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屆亞洲物理奧林匹克競賽落幕 中國科協代表團8名選手全部摘得金牌-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30 20:33:14
來源:新華網

第23屆亞洲物理奧林匹克競賽落幕 中國科協代表團8名選手全部摘得金牌

字體:

  5月29日,第23屆亞洲物理奧林匹克競賽在蒙古國首都烏蘭巴托落下帷幕。中國科協代表團8名選手從來自28個國家和地區的195名選手中脫穎而出,全部摘得金牌,創近五年來最佳成績。其中,郎程超以理論第一、總分第一的成績獲得金牌,郎程超、李博滔、黃子橙三位同學分列個人總成績前三名。

中國隊選手與 2010 年諾貝爾獎獲得者 Konstantin Novoselov 交流

  亞洲物理奧林匹克競賽是面向亞洲和大洋洲中學生舉辦的最具影響力的物理學競賽,旨在推動亞洲各國和地區在物理學教育方面的交流與合作,增進青少年的聯繫與理解,激勵有才華的青少年脫穎而出。第23屆亞洲物理奧林匹克競賽由蒙古體育學會、蒙古科學院和蒙古國立大學共同主辦。競賽期間,主辦方還安排了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報告、參觀特勒吉國家公園、成吉思汗博物館等科技人文交流活動。

中國代表隊合影

  據了解,中學生物理競賽每年舉辦一次,競賽包含預賽、復賽、決賽、國家集訓隊選拔和國際奧賽(含亞洲物理奧賽)五個階段。中國科協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國物理學會聯合選派熱愛物理的優秀中學生對參賽選手進行精心選拔和培養,在此過程中一大批熱衷青少年科教事業的中學教師和以及專家為學科競賽識才選才付出了大量心血和努力。每年國家集訓隊都會選出八名優秀學生,代表我國參加亞洲物理奧林匹克競賽。通過參加國際賽事為國爭光,青少年增進了與各國學生的交流,開闊了眼界,堅定了科技報國理想信念。

【糾錯】 【責任編輯:孫亞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