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資學院師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1/14 21:31:13
來源:北京物資學院官網

北京物資學院師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字體: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必須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産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北京物資學院緊密圍繞“十四五”時期發展規劃目標,以學校綜合改革的政策導向為出發點,以分類發展建設等項目為載體,促進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學校落地生根,推動“十四五”時期發展規劃目標實現,推進有特色高水準應用型大學建設。

 示范引領 學深悟透

  北京物資學院黨委高度重視,及早研究部署學習方案,統籌各基層黨組織師生員工分級分類收聽收看黨的二十大開幕會。大會開幕當天,校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在收聽收看後第一時間率先垂范開展集體學習,結合工作實際及學校“十四五”規劃,開展學習討論,迅速興起學習熱潮。各基層黨組織師生員工以多種形式聆聽二十大報告,並以座談會、撰寫心得等形式交流學習體會。

  學校各級黨組織對標對表,注重將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與學校中心工作結合起來,不斷探索創新學習宣傳貫徹方式引領學校事業高品質發展。

  廣大師生紛紛表示,要承擔起責任、勇于擔當,立德樹人,推進高等教育高品質內涵式發展,在我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征程中貢獻力量。

  立德樹人 全面發展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育人的根本任務在于立德。北京物資學院優化學科調整,建設一流專業,加強大思政課和課程思政,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推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強化一流專業、一流課程建設。北京物資學院國際經濟與貿易、採購管理、電子商務、會計學4個專業獲批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經濟學、應用統計學、電腦科學與技術、市場行銷、財務管理、商務英語6個專業獲批北京市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目前,學校已有9個專業入選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11個專業進入北京市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學校以一流專業建設點為引領,持續進行高標準高品質建設,在課程體係、師資隊伍、教學資源、教學改革、品質保障體係等各方面發揮示范輻射作用,做強一流本科培養一流人才,推進高水準應用型大學建設。

  推動“大思政課”與課程思政建設同向同行。學校深化“三全育人”綜合改革,推動第一、第二課堂形成同頻共振效應。在強化第一課堂理想信念教育主渠道作用同時,上好“我和我的祖國”係列愛國主義教育、疫情防控等“大思政課”。學生思政工作實效性不斷增強。學校堅持“五育並舉”,一體化推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全面推進實施“學生綜合素質培養計劃”,促進學生全面發展。與此同時,學校各二級學院高度重視課程思政工作,積累了許多好的經驗和做法,取得了明顯的成效。

  教學成果獎同獲特等獎和一等獎。北京物資學院共有7項教學成果獲得2021年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學成果獎,其中,《應用型本科“産業專業職業”三業融通的物流專業群建設及培養模式創新與實踐》榮獲特等獎,《三化潤心、三方協同、三臺融合的地方普通高校美育體係十年探索與實踐》榮獲一等獎。學校以此次獲獎為契機,進一步扎實推進教學改革創新,切實推動學校本科教學高品質發展,力爭取得更多具有示范引領作用和推廣價值的高水準教學成果。

 聚焦特色 分類發展

  北京物資學院優化學科調整,結合分類發展要求,動態調整本科專業設置,優化專業布局。學校分類發展項目瞄準學校“十四五”時期發展規劃核心任務的關鍵點、瞄準北京市物流及流通行業的需求,設計了京東供應鏈現代産業學院建設、期貨現代産業學院建設、城市副中心發展與治理研究院建設、流通學文科綜合實驗室建設和智慧物流新興交叉學科平臺建設等五個分類發展項目。

  京東供應鏈現代産業學院建設項目是在人才培養水準提升工程中,不斷提升學校在物流流通領域科研能力和水準,建設物流工程、物流管理、供應鏈管理、物聯網工程等一流專業和實現應用型人才培養和解決産教融合最後一公里的重要載體。

  期貨現代産業學院建設項目是在人才培養水準提升工程中,實現學校在流通優勢學科領域做大做強,建設金融、證券、國際貿易等一流專業和實現應用型人才培養和解決産教融合最後一公里的重要載體。

  城市副中心發展與治理研究院建設項目是在科研與社會服務能力提升工程中,探索科研分類評價、面向北京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的重要載體,是加快高端智庫建設、積極參與政府重大活動、主動對接“三平臺”項目的核心任務,是開展面向政府、企業的流通和物流領域的高端專項培訓和基層幹部實戰實踐培訓的重要平臺。

  流通學文科綜合實驗室建設項目是在人才培養水準提升工程核心任務中,推動全校文科類專業建設和加快優質課程資源信息化建設的重要載體,也是全面實施學科建設水準提升工程和科研與社會服務能力提升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有助于豐富學位點建設資源,提升物流、流通領域學科特色優勢和社會服務供給能力的資源平臺。

  智慧物流新興交叉學科平臺建設項目是學科建設水準提升工程的核心任務,是強化支撐物流與流通領域的學科基礎,推動物流流通優勢特色學科與時俱進,在智慧物流新興交叉學科領域中的無人配送和特種物流研究領域進行開拓性探索的主要載體。

  通過實施上述五個項目,有助于加速實現學校建設“有特色高水準應用型大學”的戰略目標,推動學校在學科專業水準、人才培養能力、師資隊伍能力、科學研究和社會服務能力、辦學綜合能力方面得到有效提升。

 服務地方 擔當作為

  按照面向服務國家重大戰略、服務首都經濟社會發展以及服務城市副中心建設的總體要求,學校在物流與流通領域,以及區域高品質發展方向方面不斷深化服務合作,匯聚各種社會資源,形成協同效應。目前,學校已與40余個地方政府和160余家企業建立合作關係,提供了一千余個項目解決方案。

  在優勢領域積極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去年在國家發改委經貿司領導下制定“十四五”冷鏈物流發展規劃。學校負責制定了國家冷鏈整體布局方案,分析全國冷鏈物流服務需要,連接了全國的六個農産品為主的産區,形成內外聯通的“四橫四縱”國家冷鏈物流骨幹通道網絡。以此為基礎,學校制定國家骨幹冷鏈物流基地建設實施方案,該項成果以發改委文件下發。

  助力北京物流高品質發展。結合物流行業特色,學校提供城市物流係統、物流園區和社區物流規劃服務,並負責完成物流産業運作評價和績效管理,形成全鏈條服務。同時針對重點領域服務北京,開展城市應急物流服務,高位統籌設計北京市物流體係等。

  在行業中積極發揮專業優勢。推進與地方政府、行業協會、全國物流行業係統、全國商務係統、期貨行業係統在內的“五大合作”,與通州區、平谷區、北京市貿促會、中關村管委會等政府機關和北京物流與供應鏈管理協會等行業機構建立戰略合作關係,為産業發展提供智力支撐。

  服務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學校積極發揮地域優勢,與通州區政府、區人大、區政協都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並被授予區人大和區政協的智庫單位,逐步形成了“一平臺四板塊”架構:“一平臺”就是城市副中心發展與治理研究院,“四板塊”是指高品質發展、綠色發展、基層治理、大運河文化。

  北京物資學院將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實施“立地頂天”“特色發展”“協同發展”三大發展戰略,扎實推進“六大工程”,堅定不移推進有特色高水準應用型大學建設。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