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高考情報局|中國農業大學:總體招生規模保持穩定 三類拔尖人才培養模式助力學生發展-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02 08:23:53
來源:新華網

2023高考情報局|中國農業大學:總體招生規模保持穩定 三類拔尖人才培養模式助力學生發展

字體:

  新華網北京6月2日電 近日,中國農業大學招生辦公室主任白菲做客新華網2023高考情報局,圍繞學校今年招生政策變化與要求、試驗班人才培養等相關情況展開介紹。

Q1:請您簡單介紹一下中國農業大學的基本情況和學科特色?

 白菲:中國農業大學作為教育部直屬高校,是我國現代農業高等教育的起源地。學校先後進入“211工程”和“985工程”重點建設的高水準研究型大學,首批入選一流大學建設高校,是首批“強基計劃”試點院校之一。

  歷經百年,中國農業大學已經發展成為一所以農學、生命科學、農業工程和食品科學為特色和優勢的研究型大學,在教育部第四輪一級學科評估中,學校共有25個一級學科上榜,其中獲評A+的學科6個,獲評A級的學科9個,包括農業工程、食品科學與工程、作物學、畜牧學、獸醫學、草學、生物學、農業資源與環境、植物保護。

  Q2:今年學校的招生政策是否有變化?學校的錄取要求是怎麼樣的?

  白菲:中國農業大學2023年的招生規模總體保持穩定,農林經濟管理(中外合作辦學)專業增加30人。對于邊遠農村地區或欠發達地區的考生,學校安排有國家專項計劃290人,高校專項72人,此外還有少數民族預科班、新疆協作計劃等專門類型。

  招生政策和上年基本一致。對進檔學生的專業安排不設專業級差,採取分數優先,從高分到低分錄取。認可省招辦認可的全國性加分,最多不超過20分,加分參與專業安排。在平行志願的批次學校的調檔比例原則上控制在105%以內,符合體檢要求的考生服從專業調劑一般不予退檔。有部分專業對色弱、色盲等考生不予錄取,英語專業只招收外語語種是英語的考生。具體要求請考生和家長參考本年度普通本科招生章程。

  Q3:請您介紹一下學校的招生專業?

  白菲:中國農業大學的招生專業涉及農學、工學、理學、經濟學、管理學、文學、法學等7大學科門類,大體可以分為三類:

  第一類是傳統農業專業,如農學、動物科學、動物醫學、植物保護、草業科學等A級學科,約佔學校招生專業的25%。雖然稱之為傳統農業專業,隨著現代農業與第二、第三産業的高度融合,資訊科學、工程科學、生物技術等工科逐漸進入到傳統農業生産領域,這類專業已經擁有了新的內涵和外延。

  第二類是既可用于農業,也可用于其他行業的通用型專業。比如學校國家一流本科專業,經濟學類、化學類、電腦科學與技術等,這些專業,學校在教學內容、就業方向等方面與其他綜合類院校沒有區別。

  第三類是農業衍生類專業。包括食品科學與工程類、生物科學類、環境科學類等,這些專業都屬于綠色健康、可持續發展的朝陽行業領域。

 Q4:學校今年是否有新增專業?是否有拔尖人才培養模式?

  白菲:2023年中國農業大學新增智能裝備方向理科試驗班,依托學校在農業工程、生命科學、農學的頂尖優勢,交叉融合現代資訊和機械裝備技術,解決智能裝備領域的復雜工程問題,深度結合新農科、新工科。

  理科試驗班是學校拔尖人才培養模式的一類,中國農業大學目前有三類拔尖人才培養模式:

  1.理科試驗班,分為生命科學、資訊科學、智能裝備三個方向,採用部分全國統一招生,部分校內選拔的模式。同學入校第一年進行基礎階段學習,從第二年開始,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與特點在相應學科領域任選專業完成專業階段的學習。理科試驗班學生在推薦出國聯合培養或深造等方面會得到優先考慮,畢業生推薦免試攻讀碩士學位研究生比例最高可達70%。

  2.學校與北京理工大學開展“生物技術+生物醫學工程”聯合學士學位培養項目。中國農業大學和北京理工大學共同配備高水準師資聯合進行課程體係建設、教學實施、實踐實習等工作,通過深度交叉融合培養和基于項目的挑戰性學習等方式來保障教學品質。學生達到培養要求,畢業證書上會加蓋中國農業大學和北京理工大學兩個學校的公章。

  3.國家理科基地班,學校設有生物學和化學兩個國家理科學人才培養基地。學校為這兩個基地創造了一流的培養條件,生物學理科基地擁有國家級教學示范中心,化學理科基地擁有北京市實驗教學示范中心。學生基礎扎實、知識面寬、科研能力強。理科基地班推薦免試研究生比例可達40%、60%左右畢業生會繼續攻讀碩士學位。

 Q5:學校就業情況如何?

  白菲:學校強大的學科實力和濃厚的創新創業氛圍培養了我們的畢業生較強的競爭實力,同時,學校長期與各級各類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以及國內外知名的企事業單位等保持密切的人才合作關係。2022年學校積極聯繫並接待企事業單位3500余家,舉行線上線下的各類招聘會600多場,提供招聘崗位184000余個,為2022屆畢業生提供崗位數與畢業生人數比為32:1。同學主要根據自己的發展規劃決定深造還是就業、創業。

  作為一所高水準研究型大學,我們的本科生畢業大多選擇深造。近年來平均深造率為60%。其中,出國深造學生中90%以上前往世界名校,國內深造的同學絕大多數去往雙一流院校和頂尖科研院所。2022年學校推薦優秀應屆本科畢業生免試攻讀研究生約佔畢業生總數的30%。

  Q6:學校的轉專業政策要求是怎麼樣的?

  白菲:我校實行無門檻申請的自由轉專業政策。除國家及學校相關政策規定不允許轉專業的學生外,在校本科生自入學後第一個學期末均可提出轉專業申請。轉專業工作每學期開展一次,學生報名時不設條件,不限次數、不限年級,不限專業。每次允許填報1個志願學院,在1個志願學院下至多選擇2個專業。近年來,轉專業成功率平均達70%。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