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一高校根據食堂消費大數據確定“低消費”對象 100萬元餐補將“偷偷”打進學生飯卡-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3/23 09:10:28
來源:北京青年報

湖南一高校根據食堂消費大數據確定“低消費”對象 100萬元餐補將“偷偷”打進學生飯卡

字體:

  “100萬元餐費偷偷打進學生飯卡裏!”近日,因悄悄給學生發放餐補,湖南科技大學被網友羨慕地稱為“別人的學校”。

  3月22日,北京青年報記者從湖南科技大學相關負責人處了解到,100萬元餐補將分四次發放,每次將有2000余名學生受益。餐補無需申請,不公布名單,學校會根據學校食堂消費大數據的綜合指數來確定,目的是為了維護學生自尊的同時,給予學生幫助。

 幫助對象

  關注消費次數多平均消費額度低的學生

  據湖南科技大學消息,湖南科技大學根據食堂收款機的流水,統計全校全日制學生(含本科生、研究生、留學生)在食堂的就餐消費大數據,對在食堂消費次數多、每餐平均消費額度低的學生發放餐補。

  餐補將在學期的期初和期中分4次發放,每次發放25萬元左右,全年累計發放100萬元,直接充入學生飯卡。對于學校的這一做法,網友紛紛點讚表示支援,稱其為“別人的學校”,並表示被學校悄悄打錢給學生維護自尊的行為“暖到”。

  暖心計劃

  整個寒假學校都在為實施計劃做努力

  湖南科技大學後勤管理處處長梁宏軍告訴北青報記者,自2022年12月起,學校後勤處和相關職能部門就開始為這一暖心計劃進行商討,整個寒假期間,學校也都在為計劃的實施做著努力。

  “假期時我們就對消費數據進行了統計。”梁宏軍説,他在查看統計數據時發現,有一名學生的情況十分特殊,每餐都在固定的檔口吃一個菜,平均下來,一天只花11元錢吃飯。梁紅軍説,他為此特意去食堂找打飯的阿姨了解情況。“阿姨告訴我,這個男孩的情況和我們統計的一樣,每餐吃的很少,消費很低。”

  梁宏軍説,男孩的情況對他和學校其他老師觸動很大,“平時在跟學生接觸的過程中,知道有些同學家裏條件比較困難,但是他也許出于自尊或者個人面子的問題,不願意跟老師和同學説,所以我們希望通過食堂以及平常的這種日常的監控,讓他們得到相應的幫助。”

 發放時間

  3月底將有2000余名學生拿到補助

  在綜合考量後,學校最終確定了餐補發放人選擇確定的辦法。首先由後勤管理處從就餐率不低于全校平均水準的學生中選出餐均消費最低的3000名學生,數據來源則是學生平時在學校使用校園卡和雲閃付匯總以後再統計分析的。然後,學生工作處資助辦公室對入圍名單進行貧困生身份核實,如屬于貧困生,則按200元進行發放。

  如暫未列入貧困生行列,餐均消費較低的學生也按每次200元的標準發放。剩余入圍學生分性別按餐均消費額從低到高排序,以每人100元的標準分配。

  梁宏軍告訴北青報記者,他們算了一下,學校的早餐如果只吃面點的話大概花費為5元左右,中餐吃保障餐的話是8元左右,特色餐則要10元。“像那個平均每天只花費11元的男孩,100元補助金就夠他用9天了,200元則夠他用18天了,雖然不多,但多少可以幫助他解決一些困難。”梁宏軍説。

  據悉,這個季度湖南科技大學將有2059名同學收到100元或200元的補助金,補助金預計在3月底發放到位。

  此外,北青報記者還了解到,就餐消費數據統計結果將作為貧困生評定與調整的依據之一。學校還將通過多種手段,不定期查核就餐補助發放對象的相關資訊,力求將就餐補助發給家庭真正貧困的學生。對于特別困難的學生,經過核實後學校資助辦公室將針對性再行予以資助。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