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專任教師總數超1880萬 5年來新增253.5萬-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02 09:03:47
來源:人民日報

我國專任教師總數超1880萬 5年來新增253.5萬

字體:

  記者近日從教育部獲悉:截至2022年底,我國各級各類專任教師達1880.4萬人,與2017年相比增加253.5萬人,支撐起世界上最大規模教育體係,為推進教育高品質發展提供了有力的基礎性保障。

  基礎教育師資隊伍持續壯大。通過實施新時代基礎教育強師計劃,推進全國225所師范院校和565所非師范院校協同培養教師等舉措,確保了基礎教育教師的穩定來源。幼兒園、小學、初中、普通高中、特殊教育、專門學校專任教師由2017年的1376.2萬人增加到2022年的1610.7萬人,新增234.5萬人,立德樹人之基不斷夯實。廣大教師優質培訓學習機會同步增加,2017年以來,實施中小學名師名校長培養計劃培養兩批共608位名師名校長,“國培計劃”中西部項目培訓中西部農村校長和教師934.3萬人次,中西部教師教學能力不斷提升。同時,為適應信息技術帶來的新挑戰,教師數字化學習加速推進,依托國家智慧教育平臺,全國性大規模線上研修得以組織,僅在2022年暑期研修期間就有1300余萬教師在平臺注冊學習,學習點擊達13億次。

  職業教育“雙師型”教師隊伍不斷優化。本科層次職業學校、高職(專科)學校、中等職業學校專任教師由2017年的132.2萬人增長到2022年的136.6萬人,新增4.4萬人,為加快建立現代職業教育體係提供了有力師資保障。職業教育教師培訓力度不斷增強,2017年至2022年,中央財政共安排41億元實施職業院校教師素質提高計劃,“職教國培”示范引領項目培訓骨幹教師校長2400名,培養一批職業教育改革帶頭人。職業教育教師培養培訓體係不斷健全,五年來高水準學校和行業企業共同組建170個國家級“雙師型”教師培訓基地,實現校企資源優勢互補。

  高等教育創新型教師隊伍進一步加強。普通本科學校和成人高等學校專任教師由2017年的118.5萬人增長到2022年的133.1萬人,新增14.6萬人,服務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支撐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建設。高校教師研修學習機會更多,中西部高校青年教師國內訪學項目、高校新入職教師國培示范項目等,為高校教師提供了能力提升的平臺。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2020年以來,高校銀齡教師支援西部計劃累計選派近1000名優秀退休教授支援西部高校建設,激活高校教師中的“銀發力量”。同時,為服務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從2017年起,分兩批創建401個全國高校黃大年式教師團隊,打造了教書育人、科研創新、社會服務一體化的高校教師團隊。

  記者了解到,教育部將啟動高品質教師隊伍建設戰略工程,打造中國特色高水準教師教育體係,進一步強化高素質高學歷教師供給、推進“雙師型”教師隊伍建設、為職業教育培養“良匠之師”、深化高校教師隊伍建設改革、實施國家銀齡教師戰略行動、推進教師隊伍建設數字化變革,為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提供有力保障。(記者趙婀娜、吳丹)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