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招後的高校高水準運動隊何去何從-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2/28 08:39:02
來源:中國青年報

停招後的高校高水準運動隊何去何從

字體:

  從2022年年底以來,國內舉辦高水準運動隊的高校陸續發布2023年的招生簡章,讓人有些意外的是,包括中國人民大學、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同濟大學在內的一些知名高校宣布從今年開始停止高水準運動隊的招生。按照教育部、國家體育總局在2021年9月聯合印發的《關于進一步完善和規范高校高水準運動隊考試招生工作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高校高水準運動隊的招生辦法將從2024年開始進行重大改革。不過,距離《意見》的落地還有一年多的時間,部分高校已經提前開始對高水準運動隊的招生進行主動調整。

  “按照教育部的相關規定,舉辦高水準運動隊的高校,每年高水準運動員的招生人數不超過該校年度核定招生人數的1%。但據我所知,有不少高校每年高水準運動隊的實際招生人數遠遠達不到招生計劃。”南京理工大學動商研究院院長王宗平教授認為,隨著《意見》的出臺,一部分高校取消高水準運動隊招生也是順勢而為,因為原本就存在一定的招生困難。

  “此外,高水準運動隊的招生程式也比較繁復,從學校來説,花了不少的人力、物力進行招生,而且,高水準運動隊的舉辦也需要學校付出相當高的成本,結果招不到幾個人或者招到的人不一定是隊伍需要的。”王宗平分析,“與其這樣,學校還不如放棄舉辦高水準運動隊。”

  按照《意見》的要求,“2024年起,高水準運動隊考生文化考試成績全部使用全國統一高考文化課考試成績”“高水準運動隊錄取學生中,高考文化課成績不低于招生高校相關專業在生源省份錄取分數線下20分的學生,可申請就讀相應的普通專業;其余學生限定就讀體育學類專業”。上述兩條規定,意味著從2024年起,高校在招收高水準運動員時不能再採取校招的方式,並且,如果高水準運動員想挑選專業,其高考文化課成績必須達到報考高校在當地最低錄取分數線降分20分以內,否則只能選擇體育類專業。

  一些知名高校即便在當地最低錄取分數線基礎上降分20分,也是非常高的分數。王宗平認為,這個考分要求對于高水準運動員來説是非常難的,對于絕大多數高水準運動員來説,如果能考到這樣的考分,也就完全不需要體育特長的助力了。同時,這些高校如果想招到高水準運動員,可能就必須設立體育類專業。因為高水準運動員報考體育類專業可以按照當地最低分數線的80%的分數錄取,考到這個分數的難度會降低很多。不過,並不是所有的高校都有設立體育類專業的計劃和需求。因此,如果一所高校沒有體育類專業,也就意味著,2024年之後,它進行高水準運動隊的招生會更加困難。這迫使一部分高校提前規劃設立體育專業,或放棄舉辦高水準運動隊。

  在首都體育學院前院長、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副主席鐘秉樞看來,目前一部分高校停止高水準運動隊招生,是高水準運動隊招生改革過程中出現的陣痛,是一個正常現象。

  按照《意見》要求,高校高水準運動隊的存在是為了選拔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且具有較高體育競技水準的學生,為奧運會、世界大學生運動會等重大體育比賽和國家競技體育後備人才培養體係提供人才支撐。鐘秉樞認為,“如果一些高校認為它在舉辦高水準運動隊的工作上不具備《意見》要求的職責和職能,且培養的高水準運動員又沒有很大的學校價值,就是這些高水準運動員的體育競技水準不高,又不能按照他所學專業去尋找工作。那麼,就會使一些學校退出高水準運動隊的建設行列。”

  “另一方面,隨著《意見》在2024年全面落地,一些頂級的、綜合性的高校為了更好地進行高水準運動隊的招生,就會設立體育類專業,這有利于我國體育學科的研究和人才培養。”鐘秉樞説。

  王宗平也認為,《意見》的落實將會提高我國高校體育類專業的人才素質,因為按照現行的高水準運動隊招生機制,高水準運動員通常學的都是非體育類專業,這對體育專業來説其實是一個損失。

  《意見》對高水準運動員的運動水準和文化課要求均有大幅提升。對此,鐘秉樞解讀道,這需要看到另一個背景,就是在體教融合的整體要求下,體育、教育部門要推進國家隊、省隊建設改革與高校高水準運動隊建設相銜接,並將高校高水準運動隊的建設納入競技體育後備人才培養序列。鐘秉樞認為,隨著體育、教育部門在體育人才培養上的配合更加緊密,比如,當體育係統的體育專業人才後備培養逐漸深入校園,那麼,學校的運動教學、訓練水準也將大幅提高,那些具有運動天賦和運動條件的孩子完全可以在校園內發展運動特長。那時,高校高水準運動隊對考生的運動素質要求就不會顯得太高了。同時,體育特長生不脫離學校,也能保證應有的文化課教育。

  但鐘秉樞對于《意見》規定的高水準運動隊招生方式仍持一定的保留意見。《意見》規定,高校高水準運動隊的招生,考生無論是文化課還是運動測試均進行全國統考,其中文化課參加全國高考,運動測試由國家體育總局牽頭組織全國統一測試。鐘秉樞認為,每個學校在招收高水準運動員時,需要考查考生的側重點不盡相同,運動測試的全國統考缺乏針對性。

  王宗平表示,文化課學習與運動訓練之間的矛盾是一個全球普遍的問題。《意見》要求,如果一名高水準運動員想報考某所大學的非體育專業,其文化課的考分必須達到該所高校該專業在當地最低錄取分數線的降分20分以內,這個要求顯然非常高。並不是所有的高水準運動員都只能走體育專業這條路,實際上很多考生還是希望能在大學裏學習自己感興趣的專業。

  鐘秉樞也認為,根據美國大學體育生比較傾向的專業看,高水準運動員所具備的高智商、高情商素質決定了他們對于商科的學習更有優勢。很多中國家長培養孩子發展體育特長,相信也不希望孩子只能在大學裏選擇體育專業。

  隨著一些高校取消高水準運動隊的招生,《意見》對高校高水準運動隊建設的影響已經初步顯現。這項改革剛剛開始,王宗平、鐘秉樞都相信,改革過程中還會不斷有相關政策的改進和完善。(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慈鑫)

【糾錯】 【責任編輯:孫亞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