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高考情報局|天津商業大學:“商”“工”學科融合發展 新增兩個專業-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01 10:31:29
來源:新華網

2023高考情報局|天津商業大學:“商”“工”學科融合發展 新增兩個專業

字體:

  新華網北京6月1日電 近日,天津商業大學招生與就業處副處長侯越做客新華網2023高考情報局,介紹了學校“有所為”“重點為”學科發展戰略,特色專業以及填報志願建議等。

  Q1:請您簡單介紹天津商業大學的基本情況?

  侯越:天津商業大學坐落在渤海之濱美麗的津城,1980年,天津商學院建校,是天津市唯一的本科商科院校,為國家經濟發展培養急需的商業人才。天商是隨著我國改革開放的浪潮而建設,隨著我國經濟蓬勃發展而成長。40年初心不改,按照“圍繞商業辦教育、辦好教育促商業”的辦學初衷,學校堅持商工並重發展,不僅建有經濟學、管理學、法學等商學主幹學科,還建有與“商”密切相關的工學學科。形成了“商”“工”融合發展的商科特色院校。天商現在是全國僅有的兩所以商業大學命名高校之一。

 Q2:請您介紹一下學校的優勢學科和特色專業?

  侯越:學校堅持“有所為”“重點為”學科發展戰略,以服務區域發展和國家戰略為目標,形成以動力工程及工程熱物理、應用經濟學為牽引,食品科學與工程、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法學、馬克思主義等市級重點學科為支撐的冷鏈物流、現代服務業、冷鏈能源係統三個特色學科群。學校以重點學科為依托,圍繞冷鏈物流、現代服務業、冷鏈物流特色學科群建設,開展特色研究,以理論研究為基礎,以應用研究為重點,注重商工結合,形成制冷-冷凍-冷鏈、農産品保鮮、現代服務業、鄉村旅遊和一二三産業融合、現代商業企業管理等特色研究方向。以現代服務業研究為核心,聚焦現代服務業發展需求,圍繞融資租賃、産業投融資、跨境電商等研究領域,在現代服務業發展、融資租賃、營商環境優化等方面取得了特色成果,為相關領域的政策、決策制定提供了參考。

  2020年,天商經教育部批準新開設了四個新工科專業,分別是智能制造工程、新能源科學與工程、智能科學與技術、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這是學校響應國家戰略發展對高校專業建設和人才培養的要求,結合學校辦學實際,進行的專業辦學布局豐富和調整。

  在這裏,僅以天商建校時開設的四個本科專業之一---能源與動力工程為例。天商1980年建校時,設立了制冷專業,發展至今,專業名稱調整為能源與動力工程。天商該專業研究方向是冷凍冷藏,專業現為國家級一流本科建設點專業、國家級特色專業,多年來為國家制冷行業培養了大批人才。天商該專業孕育了諸多引領行業發展的標誌性成果,如研發中國第一個冰溫冷庫,中國第一臺螺旋式和隧道式速凍機、第一臺血漿速凍機和全自動血液低溫儲藏庫等。學校動力工程及工程熱物理學科在港珠澳大橋、天津小站稻振興等重大工程中解決了一定的技術難題。

  多年來,學校不斷對專業進行改造升級,提升辦學活力。例如,工商管理專業開設全國首個招商引資實驗班,校企同育,培養社會需要的招商引資人才。學校經濟學類下設專業進行緊密型校企、銀校合作,形成了“三雙”(雙基地、雙課堂、雙師資)人才培養模式,助力人才培養效果提升。

  Q3:學校今年是否有新增專業?請您介紹下相關情況。

  侯越:2023年,天津商業大學新增2個招生專業,分別是經濟統計學和翻譯專業。這兩個專業分別隸屬于學校經濟學院和外國語學院。經濟統計學專業是經濟學科類下設專業,我校應用經濟學是省部級重點學科,其下設的金融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專業是國家級一流本科建設點專業。經濟學科是我校優勢學科之一,而經濟統計學專業依托學校經濟學科現有優勢而建,同時又與學校另一國家級一流本科建設點專業應用統計學互補發展。翻譯專業,是外國語學院的新設專業,專業依托于學校豐富的商科資源,突出商務翻譯特色,通過文化、商務等相關專業知識的學習,培養學生跨文化商務溝通技能,從而具有從事商務翻譯相關工作所需要的知識結構和專業素質。

  另外,學校的經濟統計學在高考改革省份選考科目為物理,翻譯為不限選,請考生注意。

  Q4:對于志願填報,有哪些建議給到學生和家長們?

