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辦公廳關于開展2023屆高校畢業生春季促就業攻堅行動的通知-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2/28 09:39:35
來源:教育部網站

教育部辦公廳關于開展2023屆高校畢業生春季促就業攻堅行動的通知

字體: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教育廳(教委),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教育局,有關省、自治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部屬各高等學校、部省合建各高等學校:

  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穩就業”“保就業”決策部署,搶抓春季開學後促就業工作關鍵期,全力促進高校畢業生順利就業、盡早就業,教育部決定開展2023屆高校畢業生春季促就業攻堅行動。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行動主題

  搶抓春招關鍵期全力攻堅促就業

  二、行動時間

  2023年2月—4月

  三、行動目標

  通過開展春季促就業攻堅行動,聚焦當前促就業工作重點難點,挖潛創新開拓更多市場化崗位,抓住時機抓緊開展校園招聘,突出精準做實做細就業指導幫扶,引導高校畢業生主動求職,加力加快推進就業工作進程,為確保2023屆高校畢業生離校前後就業局勢穩定奠定堅實基礎。

  四、行動任務

  (一)深入開展“訪企拓崗促就業”行動

  各地各高校要在高校書記校長訪企拓崗的基礎上,進一步擴大參與范圍至二級院係領導班子成員,帶動學校全員深入參與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

  高校書記、校(院)長以及校領導班子成員要發揮示范帶頭作用,新建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職業院校書記、校(院)長走訪用人單位原則上不少于100家;2022屆畢業生去向落實率低于當地平均水準的高校校領導班子新開拓用人單位不少于100家。要突出學科專業精準對接,2022屆畢業生去向落實率低于本校平均水準的二級院係,院係領導班子和學科專業負責人要主動領任務、責任到人,原則上每個學科專業點聯繫走訪用人單位不少于10家(畢業生人數在30人以上的要適當增加走訪用人單位的數量)。要組織發動專任教師、輔導員、行政管理人員等廣泛參與,擴大參與范圍和走訪的覆蓋面。

  要堅持以實地走訪為主,“走出去”和“請進來”相結合,通過走訪企業和用人單位,廣泛開拓就業渠道和就業崗位,邀請一批用人單位到校招聘人才,建設一批畢業生就業實習實踐基地。同時,深入開展社會需求調查和畢業生就業狀況跟蹤調查,充分吸收用人單位和畢業生反饋的意見建議,推動高校優化學科專業結構,深化教育教學改革,提高人才培養與社會需求的契合度。要建立長效機制,把走訪用人單位作為深化供需對接就業育人的重要內容,不斷拓寬就業新空間。

  省級教育部門要加強工作統籌,結合本地高校學科專業布局和企業用人需求,積極搭建校企對接合作平臺,組織開展集中走訪,加強工作督促指導,確保行動取得實效。

  (二)抓緊開展“萬企進校園”招聘活動

  各地各高校要抓住春季招聘關鍵期,用好校園招聘主渠道,大力組織開展校園招聘活動,爭取盡早幫助一批畢業生落實就業去向。

  高校要千方百計匯聚市場化社會化崗位資源,創造條件主動邀請用人單位進校招聘。加大對中小企業進校招聘的開放力度,積極為用人單位進校招聘提供便利。要創新開展招聘宣講、職場體驗、直播帶崗等形式多樣的活動,鼓勵高校通過組團、聯盟等方式共用崗位資源。要加強分類指導,結合學科專業特色、畢業生意向等情況,支援二級院係開展小而精、專而優的小型專場招聘活動。

  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指導委員會要主動發揮作用,密切與行業協會和企業的合作,廣泛開展行業性、區域性、聯盟性招聘活動。省級教育部門要加強組織協調,積極提供相應支援,確保校園招聘活動有序開展。

  (三)加快“24365校園網絡招聘服務平臺”聯通共用

  加快建設部、省、校聯通共用的線上招聘服務體係,持續推進各地各高校就業網站與國家大學生就業服務平臺的互聯互通、資訊共用。平臺將舉辦“全國中小企業百日招聘高校畢業生活動”“面向西部地區高校畢業生招聘專場”等係列專場招聘活動,不斷提升平臺專業化、智能化、便利化水準。

