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北電力大學扎實推進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1/14 21:23:29
來源:華北電力大學官網

華北電力大學扎實推進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字體:

  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以來,華北電力大學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全校的首要政治任務,落細落實黨中央、教育部黨組決策部署,深度融入能源電力辦學特色,係統部署、壓茬推進、狠抓落實,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華電落地生根。

 制度為基 係統謀劃學校頂層設計

  黨的二十大召開前,學校黨委制定印發《“請黨放心 強國有我”迎接學習宣傳黨的二十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工作方案》,通過“三個階段、九個項目”營造濃厚氛圍。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後,及時印發《中共華北電力大學委員會關于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方案》,運用學、講、研、傳、行等多種形式,著力建設“五個課堂”,精心策劃組織開展15項學習宣傳係列活動,迅速掀起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熱潮。深入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辦學治校全過程,結合能源電力特色和學校重點工作,從黨的建設、立德樹人、人才培養、科技創新等7個領域制定56項具體落實舉措,形成學習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係列活動和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重點任務“兩張清單”,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見行見效。

  學習為本 迅速掀起學習宣傳熱潮

  學校黨委研究制定《組織收聽收看黨的二十大開幕會工作方案》,精心安排,周密部署,按照“一主、三分、多點”模式設置50余個直播觀看點,校領導與4000余名幹部師生在禮堂、報告廳、會議室、教室、食堂、實驗室、學生宿舍區等地集中收看二十大開幕會盛況,引發師生熱烈反響。會後,研究制定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計劃”,校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黨的二十大報告專題學習研討會,圍繞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交流學習體會,校黨委常委會及時學習傳達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推進二級黨組織書記全覆蓋學習《中國共産黨章程(修正案)》,通過中心組輔導報告、支部聯學等多種形式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將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納入幹部培訓、教職工集中學習、黨支部“三會一課”、主題黨(團)日活動等“三類四型”理論學習體係,進行係統學習傳達。

  學校全方位、多角度、立體式開展宣講,將黨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課,融入專業課教育教學,推動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保定市委宣講團團長、市委書記黨曉龍在保定校區為師生作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宣講報告,校領導班子成員帶頭到聯繫院係、聯繫支部開展宣講,各二級單位黨政主要負責人和黨支部書記到聯繫支部進行導學。組建專家宣講團、師生宣講團、“五老”報告團,係統整合,三團並發,通過報告會、座談會、分享會、主題黨團日活動等多種形式,面向全校師生開展分眾化全覆蓋理論宣講。針對學生特點,組織“強國復興有我”學生微宣講大賽,舉辦“中國共産黨歷次全國代表大會”“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主題展,打造“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係列微景觀,開展沉浸式互動式參觀學習和理論宣講,推動全校幹部師生入腦入心。

  2022年11月以來,學校各級團組織集中開展了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通過實況收看學、實踐活動學、座談感悟學、宣講解讀學,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領會二十大報告中的新觀點、新論斷、新思想,全面掀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青春熱潮。

  能動學院團委組織開展自制手繪板、打卡校園紅色微景觀等形式的活動,讓全體學生在愛黨愛國的氛圍中謹記自己的初心與使命。電信2206團支部開展“學習二十大精神”書法活動,支部成員深刻領悟時代方針,將個人的愛黨之心、報國之志揮毫落紙。化學2002團支部、核安2001團支部、財務2002團支部、電力工程係碩電力227班團支部採用提問搶答、你畫我猜、線上參觀狼牙山紅色教育基地、書法刻紙獻禮二十大等新穎形式,讓團員青年深刻了解黨的二十大精神內涵,學習黨史黨章,傳承紅色血脈,在實踐活動中進一步堅定信仰、信念、信心,扎實推進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入腦入心、走深走實。

  此外,學校還開設了“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網站,把網絡傳播作為黨的二十大精神宣傳的重要陣地,加強“報網端微屏”聯動,全面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宣傳全校師生對黨的二十大的熱烈反響和積極評價,宣傳學校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舉措成效。積極在教育部官方微信平臺、中國教育電視臺、北京日報、北京電視臺、人民政協報等媒體平臺刊發師生學習黨的二十大心得體會,制作“學習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宣傳欄,舉辦喜慶二十大書畫攝影展,利用主樓臺階景觀圖案、燈桿旗、條幅、電子屏、宣傳欄等宣傳載體,持續營造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濃厚校園氛圍。

  落實為要 推動學習成效特色轉化

  學校將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與新時代新征程辦學治校的具體實踐特色融合,切實做到“三個聚焦”,推動黨的二十大戰略部署深度落實到教學科研、立德樹人、管理服務等各領域、各環節,及時將理論學習成效轉化為學校事業高品質發展強大動力。

  一是聚焦學習傳播黨的創新理論,深化課程改革與研究闡釋。學校錨定思政課改革創新、理論研究闡釋、思政課教師隊伍建設等三個著力點,加強部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三進”工作。12月7日,學校召開“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三進’”工作推進會,明確要求加強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核心內容的課程群建設,把黨的二十大精神及時、準確融入概論課及各門思政課之中,遴選優秀師資承擔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課程教學任務,不斷增強思政課程的吸引力、親和力。思政課教師要著力提升學習研究水準和以研促教能力,真正做到先學先思先悟,不斷推出高品質理論研究成果。

  二是聚焦能源電力特色融合,組織開展高水準學術研討。12月21日,華北電力大學發揮人文社科優勢和能源電力學科交叉融合優勢,舉辦主題為“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的第二屆21世紀馬克思主義研究峰會。千余名與會專家學者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21世紀馬克思主義、黨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課教育教學、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譜係與中國精神研究、中國共産黨自我革命精神研究、黨的二十大精神研究期刊編輯等開展學術交流增強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術闡釋力和理論傳播力。2023年新年伊始,舉辦高校人工智慧人才國際培養論壇,聚焦人工智慧技術及其在電力係統應用、智能發電技術及行業人才培養等前沿主題開展學術交流研討,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與能源電力人才培養工作嵌入融合,強化學科交叉融合及卓越工程師人才培養。
第二屆21世紀馬克思主義研究峰會

  三是聚焦學校師生實際關切,推動二十大決策部署落細落實。深入學習研究黨的二十大作出的新部署、提出的新論斷,牢牢把握工作重點和師生關切推進黨的二十大精神在華電落地生根。學校召開院(係)級單位黨組織書記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部署會,推進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貫徹工作向基層延伸落實。要求各單位牢牢把握知行合一、牢牢把握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牢牢把握著力解決好師生員工急難愁盼問題、牢牢把握增強幹部自身“三項本領”,全面貫徹落實好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以實際行動推動學校改革發展穩定各項事業取得新成效、邁上新臺階。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