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美 愛好美 創造美 美育為何成為新時代青年的剛需課程-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2/28 08:42:32
來源:中國青年報

認識美 愛好美 創造美 美育為何成為新時代青年的剛需課程

字體: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在廈門大學美育課程《古琴演奏與美學》上,師生們于伴庭芳學堂無事茶屋之中,輕撫瑤琴,並伴以琴簫、琴歌、琴舞。

  作為一所百年名校,校園裏的一幢樓房、一座亭子、一段曲徑、一塊石頭、一聲鐘鳴,都可能隱藏著一段歷史故事,也正是這樣一段段故事、一處處風景共同構成了校園裏濃厚的美育氛圍。

  “美育在很大程度上是圍繞著學校的歷史和文化積淀的,因此尋找文化典故,發現和挖掘這些精神力量,成了每一位廈大人義不容辭的責任。”美育與通識教育中心副主任樓紅英一直在思考廈門大學美育課程的核心文化內涵應該是什麼。

  早在20世紀20年代,林文慶校長在任時所撰的《廈門大學校旨》開宗明義:本大學之主要目的,在博集東西各國之學術及其精神,以研究一切現象之底蘊與功用,同時並闡發中國固有學藝之美質,使之融會貫通,成為一種最新最完善之文化。

  這段話讓樓紅英深受觸動。在她看來,通過藝術形式展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中國精神,可以向青年勾勒出一種“盡善盡美”的人格品質,使他們能夠在情感交融中形成自己的價值塑造。

  用美育塑造新時代青年的人生美學,這一點也獲得哲學係主任朱菁的讚同。他認為,美育不僅能夠對人們看待事物的角度、格局等方面産生潛移默化的影響,而且也能提升青年創造美的能力。如今,隨著新媒體以及網絡技術發展,人們對生活中美的鑒賞需求在不斷提升,美學的概念不斷發展,美育也逐漸變成了新時代青年的一門“剛需”課程。

  “學校向來高度重視美育與通識教育工作,注重將通識教育理念和美育要求融入人才培養全過程。我們匯聚全校優質教育資源,為學生創造一個迭代升級的美育與通識教育,全力打造跨學科交叉融合育人平臺,努力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高水準人才培養體係。”廈門大學副校長、美育與通識教育中心主任周大旺介紹。

  用藝術創作重返歷史現場,向青年講述時代偶像的故事

  “校史劇不只是在講成功的故事,更重要的是用鏡頭展現一個人最為真實的精神世界,讓年輕人感受劇中人物面對困境時的勇氣和精神。”李龍琪是廈大材料學院本科生,在話劇《哥德巴赫猜想》中扮演陳景潤。

  如今在舞臺上游刃有余的他,最初也是一位被學業難題困擾的“小白”。那時,剛剛步入大學的李龍琪經常會面臨實驗進展不順甚至失敗的迷茫和困惑。他看完這部講述傑出校友陳景潤用幾大麻袋演算紙,將哥德巴赫猜想的證明往前推進一步的校史劇後,決定以演繹者的身份,在理解和“成為”陳景潤的過程中感受勇攀科學高峰的力量,“劇中的陳景潤一定要把所有的路全部都試一遍,才知道哪一條最好,再去走那一條”。

  “在表演的過程中感同身受”是這部劇的導演王根給青年演員上的第一堂課。在他看來,戲劇是美育的一種形式,一部又一部校史劇傳遞的是堅持不懈的科學精神和自強不息的愛國精神,“在年輕人心中種下一顆關于愛國和奮鬥的種子,也許在某一天就能生根發芽,長成參天大樹”。

  劇中最打動李龍琪的一幕是,哥德巴赫猜想“1+2”難關被突破的情節,舞臺上滿天撒紙的畫面直擊眼球、震撼心靈,“這是屬于陳景潤透支生命、為科學獻身所換來的高光時刻,更是中國數學研究的理想之巔,指引著臺上臺下無數的青年勇敢邁向自己的那條道路”。

  像這樣的藝術表現形式,在廈門大學校史劇的舞臺上還有很多。電影學院副教授王曉紅是《哥德巴赫猜想》《遙望海天月》《陳嘉庚》等校史劇的編劇,在她看來,通過細節的精巧設定、兼具美學的情景打造,不僅能更好地呈現人物內心世界,還能呈現出時代背景和氛圍,進而與年輕人的真實生活産生共鳴。

