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及24.67萬名適齡女生!今年江蘇初一女生將免費接種HPV疫苗-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3/21 08:48:02
來源:揚子晚報

惠及24.67萬名適齡女生!今年江蘇初一女生將免費接種HPV疫苗

字體:

  為貫徹落實“健康中國2030”戰略,促進宮頸癌綜合防治,提升女性健康水準,推進健康江蘇建設,江蘇省衛生健康委、江蘇省教育廳、江蘇省婦聯昨天聯合在南京召開啟動會議,部署2023年全省適齡女生HPV疫苗免費接種工作。2023年,我省按照“知情、同意、自願”的原則,為全省2009年9月1日以後出生、2023年上半年在校初一女生免費接種國産雙價HPV疫苗。

  據悉,省政府將此項工作納入2023年保障和改善民生13類55件民生實事清單,預計至少惠及全省24.67萬名適齡女生,為女性健康保駕護航。據悉,此次適齡女生免費接種的國産雙價HPV疫苗,其疫苗和接種費用由財政承擔。國産雙價HPV疫苗採用“0、6”兩劑次免疫程式,2023年5月底前接種第1劑次,滿6個月後接種第2劑次。有HPV疫苗接種禁忌的女生或已完成全程接種的女生不在接種范圍。

  宮頸癌是常見的婦科惡性腫瘤,是嚴重影響女性健康的重大疾病,也是目前唯一弄清楚病毒感染機理,研制出預防性疫苗,能夠早期發現、早期診斷且有效治療的婦科惡性腫瘤。

  2021年,國家衛生健康委在全國部署開展宮頸癌綜合防治試點工作,並將試點工作作為健康中國行動創新模式,遴選15個試點城市、15個候選試點城市推動落實宮頸癌綜合防控策略。我省無錫市被確定為試點城市,連雲港市被確定為候選試點城市。2022年,我省無錫、連雲港、南京、揚州4市在全國率先開展在校適齡女生HPV疫苗免費接種試點工作,有6.4萬名適齡女生免費接種疫苗。

  快問快答

  接種年齡越小效果越好?

  問:接種HPV疫苗與預防宮頸癌有何聯繫?

  答:接種HPV疫苗後,可以刺激機體産生特異性抗體。當HPV侵入時,機體産生的抗體可以清除相應的HPV,抵禦病毒對宮頸上皮細胞的損傷,從而有效減少絕大多數宮頸癌前病變和宮頸癌的發生。

  問:最佳接種時機是什麼時候?

  答:在發生性行為之前完成HPV疫苗全程接種,對預防HPV感染及宮頸癌的效果最佳,接種年齡越小預防效果越顯著。WHO建議將9—14歲未發生性行為的女孩作為首要接種對象,免疫接種策略應優先保證該人群的高接種率。

  市場上有哪幾種疫苗?

  問:我國市場上HPV疫苗有哪幾種?接種了免費國産雙價疫苗,還可以接種其他HPV疫苗嗎?

  答:目前我國上市的HPV疫苗有三種,分別為雙價、四價和九價。由于暫無相關研究數據,暫不推薦全程接種免費國産雙價HPV疫苗後再接種其他HPV疫苗。

  問:接種程式進行到一半時,可以換不同型別HPV疫苗替代接種嗎?

  答:不可以互換替代接種。即使有不同型別的HPV疫苗選擇,也應做到各劑次接種使用同一廠家的同種疫苗。

  接種了就能預防宮頸癌?

  問:HPV疫苗是否可以100%預防宮頸癌?

  答:任何疫苗都不能保證100%有效,受身體狀況、疾病、家族史等因素影響,疫苗的保護效果會因人而異。因此,在接種HPV疫苗後,仍建議25歲以後且有性生活的女性定期進行宮頸癌篩查。

  問:HPV疫苗保護期是多久?是否需要打加強針?

  答:目前多項研究數據顯示,HPV疫苗具有長期保護效果,不需要重復接種來強化免疫效果。

  問:HPV疫苗安全嗎?

  答:HPV疫苗的安全性已被廣泛證實。和大多數疫苗相同,少部分人接種HPV疫苗後可能出現接種部位疼痛、紅腫、硬結,或者發熱、乏力等輕微症狀,不需治療,一般兩到三天就會恢復。但也不排除極個別人會出現過敏反應,所以,為了確保安全,接種後一定要在接種現場留觀30分鐘,無異常後方可離開。(記者 于丹丹)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