  侯越:我個人覺得高考志願填報分為兩個大的方面,需要考生和家長去考慮。一方面是志願填報的技巧,另一方面是專業選擇的衡量。

  首先,在專業選擇上,學生在選擇專業時既要看專業當下社會需求度,更要結合個人興趣、特長及用發展的眼光去看這個專業未來發展的趨勢,去做一個綜合的判斷。

  一是專業方向要了解,未來就業才能有保障。

  就像前面提到的,我校的能源與動力工程專業,很多考生在聽到這個專業名字時,可能第一時間想到的是上山挖土、下海鑽井,其實並不然。

  目前全國開設能源與動力工程專業的院校近200所,但各高校的專業方向不盡相同:有的學校偏重于對太陽能、風能等自然能源的開發、利用和轉化;有的學校側重內燃機、汽車發動機燃燒原理;天商該專業側重冷凍冷藏工程研究。當然專業方向不同,未來的職業發展方向也會不同。

  大家可以看到,同一專業,因為專業研究方向不同,學生畢業後的去處或者説行業領域是完全不同的。在選擇專業時,要關注這個高校這個專業它的研究領域是什麼?這直接關係到未來的就業領域。

  二是高校所在地域經濟發展要了解,未來職業發展早規劃。

  在專業選擇上,其實也要考慮一些地域因素,特別是高校所在區域經濟發展形勢。高校是為社會經濟發展提供人才支援的,特別是高校所在區域經濟發展對高校的人才吸收量更大,所以關注所報考院校所在區域未來經濟發展形勢也是很重要的。這就要多去關注各地經濟發展方向,去做一個科學的判斷。

  建議學生在結合專業未來就業前景進行了解的同時,多去了解準備報考的這所學校及專業是否是它的優勢特色專業,因為一個學校的優勢特色專業中聚集了學校的優勢資源,有助于學生專業水準的提升,同時一個高校的優勢特色專業也會更加得到行業領域內的優質企業的認同和合作,有利于學生未來的就業。

  另一方面,在志願填報時,應看注意事項。考生在進行志願填報時,首先要了解所在省的投檔規則和報考院校的錄取規則。比如説平行志願是一次投檔,如果因為不服從專業調劑被退檔,是不能進入到同一批次所填報的後面院校志願中的,只能等待這個批次的徵集志願,如果能理解平行志願這個投檔規則,那可能很多考生就會更加慎重去考慮到底是服從專業調劑還是不服從專業調劑,以此來實現自己最大的報考利益。其次,考生在進行志願填報時,要去查閱所報考高校的招生章程,具體了解所報考高校的一些特殊錄取規則,這樣才能提高報考的準確性。

  Q5:如何平衡專業與就業的關係,您有哪些建議?學校為了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有哪些舉措?

  侯越:如何平衡專業與就業的關係,可以理解為如何讓學生在大學期間專業和能力全面成長,成為社會所需要的人。

  在大學要學好專業課,這是上大學的根,同時也要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提升個人綜合素質和能力,讓自己成為寬口徑發展的人才,能夠適應不同崗位的需求,成為社會所需要的人。天商始終將學生成長成才作為最根本的工作目標,堅持目標導向,以“強指導、優服務、拓崗位”為著力點,持續加強就業指導體係建設,優化就業服務,深挖市場化社會化就業渠道,助力學生充分就業。學校和學院校院兩級,從機制運作設計到具體工作開展,共同發力。既從人才培養環節加強人才培養品質也從就業指導環節加大對學生就業意識和能力的培養,讓學生能夠在就業市場受到行業企業的青睞,成為對社會有用之才。

【糾錯】 【責任編輯:李東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