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音樂學院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1/14 21:23:15
來源:中國音樂學院官網

中國音樂學院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字體:

  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以來,中國音樂學院係統謀劃,廣泛宣講,分層推進,開展“學起來”“唱起來”“講起來”“做起來”特色活動,著力引導國音師生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黨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標任務上來,切實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入腦入心、見行見效。

  周密部署,精心籌劃,迅速掀起學習熱潮

  中國音樂學院召開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擴大會,組織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黨群職能部門負責人和各二級黨組織書記第一時間收看黨的二十大開幕會盛況視頻直播,各級黨組織也同步組織師生線上收聽收看,認真聆聽並開展學習交流。

  同時,學院黨委制定了《中共中國音樂學院委員會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實施方案》,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切實抓好學習培訓和貫徹落實,在全校掀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熱潮。學校充分發揮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引領示范作用,兩次召開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擴大會,校領導堅持以上率下,帶頭學原文、談體會、談收獲,充分發揮領頭雁的示范作用。

  學院黨委組織“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進教育強國建設”專題培訓班,通過線上課程學習、撰寫研修心得、知識自測三個教學環節,要求全校處級幹部先學一步、學深一步,深入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以昂揚的精神狀態、務實的工作作風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更加奮發有為推動學校各項事業高品質發展。師生黨員、團員、黨外知識分子等也紛紛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分享交流學習感悟,大家表示,要踔厲奮發、勇毅前行,以昂揚奮進姿態深入推進學校“雙一流”和高水準研究型大學建設,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團結奮鬥。

  創新形式,體現特色,凝聚師生奮進新征程的磅薄力量

  學校各級黨組織紛紛結合專業特色,創新方法,以“學起來”“唱起來”“講起來”“做起來”為主要方式,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統一思想,凝聚力量。

  “學”出理論深度。音樂學係黨總支邀請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作題為“全面準確理解二十大精神努力建功新時代”的專題報告。國樂係學生黨支部線上上召開“青年當有為,奮鬥正當時”主題黨日活動,深入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中關于“青年強則國強”等內容。鋼琴係(直屬)黨支部開展了“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 奏響文化自信自強時代樂章”主題黨日活動,圍繞“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分享學習心得。

  “唱”出家國情懷。附中黨總支組織教職工代表共赴歌曲《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的誕生地霞雲嶺,放聲高歌,在耳熟能詳的紅色旋律中點燃奮進激情。校團委充分發揮青年學生學科專業特點,指導校學生會圍繞“學習二十大 青春跟黨走”主題,組織學生創作原創歌曲《青春的樣子》,各院係學生會也積極開展線上演奏、演唱接力活動。作曲係黨總支、音樂學係黨總支聯合開展“藝心跟黨走 樂進新征程”係列共建活動,以邊講邊唱的創作指導交流形式,鼓勵學生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理念,用好中國元素、厚植家國情懷。

  “講”出親歷故事。學校舉辦音樂廳裏的思政課——“奮鬥成就夢想 踔厲續寫華章”主題訪談活動,通過思政課教師與專業教師的對話交流,講述國音人在各自崗位上的奮鬥故事,讓學生們感受到國音人與祖國共奮進的成長歷程。學校組建“中國音樂學院研究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團”,並成功舉辦雲演講,通過宣講團成員分享家鄉發生的巨變,以鮮活的案例和真實的感悟,把黨的二十大精神,以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于十年偉大歷史成就的重要指導意義講給身邊的同學,充分發揮了朋輩引領示范作用。

  “做”出實踐成果。學校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貫穿于新生引航工程中,教育引導學生們讓青春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火熱實踐中綻放絢麗之花。研究生院組織研究生新生教育,激勵新生從服務國家戰略的高度規劃未來的學習、工作與人生目標。聲樂歌劇係線上舉辦“我的學藝之路”主題分享會,以優秀畢業生的真實經歷鼓勵新生堅持傳承發揚中國聲樂藝術,為黨和人民而歌。作曲係召開2022級本科新生見面會,引導新生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理念,創作優秀音樂作品。

  未來,中國音樂學院黨委將繼續帶領全體國音人切實將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結合學校專業特色,以多種形式在學深悟透做實上下功夫,以實際行動在學校“雙一流”和高水準研究型大學建設上下功夫,努力為傳承中華文明、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為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推動教育高品質發展奏響國音樂章。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