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工商大學“四位一體”推動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實-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1/14 21:31:27
來源:北京工商大學官網

北京工商大學“四位一體”推動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實

字體:

  黨的二十大召開以來,北京工商大學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精心組織學習研討,廣泛開展宣講宣傳,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合一,組織全校師生多種形式開展學習宣傳,著力在“全面領學、宣講促學、聚焦研學、廣泛活學”上下功夫,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校園裏形成生動實踐,切實做到入腦入心入行。

  精心組織全面領學 充分發揮示范引領作用

  根據上級部署和要求,學校研究制定《北京工商大學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方案》,明確任務要求、細化分工協作,精心籌劃多種活動,將知行合一貫通始終,把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與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教育的重要論述緊密結合,與深入貫徹北京市第十三次黨代會精神緊密結合,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大力推進學校高品質發展,形成新征程有新作為的生動局面。

  學校召開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大會,全體校領導、中層幹部、專職組織員、教工黨支部書記、學生黨支部書記線上線下結合參會。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進一步凝聚共識,明確將全校各方面力量凝聚到實現黨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項目標任務上來,與服務新時代首都發展相結合,與學校建設高水準研究型大學相結合,落實到學科建設、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社會服務、國際交流等學校事業發展各方面,努力推動學校事業高品質發展。

  學校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第一時間集體學習研討黨的二十大報告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外記者見面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學校發展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暢談學習體會,明確要迅速教育引導廣大師生把思想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團結奮鬥,為辦好有中國特色的人民滿意的高等教育,為培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不懈奮鬥。

  各二級理論學習中心組也迅速開展專題學習研討,重點圍繞黨的二十大報告、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會的重要講話等,多種形式進行集體學習,圍繞進行重點研討,在把握精神實質上下功夫,做到學深悟透、融會貫通。

  研討交流聚焦研學 匯聚新征程新作為智慧力量

  為持續深入推動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學校堅持黨建業務互融共促,發揮優勢特色學科平臺,組織召開多場學術研討交流會,立足高水準研究型大學建設實際,積極探索落實教育強國、科技創新和人才強國等相關論述,加快融入和服務新時代首都發展,力求深學悟透做實,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黨的二十大擘畫的宏偉藍圖上來。

  學校線上舉辦第六屆網絡思想政治教育論壇“新時代網絡意識形態建設的基本經驗暨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研討會”。來自京內外百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專家學者和青年學子參會,共同學習研討黨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新時代網絡意識形態建設,匯聚相關領域研究成果,探索高校網絡思想政治教育和意識形態安全的理論和實踐,為專家學者搭建了良好的學術交流平臺。

  學校舉辦“一帶一路”中歐科技發展國際學術論壇暨第二屆國際食品營養健康與風味創新論壇,以“慧聚現代食品營養谷,共話人民生命健康”為主題,國內外政府部門、高校、科研院所及企業的專家學者線上參加了此次論壇。來自中歐雙方食品營養與健康領域的專家,開展深入的學術交流與探討,暢談“一帶一路”背景下共促中歐科技合作與共用,以及深化校地合作,推動科技成果轉化,探索産學研合作新模式等,推動食品營養健康産業的技術創新與發展。

  同時,學校商學院、法學院、數學與統計學院、經濟學院、國際經管學院和傳設學院等,先後舉辦和聯合舉辦了“中國資本市場與國資國企改革”國際學術研討會、“首都法學家沙龍——數字時代全球治理背景下首都法治人才建設研討會” 、“數字消費和商業模式創新”國際研討會、“新商經學術年會(2022)暨第八屆貿易強國論壇”、“第三屆人工智慧與機器人教育大會”、第七屆“一帶一路”中巴科技與經濟合作論壇等多場學術交流活動,匯聚校內外專家學者,圍繞黨的二十大報告相關論述,就繼續深化有關領域研究,加快推進高品質人才培養,以服務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國家和首都經濟社會新發展格局,新征程上貢獻北工商智慧和力量深入研討交流,開展理論研究闡釋,推動學習向深裏走、向實裏走。

  多樣形式廣泛活學 推動理論學習入腦入心入行

  為進一步突出重點、濃厚氛圍,學校及時發放黨的二十大理論學習參考和相關輔導資料,在校園網、官微等開設“喜慶二十大 奮進新征程”學習宣傳專欄,組織線上線下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舉辦“新時代 新征程 新展望”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品大賽等;各基層黨組織從師生思想實際和身心特點出發,組織主題理論學習和教學研討實踐等,開展師生喜聞樂見的各類活動,向黨員、師生黨支部和班級宿舍等延伸,使學習宣傳覆蓋全員全過程,形式多樣靈活有實效。

  學生處、研究生工作部等依托“致知學堂”邀請校內外專家學者對二十大精神進行宣講闡釋,組織參觀“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我來領讀二十大報告”主題班會、“我的學科與二十大——青年説三分鐘”短視頻作品大賽等,圖書館開展紅色影展及二十大主題薦書係列活動,各二級黨組織陸續舉辦美文推送比賽、學生黨支部書記沙龍、讀書交流分享活動、大學生講思政課比賽等,增強學習宣傳的理論深度、實踐力度、情感溫度。

  未來,北京工商大學將繼續緊緊圍繞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組織開展貫穿2023年全年的“學習二十大 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活動,通過主題鮮明、形式多樣的宣傳教育活動,持續深入推動形成黨的二十大學習宣傳熱潮。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