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職業教育高品質發展 職業教育教學科研“兩張皮”現狀待破解-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29 08:31:33
來源:中國青年報

關注職業教育高品質發展 職業教育教學科研“兩張皮”現狀待破解

字體:

  編者按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統籌職業教育、高等教育、繼續教育協同創新,推進職普融通、産教融合、科教融匯,優化職業教育類型定位。”

  這為新時代職業教育發展找到了新路徑,被視為新時代職業教育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的重要突破口。

  我們開辟“關注職業教育高品質發展”專欄,圍繞職普融通、産教融合、科教融匯等話題,全年開展係列報道。

  “職業教育科教融匯之路該如何走”是係列報道之一,主要探討職業教育進行科教融匯的痛點、堵點、難點何在?如何將教學育人與科研育人充分融合?這些問題亟待更多實踐和探索,也歡迎與我們一起討論。

  從事一線教學工作的第32個年頭,第一次聽到“科教融匯”4個字時,全國模范教師、威海職業學院機電學院教授王芹感慨地説:“其實,這正是多年來我帶領學生堅持做的事情。”

  這些年來,基于所服務的中小微企業實際需求,王芹組建了不同方向的科研團隊,聚焦企業非標自動化設備的研發和服務企業數字化轉型。團隊中不少學生從大一起加入項目攻堅,老生帶新生,科研的火種一屆屆接力傳承,同時,還孵化了多個機電創新技術的學生社團。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統籌職業教育、高等教育、繼續教育協同創新,推進職普融通、産教融合、科教融匯,優化職業教育類型定位。”這被視為新時代職業教育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的重要突破口。

  不久前在山東舉行的2023年職業教育活動周上,“科教融匯”的這條職業教育發展新路徑成為全國各地職業院校的熱議焦點。

  當前,職業教育進行科教融匯的痛點、堵點、難點何在?相比本科教育,職業教育的科研定位應如何凸顯其特色?在具體教學實踐中,如何將教學育人與科研育人充分融合?認真剖析科教融匯的內涵,這些問題亟待更多實踐和探索。

 教學科研“兩張皮”現狀亟待破解

  “職業教育教學與科研、生産融合問題不是新問題。”在日照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肖梅看來,“隨著當前産業轉型升級加快,卡脖子問題突出,經濟社會發展對職業教育的期望越來越高。面對新情況新要求,職業院校的産學研,特別是職業院校教師科研定位、科研與教學融合、人才培養等問題就凸顯出來”。

  在各類痛點中,尤為突出的是教學與科研存在“兩張皮”問題。肖梅坦言,當前職業院校人才培養與科研工作之間尚未形成良性互動,教學和科研“兩張皮”現象嚴重。一方面,科研內容和教學內容不相關,學校的課程體係、教學內容等與科技創新和産業技術研發的實際需求還有距離;另一方面,教學過程和科研過程分割,學生難以參與到科研活動中;此外,對學生參與科研工作和科研成果缺乏認證與支援。

  而威海職業學院創新創業辦公室副主任王建緒還觀察到,在大多數職業院校裏,大部分教師仍在從事傳統的教學任務,做科研工作的教師較少,從事科研的熱情相對較低。

  在肖梅看來,這涉及到教師科研定位的問題。

  “職業院校在教師科研定位上與普通教育同質化,更多的是跟隨性、闡發式、淺表化的科學研究,與企業實際需求相脫節,項目結題即束之高閣,成果無法有效轉化和應用,與服務産業發展的主方向有所偏離。”肖梅同時認為,在引導教師從事以應用為導向的科研方面,激勵機制和政策不足;此外,缺乏足夠的高水準科研平臺,難以聚焦研究方向,難以將教師研究力量有效整合,積累科研優勢。

  除了教師群體科研素質亟待提升,在日常工作中,威海職業學院校企合作辦公室主任都芯男留意到,“我們的學生比較缺乏科研思維,而這種科研思維的培育確實有待于長效的努力和提升”。

