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重點打造體係化、高水準的基礎學科人才培養平臺-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3/23 15:39:32
來源:新華網

教育部:重點打造體係化、高水準的基礎學科人才培養平臺

字體: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長武世興介紹推進構建高品質高等教育體係有關情況。(中國教育報記者 張勁松/攝)

  新華網北京3月23日電 今日,教育部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2022年全國教育事業發展基本情況。發布會現場,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長武世興介紹了2022年推進構建高品質高等教育體係的有關情況並回答了相關提問。

  據悉,2022年,高等教育在學總規模達到4655萬,毛入學率達到59.6%。“普及化水準進一步鞏固和提升,多樣化、個性化、學習化、現代化等普及化階段的發展特徵更加顯著,高等教育布局結構繼續優化。”

  武世興介紹説,中央深改委審議通過《關于加強基礎學科人才培養的意見》,首次以中央文件形式對基礎學科人才培養進行謀劃和設計。2022年,教育部深入推進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計劃,依托77所高水準大學累計建設288個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基地,共吸引3萬余名優秀學生投身基礎學科。推進實施電腦、數學、物理學、化學、生物科學、基礎醫學、中藥學、經濟學、哲學領域教育教學改革“101計劃”,加強核心課程、核心教材、核心實踐項目和核心師資隊伍建設。

  他表示,加強基礎學科拔尖人才培養,是當前高等教育面臨的一個很重要的問題,教育部近期也正在圍繞拔尖創新人才培養、如何深化高等教育綜合改革,密集地開展調研。“從2009年開始實施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計劃,先推出1.0,後來又推出2.0計劃,接續實施,可以説現在格局進一步完善。”

  武世興表示:“從下一步深化基礎學科拔尖人才培養的模式改革來説,將重點打造體係化、高水準的基礎學科人才培養平臺。主要分三個方面:

  一是在選育機制上,做好向下銜接和向上貫通。“向下銜接,就是開辟從基礎教育到高等教育一體化的識別、選拔、培養、升學的通道,讓有天分、有潛力、有志趣的學生能夠脫穎而出;向上貫通,主要是做好本碩博貫通培養,通過一生一策制定個性化培養計劃,培養學生的學術素養和潛力。”

  二是在育人要素上,重點是把核心課程建設作為深化基礎學科人才培養改革的重中之重。正如我剛才介紹的,實施基礎學科係列“101計劃”,通過建強一流核心課程、核心教材、核心師資和核心實踐項目等基礎要素,用課程改革的小切口來帶動解決我們人才培養模式的大問題。

  三是建立協同機制,構建“一部六院”科教融匯的協同育人機制,實施 “百所千室萬人”行動,構建基礎學科培養的生態環境和有效的支撐機制,通過有組織的人才培養和有組織的科研創新,實現人才和成果雙豐收。”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