  “透過這些人物的故事,年輕人能夠重返歷史現場,感受一段又一段崢嶸歲月。”講述廈門大學原校長王亞南故事的原創話劇《遙望海天月》中,當劇中的王亞南在戰火紛飛裏,與革命戰友郭大力以共同的信念完成《資本論》首部中文全譯本翻譯工作時,舞臺上出現了兩段白綢飛躍大會堂。這兩段寫滿《資本論》的大白綢是全劇組花了整整兩天親手畫出來的,意味著屬于王亞南和郭大力的革命勝利,也代表著全劇組克服萬難終有收獲。

  從廈門走到北京、上海、澳門……如今,廈門大學的很多校史劇在校內外輪番上演。剛開始,王曉紅還存在顧慮:講述廈大校園故事的話劇能否引發校外觀眾的共鳴?但在一次又一次的演出過程中,她發現在全國任何地方,劇中人物的愛國情懷和科學精神總能讓人心潮澎湃,“很多年輕人可能只聽過這些裏程碑式人物的名字,之前沒有途徑去了解他們為什麼偉大。如果有一個好的途徑、一種好的藝術手段去講述偉人的故事,年輕人就能明白什麼才是真正的偶像”。

  “美育是一種廣泛的教育,帶領學生從生活的方方面面尋找美”

  “每一部校史劇都是在回答一個時代問題,也試圖讓青年學生去思考、去尋找答案。”在創作過程中,王曉紅為不同的劇本設定了不同的主題:《遙望海天月》在回答“馬克思主義如何在中華大地傳播”,《哥德巴赫猜想》在回答“中國如何培養出一位數學科學家”,《陳嘉庚》在回答“海外華僑如何心懷祖國,傾資教育”……

  經濟學專業本科生樓帥舟是話劇《遙望海天月》中王亞南的扮演者。初登舞臺時,由于缺少表演經驗和對人物的理解,總是被導演批評為“只會讀臺詞的朗誦機器”。為了觸碰人物的內心,樓帥舟大量閱讀王亞南的歷史資料,經常獨自來到廈大的白城沙灘,想像著王亞南當年把自己綁在船上讀書的故事,面對波濤起伏、奔流不息的大海練習臺詞。樓帥舟漸漸開始蛻變,學會與劇中人物共情也來自那段劇組生活。

  “學生的成長不僅需要基礎課程和專業知識,還需要有對事物的審美判斷和價值追求。”樓紅英認為,一部又一部校史劇就是美育最重要的實踐課堂。“校史劇可以帶領學生對校史産生一種敬重,當他們看到先輩為國家民族、為科學教育事業作出的貢獻,自然而然地會形成一種力量。只有帶領他們了解歷史,才會産生更深的情感共鳴,而這種情感是指引他們選擇人生道路很重要的一方面。”

  到底何為美育?這種教育與基礎教育有何不同?

  2021年,廈門大學成立“美育與通識教育中心”,並制定了每位本科學生須修滿美育與通識教育課程模組學分的要求,其中美育課程須修滿兩學分。經過一年多的發展,已經形成了係統性、係列化的美育課程。知識進階係列主要帶領學生領略各個學科的魅力,進而對自己的專業産生好奇心和探索欲;通用技能係列,重點培養學生的交流與寫作能力、邏輯思維能力,甚至還有人工智慧、大數據挖掘等技術素養。第三個係列則是通常意義上的素質拓展,包括中國傳統文化、藝術賞析等內容。

  在一間陳列著數千件玩具的數學與智力玩具空間,擺放著七巧板、九連環、魯班鎖、華容道、魔方、魔尺、魔盒……這是數學科學學院教授林亞南在美育與通識教育中心開設的“益智遊戲和數學”課程。他希望通過這門課,讓大家看到數學並不只是冷冰冰的概念、定理而已,它也是有趣,可以玩的。

  “青年學生未來要適應社會,要與各種人、各種事、各種困難打交道,特別需要健康的心態和博大的胸懷,美育就是培養真善美的過程。”在樓紅英看來,美育不僅只存在于藝術領域,還有生活美育、科技美育、學科美育,甚至還包括日常社交禮儀、職場管理以及服飾搭配等生活的方方面面。

