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考生:今年高考填報志願 這些要點需關注-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04 09:31:15
來源:四川線上

@四川考生:今年高考填報志願 這些要點需關注

字體:

  5月3日,四川省教育考試院發布了《四川省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實施規定》(下稱《實施規定》)的志願解讀篇,方便廣大考生及家長快速了解相關政策。

  【志願填報時間】

  一、普通類

  高考志願安排在通知考生成績之後填報,其中本科提前批志願填報截止時間為6月26日12:00,其余本科志願填報截止時間為6月29日17:00,專科志願填報截止時間為7月5日17:00。對口招生志願填報截止時間為6月29日17:00。

 二、藝體類

  藝術體育類考生填報志願時間安排在通知高考成績且公布各類專業招生文化錄取控制分數線後,截止時間為6月29日17:00。按本科、專科層次一次性在網上填報“四川省普通高校藝術、體育類專業招生考生志願”。網上填報志願的具體辦法另文通知。

  【志願設置】

  一、普通類

  ●本科提前批和專科提前批分別設置1個第一志願和2個平行第二志願,本科提前批設置一個預科志願;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專科批、對口招生本科和專科均設置9個平行的第一志願(按從前到後的自然順序為A、B、C、D、E、F、G、H、I,下同),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專科批均設置6個平行的預科志願;本科第二批和專科批各設置3個平行的二類模式招生考試藏文、彝文志願。每個學校志願內設置6個專業志願和專業調配志願。

  ●在本科提前批錄取的國家專項計劃及國家優師專項計劃一並設置9個平行志願,本科提前批後錄取的國家專項計劃、地方專項計劃分別設置6個平行志願。國家專項計劃、地方專項計劃和國家優師專項計劃每個學校志願內設置6個專業志願和專業調配志願。

  省屬高校幫扶專項計劃設置6個平行志願,第一輪志願限實施區域內本縣合格考生填報。每個學校志願內設置6個專業志願和專業調配志願。

  鄉村振興計劃、地方優師計劃與本科層次省級公費師范生(不含一類模式)一並設置9個平行志願,第一輪志願限實施區域內本縣合格考生填報。每個學校志願內設置6個專業志願。

  省級公費師范生一類模式本科、專科均設置6個平行志願。省級公費師范生專科層次小學教育“一專多能”計劃設置1個第一志願和2個平行第二志願。每個學校志願內設置6個專業志願。

  高校專項計劃在本科提前批和本科第一批分別設置1個第一志願和1個第二志願,高水準藝術團在本科提前批和本科第一批均設置1個志願,高水準運動隊在本科提前批、本科第一批和本科第二批均設置1個志願,其中本科提前批志願僅限只在該批次有招生計劃的高校的合格考生填報。每個學校志願內設置6個專業志願和專業調配志願。

  ●願意服從學校專業調配的考生,應選擇該高校志願內的專業“調配”欄。未選的,視為不願意服從專業調配。各錄取批次均不設置高校調配志願。

  ●各批次只在第一志願中設置定向志願(平行志願為A志願)。報考定向就業招生學校且願定向的考生,應填報該校定向專業志願或選擇該校的“定向調配”欄。錄取時,若填報定向專業志願生源不足,學校可調配錄取選擇了“定向調配”欄的考生到定向專業。國家專項計劃、地方專項計劃、國家優師專項計劃、省屬高校幫扶專項計劃、鄉村振興計劃、省級公費師范生、地方優師計劃、農村訂單定向醫學生和定向培養軍士志願不受院校志願序號和專業“定向調配”志願的限制。

 二、藝體類

  ●藝術類本科提前批設置1個學校志願,學校志願內設6個專業志願和專業調配志願。藝術類本科第一批設置9個平行的學校志願(按從前到後的自然順序為A、B、C、D、E、F、G、H、I),每個學校志願內只能填報同一類別的專業志願(其中音樂表演類只能填報1個專業志願,其余類別可填報6個專業志願和專業調配志願)。藝術類本科第二批設置1個學校志願,學校志願內設6個專業志願和專業調配志願。

  ●藝術類專科專業招生錄取只設置1個批次即藝術類專科批,設置9個平行的學校志願(按從前到後的自然順序為A、B、C、D、E、F、G、H、I),每個學校志願內只能填報同一類別的專業志願(其中音樂表演類只能填報1個專業志願,其余類別可填報6個專業志願和專業調配志願)。

  ●體育類本科專業招生錄取只設置1個批次即體育類本科批,設置9個平行的學校志願(按從前到後的自然順序為A、B、C、D、E、F、G、H、I),每個學校志願內設6個專業志願和專業調配志願。

  ●體育類專科專業招生錄取只設置1個批次即體育類專科批,設置9個平行的學校志願(按從前到後的自然順序為A、B、C、D、E、F、G、H、I),每個學校志願內設6個專業志願和專業調配志願。

 志願填報辦法

  全省實行網上填報志願的方式。考生應認真閱讀有關高校招生章程以及我省公布的招生規定、招生計劃,按有關規定和要求選擇填報學校和專業志願,並對所填報志願的真實性和準確性承擔責任。考生應妥善保管自己的上網登錄賬戶密碼等個人資訊,因考生本人疏漏或失誤造成的後果,由考生本人承擔。考生在規定的時間內在網上填報志願並提交確定,填報截止時間後,所填志願一律不得更改。在規定時間內未完成志願填報的,視為自願放棄。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