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生:這份職業規劃指南請收好-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04 08:52:2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留學生:這份職業規劃指南請收好

字體:

  對學子來説,留學期間規劃職業有助于管理學習時間、提升專業技能、抓住就業機遇,因此受到越來越多學子的重視。職業規劃包含哪些內容?如何增強求職競爭力?本報記者採訪了幾名中國留學生和職業規劃領域相關專家,幫助學子開啟職業生涯。

 了解自己,提早準備

  “我認為規劃職業的前提是對自己有足夠的了解,復盤自己的成長經歷、專業興趣和職業目標等。”在美國上學的李楚君分享了自己的經驗,“在申請學校時,我在文書中提到了個人規劃,回答了選擇這所學校和專業的原因,我認為從這一步起就要認真對待。規劃職業要發自內心,而不是一味遵從父母、老師的建議,因此越早獨立思考越好。”

  智聯招聘執行副總裁李強認為,職業規劃從學生決定留學、選擇院校和專業時就可以開始。他談道:“學生提早規劃可以在畢業求職時更加從容,比如在校學習時關注行業動態,結合行業要求準備個人簡歷。此外,根據職業規劃,學生在留學期間可以有針對性地提升自己,獲取與目標行業、崗位匹配的競爭力,未來求職時掌握主動權。”

  在英國留學的陳子鷺就曾在選擇專業時主動搜集資訊,為自己量身定制職業設想。她説:“雖然商科專業比較熱門,但我的興趣愛好比較文藝,喜歡畫畫、書法等,所以選擇了更適合我的景觀建築專業。據我了解,景觀建築專業就業方向包括園林景觀設計、建築規劃、房地産開發、基建管理等,隨著城市建設和環境建設的發展,這類崗位的需求會越來越大。”

  “職業規劃並非一蹴而就,需要個人在成長過程中不斷動態調整。”領英中國産品總監陳怡靜建議説,“學生盡早準備,可以在校時培養職場所需的綜合技能,也能探索職業發展的不同可能性,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發展路徑。”

  搜集資訊,參加實習

  在校期間,規劃職業可以採取哪些實際行動?陳怡靜建議,學生要充分拓寬資訊渠道,可通過企業官網、求職網站等對目標行業加深了解,也可尋求就業指導中心、導師和校友、資深職場人的指導和幫助。此外,實習必不可少,進入工作環境可以了解自身的優勢和不足,從而在校時更有針對性地提升自己。

  李楚君分享了自己的職業準備過程:“畢業後我想進咨詢公司做分析師,我先在網上搜索行業的招聘資訊。咨詢公司面試時常考察案例分析,且分析表現對是否被錄用影響較大,于是我和其他同學組成搭檔,練習模擬面試。不僅如此,我在職場社交網絡平臺認識了一些校友、前輩,我主動向他們徵詢建議,傾聽反饋,感到收獲不少。”

  “大二暑假時,我在杭州的一個設計院實習。”陳子鷺説,“這段經歷讓我把知識運用到了實踐中。實習不僅能培養個人技能,也有助于我更加明確未來的職業目標。我身邊也有不少同學在大一就開始實習,提前規劃很有必要。”

  城市、行業是不少留學生需要考慮的內容。就讀于日本京都大學土木專業的博士生曹宇説:“我希望未來工作城市的生活成本不要太高,經濟壓力相對小;再者,我在設計院、施工企業等相關崗位都實踐過,未來想去研究所做科研工作,期待在工作中帶來知識轉化的新成果,實現個人價值。”

  練好外語,積累優勢

  “企業招聘時,看重學生通過接受國際化教育培養出的全球視野、跨文化溝通、多元角度思考等能力,因為這些能幫助企業創造價值、解決問題。”陳怡靜認為,“如今,雇主更看重一個人在職場上的學習能力和上升潛力。其中,全球視野就是留學生的一大優勢。”

  畢業于新加坡國立大學的余陽分享了自己的心得:“我在回國求職時,看到不少大數據、人工智慧等行業的前沿科技崗位要求應聘者有海外背景,不僅要具備優秀的專業能力,還要有更發散的思維。據我了解,留學生在海外學習、生活,不僅帶來更廣闊的視野,也能在迥異的環境裏學到更多創新思路、實踐方法,激發開放思維。”

  “留學時能接觸到許多優質、國際化的資源,比如在英國謝菲爾德大學,不少建築專業的教授是國際知名設計師,他們在全球各平臺受邀做講座。作為本校學子,我可以近距離得到他們的指導。”陳子鷺説,“同時,謝菲爾德大學的學生也有機會參與學校和其他國家高校合辦的活動,這些經歷可以帶來獨特體驗,也讓我的求職簡歷更加豐富、有亮點。”

  “我認為留學時一定要練好外語。”李楚君説,“在國外上課,大家可以通過日常的聽説讀寫訓練提升英語水準,不要怕課堂發言、小組作業。求職時,部分崗位需要應聘者有良好的英語聽説能力,要求用英語自我介紹、回答問題等,這正是留學生發揮專長的機會。”(記者 周姝蕓)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