記者 劉昶榮)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