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通州區教育係統多措並舉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1/16 21:59:50
來源:宣教之窗微信公眾號

北京市通州區教育係統多措並舉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字體:

  黨的二十大召開後,北京市通州區教育係統通過多種形式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多措並舉引導廣大幹部師生學深悟透、深刻領會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出的新思想、新判斷、新目標、新舉措,各學校組織主題係列教育、教學活動實踐,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通州區教育係統落地落實、指導實踐。

  學習領會大會精神 深入基層分享感悟

  2022年10月16日,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于上午10時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通州區教育係統五千六百余名黨員收聽收看了開幕會盛況,習近平總書記向大會所作的報告,凝聚人心,催人奮進,在副中心教育係統引起廣泛熱議,反響熱烈。

  通州區委教育工委、區教委班子成員及全體機關幹部集體觀看了開幕會直播,認真聆聽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報告。大家一致認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又擘畫出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産黨領導全體人民實現中國式現代化的使命任務,大家倍受鼓舞、倍添信心,紛紛表示,要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定不移,戮力前行,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做出貢獻。

  全區所有中小學、幼兒園組織收看了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會。廣大幹部、教師認真聆聽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熱議報告中關于教育的重要論述,倍受鼓舞、倍感振奮。

 邀請代表開展座談 學深悟透會議精神

  通州區委教育工委、區教委邀請黨的二十大代表李銀環開展“對話黨的二十大代表 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 用實際行動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專題座談會,現場與教委機關幹部及部分中小學校長、師生代表交流參會經歷與感想體會。

  會上,李銀環從所做、所學、所説、所聽四個方面與大家分享了參會感受。她立足基礎教育,特別是特殊教育的發展,與大家分享了十八大以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教育事業發展取得的偉大成就,特別是二十大報告中關于教育新發展的表述。

  座談會後,來自潞河中學、首師大附中(通州校區)、中山街小學和東方小學的師生代表一同對李銀環老師進行了簡短的採訪。在與學生們近距離面對面的溝通中,李銀環老師也表達了自己的期許:“新時代下的共青團員與少先隊員是祖國偉大復興的中堅力量,要堅定信念聽黨話跟黨走,全面發展自己,長志氣,添底氣,有骨氣,爭做新時代社會主義接班人。” 與李銀環老師的交流後,師生們備受鼓舞,紛紛表示在新征程上,將堅定理想信念,踏實勤奮工作,讓青春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火熱實踐中綻放。

  積極開展教學研究 推進思政課一體化建設

  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推進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推動思政課改革創新,通州區教育係統舉行“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 推進思政課一體化建設”教學研討會。

  本次研討會是推進大中小銜接的思政課一體化建設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嘗試,將為今後教師研修中心與北京物資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共建教研共同體打下堅實基礎。

  積極創新授課形式 廣泛開展學習宣傳

  為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為黨育人導向,團中央中國光華科技基金會與通州區教委依托“一起雲支教”公益項目推出了“一起雲課堂”活動。此項活動旨在發揮高校大學生的專業優勢和長期參與社會實踐活動過程中積累的大量課程資源,打造德育、科普、普法、國防教育等係列課程,為副中心中小學生樹立愛黨愛國意識、拓展視野、強化科技、人文、社科素養提供志願服務,將惠及師生5000余人。

  中國人民大學“延河講師團”線上走進通州區運河中學,以“延安精神”為主題為學校高一年級學生講授了一堂生動的思政課。永樂店中學、北京新城職業學校、運河中學附屬小學、北京教科院通州區第一實驗小學組織師生共同線上上觀看了首講課程。

 多措並舉開展活動 推進學習入腦入心

  首都師范大學附屬中學(通州校區)校黨支部、校團委、學生會共同舉辦了“青春獻禮二十大,強國有我新征程”主題演講比賽。參賽選手或激情昂揚、或引經據典、或幽默風趣、或妙語連珠,充分表達了自己對“青春獻禮二十大,強國有我新征程”主題的理解,聲情並茂的演講感染著每一位師生。

  北京教育科學研究院通州區第一實驗小學少先大隊積極組建“紅領巾中隊宣講團”並開展線上“學習二十大 爭做好隊員”主題係列隊課及爭章活動。宣講團的學生們用少年兒童們聽得懂的語言,把黨的二十大這件全黨全國最重要的大事講給少先隊員們聽,團結、教育、引領少先隊員們增強對黨和國家深厚感情,對新時代偉大成就的自豪,對社會主義現代化美好前景的向往。

  通州區漷縣鎮中心小學少先大隊緊跟時代步伐,組織開展了豐富多彩的“學習二十大 永遠跟黨走”主題教育活動,通過回顧習近平總書記對少年兒童和少先隊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關心關懷,讓黨的關懷和領袖形象在少年兒童心中扎根,教育引導少先隊員要從小追求政治進步,堅定永遠跟黨走的信念。

  北京景山學校通州分校小學部開展了“巧手築夢想,喜迎二十大”第一屆環保“配飾節”活動。活動融入環保節約的理念,引導同學們在制作過程中學會節約、懂得創造、熱愛生活、擁有一雙發現美的眼睛。活動中,學生們利用廢舊回收的材料,發揮想像力,巧思巧手,設計制作“祖國發展建設”主題相關作品,共同見證祖國的發展成就。

  潞河中學附屬學校舉行 “唱響紅色中國 紅歌獻給黨”—— “喜迎二十大”大隊會活動。少先大隊組織預備隊員們通過線上視頻形式學習少先隊知識,並練習紅領巾佩戴、呼號要領、隊歌演唱等內容。

  北京小學通州分校少先隊緊緊圍繞愛國主義教育,開展係列“心繫二十大 開啟新征程”主題實踐活動。少先隊員紛紛將自己想説的話寫在卡片上,張貼在心願樹上。在少代會上,全體師生高唱《中國少年先鋒隊隊歌》,星星火炬隊旗映襯著鮮艷的紅領巾,更顯少先隊員的激昂與振奮。

  于家務回族鄉中心幼兒園開展了“喜迎二十大 師幼愛祖國”係列活動。幼兒園裏,一首首耳熟能詳的歌曲回蕩在耳畔,小朋友們用甜美的童聲唱出對祖國的熱愛之情,用手中的畫筆演繹紅色經典。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