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高考情報局|北京大學:新增行星科學本科專業 培養高端人才-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30 09:23:30
來源:新華網

2023高考情報局|北京大學:新增行星科學本科專業 培養高端人才

字體:

  新華網北京5月30日電 “今天的北京大學已經成為國家培養高素質、創造性人才的搖籃、科學研究的前沿和知識創新的重要基地和國際交流的重要橋梁和窗口。”近日,北京大學招生辦公室副主任卿婧做客新華網2023高考情報局,介紹了學校本科階段的育人核心優勢、學科專業特色等。

  Q1:請您介紹一下北京大學本科階段的育人核心優勢?

  卿婧:北京大學是國內綜合實力最強,學科設置最齊全的大學之一, 設有人文、社會科學、經濟與管理、理學、資訊與工程、醫學等6個學部,共有11個學科門類,48個本科專業門類,134個本科專業。

  北京大學在綜合齊全的學科設置之上,設立了加強基礎,促進交叉,尊重選擇、卓越教學的育人方針。

  我們希望能夠培養以天下為己任,具有健康體魄與健全人格、獨立思考與創新精神、實踐能力與全球視野的卓越人才。

  學校把通識教育理念貫穿學生培養全過程,以“懂自己、懂社會、懂中國、懂世界”為目標,構建了通識教育課程體係。設置了“人類文明及其傳統”“現代社會及其問題”“藝術與人文”“數學、自然與技術”四大類通識核心課107門,通選課196門。

  學校尊重學生選擇,構建公共基礎課程、學科基礎課程、專業核心課程、榮譽課程等適合不同志趣學生的多層次跨學科課程體係。各院係梳理凝練專業核心課程,建設模組化培養方案,增大研究性學習項目和實踐技能訓練項目的比例;設立學生自主選修學分,加大非本院係課程比重,鼓勵學生進行個性化學習和跨學科學習;在條件成熟的院係設立“榮譽學士學位”,激勵學生選修更具挑戰性的課程並參與實踐創新。

  北京大學本科教育改革強調跨學科的本科教育項目,探索輔修項目申請制和雙學位課程同質化管理,即輔修和雙學位與主修 課程採用相同教學和考核標淮。  

  學校的輔修項目無需申請,學生在學習年限內修完主修專業同時完成輔修專業規定的課程及學分,即可獲得主修與輔修專業合一的畢業證書。

  雙學位項目需專門申請,學生在學習年限內修完主修專業同時,完成雙學位專業的課程及學分後,頒發與主修專業學位證書合一的雙學士學位證書。

  學校發揮綜合性大學多學科優勢,突破原有院係為基礎的專業教育模式,進一步開放院係優質教學資源,鼓勵學部、院係、研究中心及教師團隊建設多層次、有特色的跨學科本科人才培養項目,包括跨學科專業、跨學科係列課程或模組等,完善多樣化人才培養體係,為學生提供多樣化的選擇空間。pagebreak

 Q2:北京大學的學科專業特色有哪些?

  卿婧:學校的基礎學科非常有優勢,在第5輪的學科評估中,學校的A+學科和A類學科居全國高校前列。ESI全球1%的學科目前有22個。

  北京大學發揮綜合性大學多學科優勢,突破原有院係為基礎的專業教育模式,進一步開放院係優質教學資源,學校鼓勵學部、院係、研究中心及教師團隊建設多層次、有特色的跨學科本科人才培養項目,包括跨學科專業、跨學科係列課程或模組等,完善多樣化人才 培養體係,為學生提供多樣化的選擇空間。

  具體跨學科專業及跨學科項目開設情況如下:

  Q3:請您介紹下北京大學的國際化辦學情況?

 卿婧:北京大學已與世界7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近400所大學和研究機構建立了交流關係。通過“‘大學堂’頂尖學者講學計劃”“高端學術講學計劃”“海外名家講學計劃”等校級高端引智項目,每年1000余位外籍專家學者到北大傳道授業,包括諾貝爾獎得主等國際知名學者。

  另外,學校也有一些“走出去”的國際化的項目,每年都會有一些免費到歐洲考察和學習的機會,同時我們也鼓勵在校本科生能夠有更多的暑期交流,包括雙學籍的交換生項目等等,能夠讓他們走出校園,到各個知名的大學去進行交流和學習。

 Q4:北京大學的校園生活怎麼樣?

  卿婧:學校有多個匯集各式美食的校園食堂,包括600多種各式菜肴、100多種特色主食。學校還有亞洲最大的高校圖書館和多個先進的教學樓。學校還有260余個學生社團,包括山鷹社、愛心社、中樂學社、學生國際交流協會、風雷街舞社、魔術愛好者協會、自行車協會、模擬聯合國協會等。

  學校還有1.26 萬平方米的百周年紀念講堂,常年提供國內外頂級的音樂會和各類藝術演出、講座報告、電影作品和名家展覽。體育文化節、冬季越野跑、十大高校300公里徒步馬拉松、運動達人積分賽等體育項目也為學生提供了完善人格的競技擂臺。屢獲殊榮的學生藝術團的精彩演出,更是會為師生們帶來五彩斑斕的文化盛宴。

  Q5:北京大學招生政策有何特點?相關要求是否有調整?

  卿婧:北京大學今年的招生政策跟以往相比保持穩定,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在填報過程中,在選擇專業的同時,要注意選考科目的要求,今年學校還會持續為同學們提供人性化的服務和科學化的指導。每年出分後,招生組老師會第一時間聯繫同學,為同學進行志願服務指導和報考指導。

  大家可以關注北京大學招生網和公眾號,我們會公布各地負責老師的聯繫方式,如果對北京大學感興趣,可以及時跟老師進行聯繫,我們會根據學生的學科特點和興趣愛好,進行指導服務,最後希望能夠讓大家都進入到一個比較滿意的學科和專業。

 Q6:北京大學今年有哪些新增招生專業或項目?這些專業對考生有哪些要求?

 卿婧:今年學校在招生大類裏面,地質學大類下面新增了一個本科專業,行星科學(地質學類下的一個本科分流方向)。

  該專業綜合運用物理學、化學、生物學、地球科學、大數據與機器學習等原理和方法,研究太陽係起源與早期演化、行星係統有機物與生命演化的研究學科。為探索地外宜居環境、地外礦産資源和小行星預測與防禦等領域提供科學依據。為行星固體物理學、行星動力學、行星物質科學(天體化學)、行星遙感測量學(比較行星學)、天體生物學、空間物理學、係外行星天文學等研究領域培養具有扎實理論基礎和國際化視野的行星科學高端人才。

 Q7:圍繞專業選擇的側重和取舍,請您和廣大學生朋友和家長聊一聊?

  卿婧:第一個是要了解大學的學科設置,然後要了解自身學習的特點和特長,選擇一個你真正感興趣的學科。

  如果在高中階段沒有特別明確的專業興趣,建議同學選擇一個基礎學科設置比較完善的大學,當你進入大學面對各種各樣的選擇,能夠接觸到各種各樣學科的時候,也許就會發現自己的興趣所在。

  北京大學尊重大家的興趣,給大家提供了自由的選擇范圍,選擇空間,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來選擇未來要發展的專業方向。

  Q8:對于即將參加高考的學生,您想對他們説什麼?

  卿婧:希望大家能夠放平心態,努力堅持,能夠都考出理想的成績,心願得償。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