  高校要結合訪企拓崗、“萬企進校園”等活動的開展,積極引導用人單位、2023屆高校畢業生、畢業班輔導員和就業工作人員及時注冊使用國家大學生就業服務平臺。要用好“互聯網+就業”新模式,深入開展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就業服務,提升人崗匹配的精準度和實效性。

  (四)開展“就業育人”主題教育活動

  各地各高校要把就業教育和就業引導作為“三全育人”的重要內容,深入開展以“成才觀、職業觀、就業觀”為核心的就業育人主題教育活動,引導高校畢業生樹立正確的就業價值觀,客觀看待個人條件和社會需求,從實際出發選擇職業和工作崗位,盡早明確職業意向、盡快投身求職行動。

  要認真做好“全國高校畢業生基層就業卓越獎”推薦活動,選樹近年來赴基層就業表現優秀的高校畢業生和指導教師典型,引導更多畢業生到基層建功立業。要用好“互聯網+就業指導”公益直播課等各類就業指導資源,通過校企供需對接、職業規劃競賽、簡歷撰寫指導、面試求職培訓、一對一咨詢等多種形式為畢業生提供個性化就業指導和服務。要用好高校專職就業工作人員和畢業班輔導員工作隊伍,密切關注畢業生思想狀況和就業進展,幫助化解焦慮情緒,提振就業信心。要加強就業安全教育,幫助和支援畢業生防范求職風險,維護就業權益。

  (五)開展“宏志助航”重點群體幫扶行動

  各地各高校要重點關注脫貧家庭、低保家庭、零就業家庭、殘疾等困難畢業生,建立幫扶工作臺賬,按照“一人一檔”“一人一策”精準開展就業幫扶工作。要落實“一對一”幫扶責任制,高校和院係領導班子成員、就業指導教師、班主任、專任教師、輔導員等要與困難畢業生開展結對幫扶,確保每一個困難畢業生都得到有效幫助。

  省級教育部門要指導高校精心組織實施“宏志助航計劃”就業能力培訓項目,用足用好線上線下培訓資源,進一步優化培訓內容,提升培訓品質,提高畢業生就業競爭力。鼓勵各地各高校配套設立省級、校級項目,推動培訓覆蓋更多畢業生。組織開展“宏志助航專場招聘”“百校萬崗助就業公益行動”等活動,為困難畢業生提供更多崗位對接機會。配合做好向困難畢業生發放一次性求職創業補貼工作,鼓勵有條件的地方和高校結合實際發放配套補貼。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強組織領導。各地各高校要把做好春季促就業攻堅行動作為當前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的首要任務,深入落實就業“一把手”工程,加強統籌安排,精心組織實施。省級教育部門要及時部署,壓實高校春季學期促就業工作責任。要成立本省2023屆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專班,抽調人員、組織力量專門推進就業工作。要密切部門協同配合,主動聯繫本地人力資源社會保障、發展改革、財政、民政等部門,爭取更大力度支援,推動公共就業資源更多向高校畢業生群體傾斜。高校書記校長要親自研究、親自部署、親自推動、親自督查,確保工作部署到位、責任落實到位。

  (二)抓緊啟動實施。各地各高校要堅持早謀劃、早部署、早行動,搶抓工作關鍵期,開學後第一時間全面推進相關工作。要明確時間表、任務書、路線圖,挂圖作戰,倒排工期,確保在規定時點完成目標任務。

  (三)做好宣傳推廣。各地各高校要同步啟動“就業攻堅宣傳季”活動,持續宣傳報道春季促就業攻堅行動開展情況,加大促就業相關政策措施、典型案例、先進事跡等宣傳力度,努力營造全社會共同支援高校畢業生就業的良好氛圍。各地各高校有關工作進展情況請及時報送教育部高校學生司。

  聯繫人及電話:教育部高校學生司

  蔡煒浩010-66097835

  趙健010-66097440

  電子信箱:xssjyc@moe.edu.cn

教育部辦公廳

2023年2月23日

【糾錯】 【責任編輯:李東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