  這顯然涉及到目前職業院校學生創新能力培養的一些問題。

  “隨著産業升級,企業生産組織方式發生變化,對員工解決復雜問題能力、學習能力和創新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但由于職業院校科研定位不準,科研與教學融合不夠,不免會帶來問題。”肖梅説。

  在她看來,這些問題包括:人才培養的定位不準,重學生的技能訓練和通用基礎能力培養,輕創新能力培養;人才培養的模式不新,在教學中不注重以學生為中心設計和實施教學,學生被動學習,解決復雜問題能力培養不起來,學生在提出新問題、探索新知識,有所發現、有所發明、有所創新方面存在不足,不能很好地適應未來崗位的需要,等等。

  都芯男認為,科教融匯中還有一個問題值得重視,即職業院校跟政府、企業或科研院所進行合作時,合作主體之間的權責關係、資源整合以及利益分配等,仍需要比較科學的探索。

  “我們跟企業合作的初心,目的是希望引入企業的先進管理技術、經驗以及優秀的人力資源,幫我們把教學團隊組建得更為強大。相對而言,之前的合作形式可能比較簡單,不論資源整合還是共用關係,都需要體制機制給予更好的保障。”都芯男説。pagebreak

  教學育人與科研育人的“融”與“合”

  對王芹而言,多年來教書育人的主要成果之一,是帶出了一批搞科研的“好苗子”。在一些重要場合,她總是將劉峻良在內的一批學生推到前臺,“這些都是我的‘作品’。”她笑言。

  22歲的劉峻良是威海職業學院電氣自動化技術專業大三學生。剛入學時,這個年輕人因不了解專業性質,對自己未來的職業規劃只是“當一名電工”。如今,在王芹的指導下,他選擇“嵌入式開發”科研方向,並已完成十幾個企業研發項目。目前,他正帶領9人學生團隊進行一企業的電池管理係統研發項目。

  入學3年間,劉峻良無時無刻不受到科研氛圍的熏陶。偌大的一張圓桌前,老師、學生、企業專家不定期研討項目方向和詳細進展,一次次“頭腦風暴”中,劉峻良如饑似渴地吸收著最前沿的科技知識,也在項目中不斷發現自己的不足,“這些經歷讓我盡快地自我成長”。

  相比于3年前的自己,如今的劉峻良已不再迷茫。他準備在畢業後報名參加直招士官,將所學的技術在部隊得到發揮。

  科教融匯的成效尚需培育的人才品質來衡量。其中,最關鍵的是化教學科研“兩張皮”為“一條鏈”,達成教學育人與科研育人的深度互動與有機融合。

  然而,這二者如何互動?究竟是教學引導科研,還是科研引導教學?2021年,威海職業學院藝術學院副教授鄒麗紅從教學崗轉任藝術學院創新創業辦公室主任,此前,她已在服裝與服飾設計專業任教20年。

  經歷了一段時間的迷茫和困惑後,鄒麗紅最終給出了自己的答案:“以前一直立足于教學,總認為教學是最重要的,但從事科研工作和企業的接觸變多後,漸漸顛覆了自己之前的想法,還真是科研在引導著教學。”

  開始和企業對接時遭遇的尷尬令鄒麗紅記憶猶新:“企業提出的一些要求,我發現好多我們幹不了,因為有一些實戰的內容是我們院校不具備的。”最終經過實地調研,精準對接企業數字化和智能化的轉型升級需求,該學院從無到有,專門開設了服裝IE工程師的訂單班。訂單班20人從大二起參與企業橫向課題,如今,10人已和企業順利簽約。

  在順德職業技術學院,專業群推行的“育訓研用”模式堪稱一大亮點。“育訓研用”的“育”是指人才培養,“訓”是指技能培訓,“研”是指技術創新研發,“用”是指技術應用轉化。

  “這一模式是指在服務産業高品質發展的技術創新研發、技術應用轉化全程中全方位校企協同,技術研發成果在實現應用轉化的同時,及時轉化為人才培養培訓內容,提高校企生技術技能水準,支撐技術應用和再發展,由此深化産教融合、實現科教融匯。”順德職業技術學院副校長楊小東介紹。

