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教育廳廳長郭傑忠:用教育數字化為“雙減”工作精準賦能-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2/16 09:53:47
來源:新華網

江西省教育廳廳長郭傑忠:用教育數字化為“雙減”工作精準賦能

字體:

  新華網北京2月16日電 2月14日,世界數字教育大會基礎教育平行論壇在京舉辦,江西省教育廳廳長郭傑忠受邀參加論壇活動,介紹了江西“智慧作業”平臺的探索與實踐。

  據悉,江西省委、省政府把“雙減”工作作為重大民生工程,高位推動,圍繞作業管理、課後服務、校外培訓治理等提出了24條具體舉措。省教育廳緊抓契機,打造“智慧作業”平臺,作為落實“雙減”重要舉措之一,探索在“供給側”增加優質教育資源,應用數字信息技術優化學生作業設計,為學生、老師、教育行政部門實現“減負增效”。目前,“智慧作業”入選了教育部“雙減”十大典型案例以及江西省首批數字技術應用場景“産品清單”,列為南昌市建設國家級“智慧教育示范區”三大特色項目之一,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

  “傳統作業模式下,很難實現學生的個性化提升。比如,題海戰術容易催生出‘同班異構’的現象,分數相同但薄弱的知識點不一樣,學習問題也難以根治,這就是江西省教育廳引入‘智慧作業’要解決的問題。”郭傑忠表示,“智慧作業”應用在課前、課中、課後三個階段,逐一拆解教學難題、擊破學習難點,向學生提供優質高效的“靶向作業”,繪制學生學情的“動態畫像”,幫助教師厘清教學重點,助力學校實現分層教學,輔助教育行政部門掌握各區域學情和教學進度,為“減負”提供了破局新路徑,讓作業更好地發揮育人功能。

  “不寫作業,母慈子孝,一寫作業,雞飛狗跳”。輔導孩子寫作業,是許多家長面臨的難題。江西省教育廳積極協調出版、電信運營等部門支援,依托移動、聯通、電信、廣電四大運營商,把現有的家庭電視互動機頂盒線上升級為“人人通”學習機,將學生錯題微課精準推送到家。“學生在家就可以通過電視有針對性地收看本人錯題集及微課,實現自主學習和名師輔導到家,極大減少了家長和學生對校外培訓的需求。”據悉,江西省教育廳組織全省優秀中小學一線名師,共同承擔“智慧作業”配套微課資源的研發和錄制工作,目前,全省累計近11.9萬教師參與智慧作業微課建設,已建成配套作業微課63.2萬余節,覆蓋義務教育階段全學科和全學段。

  郭傑忠介紹,在教育教學的一線實踐中,“智慧作業”被賦予了多重身份:

  對學生是“家教”。“智慧作業”依托“贛教雲”平臺,幫助學生精準分析知識薄弱點並自動生成錯題本,免費為學生個性化推送錯題微課視頻。目前,江西全省“智慧作業”常態使用學生300萬余名,使用學校的作業量整體減少1/3,小學作業平均正確率提升至95.08%,初中作業平均正確率提升至95.06%,學生作業量整體大幅減少、時長縮短、正確率明顯提升。

  對教師是“助手”。“智慧作業”的分層作業設計係統,輔助老師進行個性化作業設計,幫助教師快速了解班級學生知識掌握的程度,精準分析學生薄弱知識點,及時調整教學內容、重構教學流程,賦能教師精準個性化教學。教師通過智慧作業名師微課自我總結反思,自我學習成長,不斷改進教學方法提高教學水準,提高教育教學品質。目前,江西全省“智慧作業”教師使用率達100%,30余萬教師使用過,現有9萬教師常態化使用。

  對管理部門是“參謀”。2019年,江西省教育廳下發《關于在全省中小學全面使用“智慧作業”的通知》,“智慧作業”平臺迎來全省推廣。2020年,南昌市青雲譜區在全區范圍內引進應用“智慧作業”,搭建學業大數據平臺,開拓教育信息化新路徑,打造了“智慧作業”平臺的首個區域樣板。各地教育行政部門可將學情大數據應用于教育領域,實現動態的品質管理,推進教育決策的科學化。

  郭傑忠表示,“智慧作業”平臺探索了一條中西部欠發達地區“雙減”之路。下一步,江西將繼續堅持用教育數字化為“雙減”工作精準賦能,助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