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舞蹈學院用舞蹈講好楊家嶺的故事-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1/13 22:31:28
來源:北京舞蹈學院官網

北京舞蹈學院用舞蹈講好楊家嶺的故事

字體:

  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2022年10月30日,北京舞蹈學院全國黨建工作樣板支部——中國舞黨總支中國民族民間舞係教師黨支部舉辦“舉思想之炬,揚精神之旗——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用舞蹈講好楊家嶺的故事”支部建設活動,弘揚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中國共産黨人精神譜係。北京舞蹈學院黨委常委、院領導班子全體成員及黨員師生代表和《楊家嶺的春天》的主創主演共同參與活動。

北京舞蹈學院黨委書記巴圖發言

  《楊家嶺的春天》總導演、中國民族民間舞係主任張曉梅表示,《楊家嶺的春天》追溯、回望著中國文藝的的發展道路,承襲、庚續著中國文藝的理念與精神,生動再現老一輩文藝工作者在《延安文藝座談會講話》精神的引領下,融入人民、扎根生活,實現生活習慣、思想情感、創作方向、人生價值轉變與升華的過程。

  學生演員代表、中國民族民間舞係學生孟子鑒表示,通過參與舞蹈詩劇《楊家嶺的春天》的排練,讓他更加理解了偉大建黨精神和延安精神,要向老一輩文藝工作者學習,自我革新,用實際行動踐行“為人民而舞 為時代建功”的精神,為廣大觀眾奉獻出最美的《楊家嶺的春天》。

北京舞蹈學院音樂劇係學生詩朗誦《回延安》

  支部建設活動結束後,《楊家嶺的春天》正式開演。該劇從延安經典木刻版畫中汲取創作靈感,以具有當代風格的漢族民間舞樣式、悠揚高亢的陜北風格音樂、木刻版畫質感的舞美呈現,帶領觀眾穿越時空重返延安,“沉浸式”感受當年中國文藝青年,滿腔熱血用文藝當武器投身革命的崢嶸歲月,再現紅色沃土上的文藝青春。這次結合舞蹈詩劇《楊家嶺的春天》的觀摩學習,是支部建設方式的創新探索,充分凸顯了藝術院校學習教育特色,收到良好的學習效果。師生們紛紛表示,這次學習活動達到了思想引領、文化鑄魂、藝術感染的多重效果。

舞蹈詩劇《楊家嶺的春天》片段

  近年來,北京舞蹈學院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創作導向,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推出係列精品力作,如原創民族舞劇《唱支山歌給黨聽》、“為人民而舞”百年百部舞蹈作品專場演出、原創舞蹈詩《那些故事》等,取得了良好成效和社會影響。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