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高考情報局|華東理工大學:構建研究型、個性化本科教育體係 實施多樣化人才培養模式-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05 09:37:53
來源:新華網

2023高考情報局|華東理工大學:構建研究型、個性化本科教育體係 實施多樣化人才培養模式

字體:

  新華網北京6月5日電 近日,華東理工大學教務處副處長、本科生招生辦公室主任孫玉柱做客新華網2023高考情報局,圍繞學校優勢學科、特色專業等相關情況展開介紹。

  Q1:請您簡單介紹學校的基本情況和學科優勢。

  孫玉柱:華東理工大學是教育部直屬的全國重點大學,入選“211工程”重點建設高校,獲批“985工程優勢學科創新平臺”建設高水準大學,入選國家“雙一流”建設高校。化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化學工程與技術三個學科入選一流學科建設名單。

  學校學科設置涵蓋理、工、農、醫、經、管、文、法、藝術、哲學、教育等11個學科門類。擁有本科招生專業72個;一級學科碩士學位授權點31個,碩士專業學位授權點17個;一級學科博士學位授權點18個,博士專業學位授權點5個;博士後科研流動站14個;“雙一流”建設學科3個、國家重點學科8個、上海市重點學科10個、上海高校一流學科7個。

  Q2:請您介紹一下學校今年的招生計劃和錄取要求。

  孫玉柱:2023年我校招生總計劃為4155名,在全國各省份均安排有招生計劃。在一本批次(本科普通批次,普通類,常規批等),有54個專業按照17個專業類招生,其余專業按專業進行招生。藝術類3個專業按“設計學類”大類招生。在其他批次或特殊類型批次錄取時,按照專業進行招生。專業類名稱及其包含專業詳見我校本科招生網公布的招生專業(類)。

  學校錄取原則為“分數優先,遵循志願”,即對投檔考生,按照從高分到低分擇優錄取的原則進行錄取,考生各專業志願之間不設專業級差分,優先滿足高分考生的專業志願,這也有利于考生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特長以及考分來選擇專業。當考生所填報的專業志願都無法滿足時,若服從專業調劑且體檢不受限制,將統籌安排調劑到招生計劃尚未完成的專業;若不服從專業調劑或體檢受限,作退檔處理。在內蒙古自治區實行“分數清”(即不設專業級差分)錄取規則。中外合作辦學專業原則上只錄取填報此類志願的考生,入學後不能轉入非中外合作辦學專業。

  Q3:請您介紹一下學校的本科生特色培養項目。

  孫玉柱:學校堅持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大力推行本科教育教學改革,著力構建研究型、個性化的本科教育體係,探索並實施多樣化人才培養模式:“工科試驗班/實驗班招生培養模式”、“雙學士學位復合型人才招生培養模式”、“拔尖創新人才培養計劃”、“卓越工程師教育培養計劃”、“主輔修復合型人才培養”、“微專業”等,以提高學生對社會需求的適應性和個人競爭力。在大類招生情況下,學生還可以根據興趣與愛好,一、二年級期間在不同大類間進行雙向選擇轉專業,比例可達15%,給予學生更多的自主選擇權。

  學校設置“智能與機器人”、“生物醫藥”、“智慧化工”、“能源與環境”、“機械智能化”5個工科試驗班/實驗班,旨在聚焦國家發展亟待解決和攻克的關鍵核心技術,培養未來國家戰略必爭領域的人才。

  實行雙學士學位復合型人才招生培養模式,設有“化工與工程管理”、“電腦與金融學”、“應用化學與生物科學”、“環境工程與社會學”、“能源與經濟”5個雙學士學位項目,多學科交融,旨在為學子提供多樣化的成長平臺,培養跨學科交叉復合型人才。

  拔尖創新人才培養模式(3+1+X本碩博貫通制),在本科二年級學生中選拔,實行“一對一”全程導師制,每位導師在同一年級中只能指導1名學生,並單獨為其制訂個性化培養方案。學生前三年完成拔尖創新人才本科定制化培養方案,第四年起可提前進行研究生課程的學習,並完成本科畢業環節。四年期滿且符合拔尖創新人才計劃培養方案畢業要求者,可獲得學士學位;自第五年起取得研究生學籍,攻讀博士或碩士學位。拔尖創新人才培養模式有效推進了本科教育與研究生教育的有機銜接,為優秀學生提供了本碩博貫通的培養通道。

  教育部卓越工程師教育培養計劃,通常在本科一年級下學期學生中選拔,學生前三年完成除畢業環節以外的定制化課程,最後一年以企業培養為主,畢業論文(設計)與企業合作完成,屬于工程應用型人才培養模式。我校作為國家首批試點高校,目前已有化學工程與工藝、生物工程、制藥工程、過程裝備與控制工程、高分子材料與工程、自動化、環境工程7個專業進入教育部卓越工程師教育培養計劃。

  輔修專業是我校培養復合型人才的重要舉措,也是我校教育教學改革的重要成果,不僅為學有余力的學生提供了拓展學科知識、提升綜合素質與能力的平臺,也為上海市西南片高校的本科生提供了共用資源。我校目前開設9個輔修專業。

  微專業能為學生提供更多的選擇機會和發展空間。我校現開設12個微專業,以相對迷你的課程滿足學生發展和自我興趣的需求。

  Q4:對于各相關專業的選考科目問題,有哪些需要提醒的?

  孫玉柱:對實行高考綜合改革試點的省份,考生在填報高考專業志願時,選考科目必須符合學校相關專業的選考科目要求。

  對實行高考綜合改革“3+3模式”的省份(上海市、浙江省、北京市、天津市、山東省、海南省)的省份,選考科目要求包括:物理必選或化學必選、物理必選、不限等。2023年材料類及其包含專業選考科目要求調整為“物理必選”。

  對實行高考綜合改革“3+1+2模式”的省份(河北省、遼寧省、江蘇省、福建省、湖北省、湖南省、廣東省、重慶市),物理科目類再選科目要求包括化學必選、化學必選或生物必選、不提科目要求等科目組合,歷史科目類再選科目要求為不提科目要求。物理科目類中,再選科目要求為“化學必選”的專業(類)包括化學類、應用化學(“應用化學與生物科學”雙學士學位項目);再選科目要求為“化學必選”或“生物必選”的專業(類)包括生物工程類、藥學;其他專業(類)再選科目要求均為“不提科目要求”。

  Q5:華東理工大學畢業生的就業特點和未來發展方向如何?

  孫玉柱:華東理工大學畢業生有特長、有特色、綜合素質高,就業流向多為國內外重要行業知名企業,受到世界500強企業、跨國公司、國內外知名企業的普遍青睞,來校招聘的單位絡繹不絕。

  近年來,學校本科畢業生升學深造比例持續增長,其中保送攻讀研究生的比例在20%左右,部分學院保送讀研比例超過30%。2022屆本科畢業生有1827人在海內外高校、院所繼續深造,佔本科畢業生總數的45.09%。其中,1486人在國內升學,341人出國出境深造。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