  “中試車間”與“立地式”科研

  適合職業教育的科研應當是怎樣一條特色之路?它的科研價值應當如何體現?不少高職院校已經在探索,並取得了一定的成績。

  120名學生的實操訓練分批次搬進了藥業公司的中試生産車間,每名學生由此成為企業科研項目研發的一員——這是威海職業學院康養學院藥品生物技術專業從2022年起開展的新嘗試,也由此成為這所學校開展科教融匯的典型樣板。

  21歲的林冬梅正是受益學生之一。在這門生物分離與純化技術的課程中,她和同學們對“岩藻多糖”的概念理解,不再是課本上幹巴巴的名詞解釋、教學視頻中“摸不著”的流程,而是在企業車間裏每個環節都由自己動手操作的提取過程,在她看來,“課本知識和實踐能力的真正結合,讓我們受益匪淺”。

  2020年起,上述專業專門組建5人博士服務團,主動對接威海市七大産業集群,重點關注區域性特色中小企業的小規模、個性化需求,教師團隊以寒暑假到企業頂崗和挂職科技副總形式深入企業一線,參與企業科研攻關,同時也將科研成果進一步反哺教學。

  “教師團隊把企業的新技術、新項目帶到課堂教學中,校企已聯合開發線上開放課程1門,數字教材兩門,讓學生接觸到最前沿的科技成果,切實提高了教學品質。”該專業教師張海毅介紹。

  隨著校企合作的深化,企業中試生産車間成為學生的實操訓練課堂,在課堂上即可直接參與科研項目,學生的科研素養較之前有了大的進步。一個鮮明例證是,該專業2020級學生團隊參與企業原料藥岩藻多糖的品質分析,獲得山東省大學生科技創新大賽三等獎兩項。

  不僅如此,科研進一步支撐學校發展,切實提升了學校的科研實力和服務深化能力。目前,校企已共建威海市海洋功能性多糖重點實驗室等多個研發平臺,開展海藻多糖特醫食品、醫用材料等産品研發,未來將在學生實訓實習、教師科研、人才培養等開展深層次合作。

  這正是威海職業學院開展科教融匯的生動縮影。目前,學校建成由學校、政府、行業、企業、科研院所等多元參與的創新平臺17個,形成國家、省、市、校四級科技創新平臺體係,使學校成為區域科技創新服務的策源地和集聚地。

  王凡是日照職業技術學院2015級食品加工技術專業的學生,她的經歷頗具代表性。時至今日,王凡仍十分感激在學院裏同南極磷蝦課題的奇妙“緣分”,而這奠定了她今後職業選擇的方向。

  在日照職業技術學院學習期間,一次在課堂上,王凡對老師講的南極磷蝦課題項目産生了濃厚的興趣,隨即加入老師的課題項目,“從此我的課余生活也變得充實起來,像是給我打開了一扇大門,老師對待科研精益求精的態度讓我受益匪淺。”王凡回憶。

  在老師的指導下,王凡完成的南極磷蝦油屢獲省級、國家級創新創業大賽重要獎項。實驗室裏,王凡跟隨課題組經過了南極磷蝦油的研發、小試、中試,直到成功實現産業化生産,也依托校企橫向課題平臺,有機會進入磷蝦油生産的企業實習。

  這段經歷直接影響了她的考研選擇。2020年,王凡考取煙臺大學食品加工與安全專業研究生,研究方向依然是海洋天然産物的提取與生物活性研究。她希望能夠通過探索海洋生物資源,為推動我國海洋強國建設不斷取得新成就貢獻一分力量。

  在肖梅看來,高職院校應該更多聚焦生産一線,服務行業企業,以應用為導向,立足地方經濟特色,針對企業生産技術需求,開展“立地式”科研,把論文寫在田間地頭,把課題立在産業需求,把成果用在生産一線。在科研方向上,既要對接企業需求、解決生産實踐中的技術難題,又要對接科研院所,把先進技術轉化為生産力,發揮“中試車間”的作用。(邢婷)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