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高考情報局|北京外國語大學:復合型、復語型國際化人才培養模式 為國家培養語言人才-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24 08:50:19
來源:新華網

2023高考情報局|北京外國語大學:復合型、復語型國際化人才培養模式 為國家培養語言人才

字體:

  新華網北京5月24日電 近日,北京外國語大學本科招生辦公室副主任徐麗莉做客新華網2023高考情報局,圍繞培養有家國情懷、有全球視野、有專業本領的復合型人才培養模式,為考生和家長們答疑解惑。

  Q1:請您介紹一下北京外國語大學的學科建設及專業設置情況?

  徐麗莉:北京外國語大學共有本科專業121個,其中,外語專業101個,非外語專業20個。外國語言文學是北外傳統的優勢學科,我校外語專業有非常深厚的學科積淀,師資隊伍齊整,擁有自己獨特的教學傳統。目前,學校已開齊與中國建交國家的官方用語。

  北外101個外語專業(含翻譯專業)中,已有34個語種專業進入國家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葡萄牙語、柬埔寨語、寮國語、僧伽羅語、馬來語、緬甸語、泰語、土耳其語、朝鮮語、波斯語、波蘭語、捷克語、羅馬尼亞語、瑞典語、匈牙利語、阿爾巴尼亞語、保加利亞語、意大利語、梵語巴利語、印度尼西亞語、印地語、越南語、豪薩語、斯瓦西裏語、斯洛伐克語、塞爾維亞語、希臘語、孟加拉語、荷蘭語、芬蘭語、烏克蘭語、挪威語、丹麥語、拉丁語)。14個語種專業進入省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斯洛伐克語、芬蘭語、希臘語、印地語、克羅地亞語、冰島語、菲律賓語、烏爾都語、希伯來語、祖魯語、阿姆哈拉語、尼泊爾語、蒙古語、亞美尼亞語)。

  學校非外語專業堅持以“強基礎、有深度、精外語、重通識”為目標,具有特色鮮明、就業品質高的獨特優勢。借助北外平臺,非外語專業學生在掌握主修專業核心知識的同時,能夠保持外語特色,具有較高的外語水準和突出的跨文化溝通能力。

  我校20個非外語專業建設中,目前已有12個專業進入國家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漢語國際教育、國際經濟與貿易、外交學、法學、新聞學、漢語言文學、會計學、金融學、電腦科學與技術、資訊管理與資訊係統、工商管理、電子商務),4個專業(政治學與行政學、資訊管理與資訊係統、工商管理和金融學)進入省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

  學校現有4個國家重點學科,7個北京市重點學科。擁有一級學科博士點2個,一級學科學術型碩士點11個,專業碩士點8個,外國語言文學學科入選國家“雙一流”建設學科。“外語教育學”獲批北京市高校高精尖學科。

  Q2:學校吸引學子報考的核心競爭力?

  徐麗莉:在長期辦學歷程中,學校緊密結合國家戰略發展需要,形成“外、特、精、通”的辦學理念和“相容並蓄、博學篤行”的校訓精神,以“語通中外,道濟天下”為使命,聚焦全球語言、全球文化及全球治理,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在全國第四輪學科評估結果中,學校外國語言文學一級學科評級為A+,位居全國高位。101個外國語言文學類專業中有47個是全國唯一專業點。但學校起始于語言,不止于語言,形成了以外國語言文學學科為主體,文、法、經、管、教等多學科協調發展的格局。

  Q3:請您介紹一下北外的特色人才培養模式?

  徐麗莉:1.復語型人才培養模式

  總體來看,北外的復語型人才培養有四個特色:一是所有外語專業的本科生都學第二外語,學有余力的學生可以修讀第三外語。二是非外語專業的本科生有機會經選拔入選“復合型多語拔尖人才培養計劃”,學習英語和法語(或西語)。三是所有本科生都有資格報名英語專業四、八級考試。在相當一部分高校,非外語專業的學生僅能報名大學英語四、六級。四是強調“外語小班教學”,每班學生數量控制在24人以內,生師比為8:1,教師能有針對性地為學生提供個性化、精細化、係統化的語言訓練。

  2.復合型人才培養模式

  北外的復合型人才培養有以下特點和獨特優勢:

  一是為了適應新時代對外語高端人才的新要求,培養造就一批復合型、高層次、通曉國際規則、適應對外開放的外語專業戰略人才,北外自2010年起在外語專業本科階段實施了“國際化戰略人才培養計劃”的改革試點項目;

  二是2018年起,學校實施面向非外語專業學生的“復合型多語拔尖人才培養計劃”,以服務國家戰略亟需為導向,充分發揮北外多語種、復合型學科優勢,培養熟練掌握和使用第二外語,初步涉獵第三外語,能夠在國際交往領域發揮重要作用的“一精多會”“一專多能”的復合型人才,作為我國送往國際組織任職的後備力量;

  三是創辦復合型人才培養新專業,比如北京外國語大學與中國政法大學的“英語+法學”聯合學士學位項目,與中國人民大學的“西班牙語+國際新聞與傳播”聯合學士學位項目,與中央財經大學的“英語+金融學”聯合學士學位項目,與北京理工大學的“英語+資訊管理與資訊係統”聯合學士學位項目;

  四是推行主輔修制度。2021版本科生培養方案鼓勵學生在第3-8學期進行跨學科或跨專業自主輔修,接受相關的基礎理論課和方法論課程的學術訓練,成為高層次的復合型人才。學生按輔修要求修滿學分即可拿到北外頒發的對應專業的輔修證書。目前我校已經開設了十個專業方向的輔修課程(英語、外交學、法學、新聞學、傳播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國際商務、漢語言文學、漢語國際教育、歷史學),學生按輔修要求修滿學分即可拿到北外頒發的對應專業的輔修證書。

  3.國際人才培養模式

  北外與世界上84個國家和地區的299所高校和學術機構簽署交流合作協議,與境外著名高校建立了實質性的合作關係。北外制定了《全球戰略規劃2020-2050》和《學生海外交流學習資助管理辦法》,以100%出國資助為目標,鼓勵我校學生赴海外高層次院校開展交流學習實踐,深度了解對象國的政治、經濟、文化等各個領域,提升國際化視野。北外還聘請了來自62個國家的100余名長期外籍專家,發起成立了全球外國語大學聯盟和覆蓋181個與中國建交國家頂尖級專家的全球區域國別學共同體,為培養具有中國情懷、國際視野、通曉國際規則的創新拔尖人才提供師資保障。

  Q4:圍繞學生就業,學校有哪些舉措?

  徐麗莉:北外有著非常科學完善的就業服務體係,著眼學生未來的職業生涯規劃與發展,從大一開始對本科生進行職業生涯教育。學校實施七項專屬就業支援項目以保證高就業率:

  ①外交人才選拔:作為外交部重點生源校,每年獲得推薦名額位列全國第一;

  ②部委機關專項推薦:中聯部、商務部、政法係統;

  ③基層選調:與20多個省份開展定向選調合作;

  ④外辦計劃:與北京、湖南、四川、重慶、河南等多家省市外辦建立長效合作機制;

  ⑤銀行小語種計劃:國有銀行開拓海外市場,特招小語種儲備人才;

  ⑥部委、事業單位實習專項推薦:財政部、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臺;

  ⑦國際組織實習:國際紅十字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勞工組織等。

【糾錯】 【責任編輯:李東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