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國語大學把握資源優勢 推動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實-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1/14 21:22:37
來源:北京外國語大學

北京外國語大學把握資源優勢 推動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實

字體:

  北京外國語大學將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學校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立足自身外語優勢及國際資源,引領幹部師生堅定理想信念、厚植愛國主義情懷,推動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實。

  深刻學習領會 讓學更有成效

 北京外國語大學以多種形式組織全校師生員工收看收聽大會開幕會盛況

  2022年10月25日,北京外國語大學黨委書記、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組長王定華主持召開會議,專題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研究貫徹落實舉措,全體校領導參加會議。

  2022年11月初,北京外國語大學制定並審議通過了《中共北京外國語大學委員會關于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方案》,印發給校內各單位。

  2022年11月18日,由北京外國語大學黨委組織部、黨校主辦的青年教師政治引領專題培訓班開班儀式正式舉行。培訓班旨在促進黨建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推動高素質教師隊伍建設。

  各二級單位黨總支(直屬黨支部)理論中心學習組聚焦主題、迅速行動,共組織集體學習21場,切實發揮領學、促學作用,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北外落地生根。

  豐富多彩的學習活動

  同時,北京外國語大學黨委學生工作部、團委及各級黨組織創新形式、精心謀劃,舉辦了“少數民族心向黨,誦讀報告我擔綱”黨的二十大報告(英文版)接力誦讀、“如譯二十大,譜寫新華章”二十大金句翻譯展、“誦讀二十大,獻禮新時代”二十大翻譯朗誦比賽、“領悟二十大,同心學憲法”學憲法講憲法主題教育、“踐行二十大,抒寫新篇章”趣味定向越野暨二十大知識競賽、“歌頌二十大,禮讚新風華”學院紅歌接龍、“書繪二十大,續寫新輝煌”文廣書法隨寫、“點亮二十大,奮進新征程”紅色景點研學等係列活動,在全校師生中掀起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

  開展巡講宣講 多形式講出味道

  學校密切關注各級各類二十大精神巡講宣講活動,積極組織學校黨政領導班子、相關單位主要負責人參加精神傳達會、網絡視頻會、宣講報告會、動員部署會,認真記錄、全面落實中共中央、教育部黨組、北京市委等關于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宣傳貫徹工作的最新要求。

  2022年10月26日,學校舉辦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報告會,邀請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21世紀馬克思主義研究會”會長、中央黨校一級教授、中央黨校專家工作室領銜專家韓慶祥作題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報告,讓黨的二十大精神走進校園。

  2022年11月16日,學校舉行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團成立儀式暨集體備課會。宣講團由“專家學者宣講團”“老同志宣講團”“青年宣講團”三個團隊組成,包括校領導、黨員處級幹部、專家教授、思政課教師、離退休老同志、輔導員、學生骨幹等多個群體。11月25日,宣講團成員、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韓強將面向俄語學院全體師生開展題目為《全面準確理解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講。

  學校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王曼倩作為北京高校學習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師生宣講團成員,以《在法治軌道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為主題進行宣講。

  2022年11月23日,北京外國語大學舉辦黨的二十大精神進教材專題報告會暨工作部署會,總結《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三進”工作經驗,強化課程思政建設,扎實推進黨的二十大精神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

 創新傳播渠道 提升海內外影響力

  為了讓黨的二十大精神貼近師生,走向校內外,北京外國語大學“先行一步”,創新宣傳傳播渠道,舉辦學術刊物“黨的二十大精神研究與闡釋”專題/專欄策劃工作推進會,發揮中文期刊矩陣、多語種期刊矩陣雙重效應,為黨的二十大精神對內對外傳播添磚加瓦。

  2022年10月24日,北京外國語大學與中央廣播電視總臺(CGTN)舉行合作座談會,通過建立協同機制,借助北外的多語種優勢與CGTN強大的新媒體平臺資源,擴大國際傳播的廣度和深度,更好講述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

  此外,北京外國語大學還將繼續係統推進理論培訓,深入開展研究闡釋,通過建設二十大專題網站、制作二十大微黨課視頻、活用學校海外媒體平臺及國外主流媒體等手段,形成正面輿論合力,擴大黨的二十大精神輻射面,推動學校平穩較快高品質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