  “美育不是簡單掃盲式的藝術欣賞課,除了培養學生對美的形式的認識和理解,還逐漸上升到‘大文化’范疇之內,這是一種環境氛圍教育。”這幾年,藝術學院院長劉赦總會帶領來自不同專業的學生們走進音樂廳、藝術展、博物館等“網紅點”打卡,甚至還開設了現場體驗課,在專業演奏廳的舞臺上為學生演出。

  管弦樂、民樂、聲樂,琴、箏、簫、笛、琵琶……每件樂器在樂團的位置是什麼?功能是什麼?發出的聲音在整個旋律裏起到什麼作用?這門“特殊”的音樂課經常會吸引來自不同專業的學生而場場“爆滿”。在劉赦看來,藝術是最能激活人類創造性思維的一門學科,傳統文化作為美育課程中很大一部分,通過美育可以激活大學生的創造性思維,進而實現對傳統文化的再認識,“美育是一個永遠在路上的工作,加深青年對傳統文化的理解、建立文化自信具有很重要的意義”。

  “在互聯網時代,帶領學生尋找中國語言之美”

  “在網絡媒體和碎片化閱讀盛行的今天,保持中文的嚴謹與寫作規范,成了一道難題。”近幾年,歷史與文化遺産學院教授刁培俊發現:很多大學生存在提筆忘字、錯別字頻出、標點符號亂用、大量使用網絡用語等問題。在他看來,漢語寫作與使用是美育課程的關鍵一環,“只有具備合格且良好的漢語寫作能力,才能在世界上彰顯和提升中國青年的智慧”。

  去年,“美育與通識教育中心”開設了寫作課,刁培俊負責講授學術寫作。他以小班授課的形式,根據不同專業學生的具體需求來設計課程內容,兼顧對學生的寫作技能和創新能力的培養,試圖改進學生面對“交一篇論文”的作業要求卻不知“何為論文”的懵懂。他始終堅持要求學生用手寫的形式交作業,“很多學生習慣電腦打字之後,反而忽略了中國的書法藝術。在互聯網時代,培養學生發現漢字之美尤為重要”。

  表意準確、言簡意賅、謀篇布局合理……除了將中文表達的優勢告訴學生,進而訓練學生的書面表達能力,刁培俊還特別重視培養學生遵循學術規范與批判性寫作能力。什麼是論文?什麼是合格的學術論文?什麼才是創新型的學術論文?刁培俊認為,學術寫作需要充分提煉觀點,具有嚴密的行文邏輯和充實的論據支撐,以清晰簡潔的方式傳達復雜思維,這就要求培養學生概括歸納和分析比較的能力、鑒賞能力等。

  “這門課教會我首先要學會挑選合適的文獻,其次是在閱讀過程中樹立批判意識,結合自己的反思衍生原創內容。”英語專業本科生袁婷即將面臨畢業論文寫作任務,在這門寫作課上,她與不同專業的同學共同閱讀不同領域的前沿論文,不僅找到看待問題的多元視角,還深挖到了自己的興趣點。

  公共事務學院教師郝文傑主要負責講授公文寫作部分,在他看來,中文表達講究邏輯嚴謹,而公文寫作又要求簡潔精煉,對于學生來説這門課就是思維訓練的過程,也是近距離感受中華文化之美的過程。

  寫作課不只需要一張紙和一支筆,更需要用于檢驗理論的實踐。對法學專業本科生劉艷清來説,寫作課也是參與校園治理的一次寶貴機會,“我們的課程考核是從貼近我們學生生活的切實問題出發,例如電動車管理、學生線上面試等,借助採訪調研等方式,撰寫相關問題的建議提案,看似簡單的文字背後實際蘊含著社會治理的大道理”。

  “希望每一門美育課程聚焦的內容都能成為青年學生的人生習慣,全面展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之美、漢語言之美以及人生哲學之美,從而為國家貢獻自己的智慧。”刁培俊説。(中青報·中青網見習記者 許子威 實習生 臣昕月)

【糾錯】 【責任編輯:孫亞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