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房山區教育係統持續推進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實-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1/16 22:00:06
來源:北京房山區委教育工委

北京市房山區教育係統持續推進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實

字體:

  北京市房山區教育係統將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制定印發《房山教育係統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實施方案》,在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上下功夫,把學習領會宣傳與研究謀劃落實充分結合,整體規劃,以上率下,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

  開展學習宣傳 推進入腦入心

  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後,房山區委教育工委組織全體黨員幹部教師通過多種形式開展學習,推進學習入腦入心。

  以上率下分層學。房山區委教育工委建立“中心組+黨支部+黨小組+教職工”分層學習模式,第一時間為教育係統各黨組織配發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國共産黨黨章(修正案)》、《黨的二十大報告學習輔導百問》等學習用書,組織廣大黨員幹部教職工通過中心組學習、黨員大會、教職工政治理論學習等形式,開展集中交流研討,深入分享學習體會,確保學有收獲。

  多種形式聯動學。房山區委教育工委開展“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網絡答題活動”,“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主題黨日活動、主題徵文活動等,動員各黨支部、全體黨員幹部教職工通過多種形式聯動學習,進一步加大學習力度、豐富學習方式、檢驗學習成果。

  房山區團教工委、少工委辦公室組織開展線上團隊組織化學習,基層學校共青團、少先隊組織迅速行動、廣泛動員,雲端收看團中央推出的“學習二十大 永遠跟黨走 奮進新征程”主題雲團課。通過學者講述、沉浸場景、互動交流等形式,帶領大家全方位學習解讀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意義和豐富內涵,聚焦“五個牢牢把握”的重要要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以新時代好青年應有的姿態,奮進新征程,詮釋新使命,創造新業績。

“學習二十大 永遠跟黨走 奮進新征程”主題雲團課

  結合工作實際學。房山區委教育工委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與黨的建設、教育教學、疫情防控、安全穩定工作等有機結合、統籌融合推進,將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工作的實際動力,不斷推動房山教育高品質發展再上新臺階。

  為迅速將黨的二十大精神宣傳貫徹落實到教育係統廣大黨員幹部教職工中,進一步深入推進教育係統黨建品牌建設工作,房山區委教育工委召開“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以高品質黨建引領教育高品質發展——房山區教育係統黨建品牌新書發布暨黨建品牌建設工作推進會”,並以活動為契機,書寫以高品質黨建引領房山教育高品質發展的新華章。

  宣傳媒體引導學。充分利用“學通房山”微信公眾號平臺,逐期推送各黨組織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經驗做法、黨員教師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學習心得體會。各學校利用學習內部文化墻、班級黑板報、宣傳櫥窗等形式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持續營造濃厚的學習氛圍。

  豐富學習實踐 強化學以致用

  實踐有深度,黨的理論入腦入心。團教工委打造團隊幹部帶頭深學、盤活資源助學、豐富載體活學的“三學模式”,在認真落實上級規定動作的基礎上,配套開展專家深度解讀、主題團組織生活會、同課異構、思維導圖等自選動作。邀請中央黨校副教授、中央黨校國家高端智庫專家王海濱和房山區“十四五”規劃編制組成員袁鐘楚為全區團隊幹部、青年教師授課;各基層團組織開展“學習二十大 奮進新征程”主題組織生活會;依托教育係統共青團、少先隊兩個名師工作室圍繞學習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展“同課異構”主題團隊課集體備課活動;以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宣傳教育為主線,組織團隊幹部用思維導圖的形式將學校新學期團隊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務在全區范圍內進行交流。

  實踐有溫度,走心宣講有聲有色。房山區教育黨校在全係統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星火”宣講活動。充分發揮教育黨校專業優勢和組織優勢,組織黨校教師和部分中小學校黨組織書記、副書記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自主研發了一批具有區域特色和基層黨建工作實踐思考的微課,通過“星火”宣講的方式,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入腦入心。

  房山區教育委員會主辦第十八屆全民終身學習活動周,以“學習貫徹二十大 終身學習向未來”為主題,圍繞黨的二十大、鄉村振興、常態化防疫、職業技能培訓、全民健康、助老服務等內容,邀請各領域專家學者,每天開展一場線上講座,累計參與學習8.5萬余人次。

  團教工委邀請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中國航太五院載人領域副總設計師黃震和北京青年榜樣王浚懿與全區青年教師進行線上面對面宣講互動,從航太領域和科技創新領域講述了自己的成長奮鬥故事,講述了新時代青年服務國家的新作為,詮釋了無奮鬥不青春的時代精神。

  實踐有力度,學用結合走深走實。房山區教育係統以“一二·九運動87周年”和“國家公祭日”為重要教育契機,開展了“學習二十大 奮進新征程”係列主題教育活動。全區教育係統共青團、少先隊組織開展了觀看紀錄片、詩歌朗誦、革命故事講解等線上活動,把愛國主義教育貫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全過程,不斷豐富教育內容、創新教育載體,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宣傳不斷走深走實走細。

  各級單位落實 提高學習實效

  為引導房山區廣大青少年銘記黨的光輝歷程、厚植愛黨愛國情懷,房山區各校師生以豐富的實踐活動,凝聚起喜慶二十大奮進新征程的磅薄力量。

  良鄉二中黨總支各支部以黨小組為單位舉行“學習二十大,奮進新征程”主題黨日活動,並利用中心組學習、幹部例會、支委集中學習和聆聽專家報告等多種形式,開展黨員幹部領學、交流討論、集中培訓,確保學習入腦入心,學有所獲。

  北京四中房山分校召開“以實際行動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動員會。全體教師集中學習,將黨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課堂,引導學生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鬥的新時代好青年,讓青春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火熱實踐中綻放絢麗之花。

  良鄉小學將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有機融入到教育教學全過程。從小學學段學生實際出發,以主題隊會、紅領巾廣播“卓秀小講壇”課程為載體,扎實推進黨的二十大精神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少先隊員們通過講述“一面了不起的旗幟”、“中國魔方”、“駛向2035的巨輪”等故事,感悟黨的初心和使命,厚植愛國主義情懷。

  北京小學長陽分校黨總支分別在怡和、祥雲兩校區黨支部以線上會議的方式同步開展了“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主題黨日活動。北京小學長陽分校黨總支副書記、校長雷宇以“共産黨員的信仰之光”為題,為怡和黨支部全體黨員、教師講黨課。她用“敢于戰鬥的英雄”江姐的故事引發大家緬懷先烈之情,感悟共産黨員信仰的力量,引導廣大黨員幹部致敬榜樣,堅定跟黨走的理想信念。

  城關第二小學開展“請黨放心 強國有我”小小宣講團線上主題教育活動。宣講團成員利用課余時間進行收集整理小故事,為一、二年級8個班近300名學生進行宣講,用實際行動踐行“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的錚錚誓言,引領廣大少先隊員永遠跟黨走,奮鬥新征程,發揮少先隊實踐育人優勢,用實際行動傳承紅色基因。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