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媒大學攜手北京朝陽大中小學共建“大思政課”-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1/13 22:30:33
來源:中國教育報

中國傳媒大學攜手北京朝陽大中小學共建“大思政課”

字體:

  如何把黨的二十大精神有機融入思政課,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鮮活力、貼近性,讓黨的二十大精神入耳入腦入心,教育引導廣大學生聽黨話、跟黨走?黨的二十大剛閉幕,大中小學思政課教師們便開始了思考。在各方的協同努力下,黨的二十大精神“帶著熱氣”“接著地氣”走進了北京市朝陽區大中小學校園,走進了大中小學思政課堂。

  明媚的陽光,透過艷麗的楓葉映照在滿是爬山虎的紅墻上,顯得溫暖而祥和。在中國傳媒大學圖書館東側的小紅樓三層馬克思主義學院的會議室裏,一張大圓桌,一塊大螢幕,中國傳媒大學校領導、專兼職思政課教師同朝陽區中小學思政課教師們齊聚一堂,通過線上線下方式,對黨的二十大精神如何融入思政課進行著熱烈的探討。

  “把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融入思政課教學,是當下各學校最為緊要的一項任務。”參加學習研討並領學的中國傳媒大學黨委書記廖祥忠這樣強調。現場的教師們仔細聆聽著廖書記從融什麼、如何融、貫通開課3個方面提出的思路和要求。

  研討桌上,每名思政課教師的面前都擺放著一本《黨的二十大精神進思政課堂學習要點》,這是中傳馬院為大中小學思政課教師準備的一份課程“融入”指南。翻開這本指南,“以中國式現代化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産黨的使命任務”……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涉及的上百個條目分門別類,一目了然。

  每個條目對應哪些章節、導語如何設計、課程內容如何安排、有哪些內容可以延伸,如何才能講活、講深、講透……思政教師們就此展開了熱烈討論。精讀原文,將原報告中的要點逐字逐句摘出來,與課程中的教學點相對應,精心規劃每節思政課程。

  “這種對應不是生搬硬套,作為大學教師,我們的課堂不能單單講原理,在講好‘是什麼’的同時,重點要講清楚‘為什麼’,還要結合實際,引導學生將課堂所學同自己的學業、職業規劃結合起來,這樣才能做到知信行合一。”馬克思主義學院馬克思主義原理教研室主任高宇説。

  結合自己正在講授的“堅定文化自信、建設文化強國”專題課,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教研室主任楊洋告訴記者,把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的最新成果融入思政課,最有效的辦法就是把報告中的相關論述原原本本地傳遞給學生,然後結合過去五年的輝煌成就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講準、講透。這個教法讓他的兩節課收獲了全程接近百分百的“抬頭率”。

  黨的二十大精神如何融入中小學思政課,教師們各有妙招。除了融入式、嵌入式、滲入式等多種教學方式外,講故事也是受到中小學教師認可的方式。對外經濟貿易大學附屬中學政治高級教師王樹麗認為,思政課就要講好中華民族的故事、中國共産黨的故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故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故事、改革開放的故事,特別是要講好新時代的故事。中國傳媒大學附屬中學學生發展中心主任董雪也非常認可思政課採取講故事的方式,她交流的主題就是“講好中國故事,讓小故事承載大內涵”。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要推進大中小學思想政治教育一體化建設。在朝陽區思想政治教育指導評價中心的統籌協調下,區內大中小學之間形成了推進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的工作銜接機制。初步建立“123N”(“1個中心、2個機制、3個平臺、N個成員單位”)區域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工作體係,形成了一體推進大中小學思政課工作格局,為大中小學搭建了常態化備課上課、集體研討、問題研究的平臺。

  朝陽區思想政治教育指導評價中心思政教育部主任柳歆智表示,期待中國傳媒大學及中傳馬克思主義學院積極發揮專業優勢,提供高端資源和專業指導,同朝陽區中小學一起,扎扎實實推進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更好地把黨的二十大精神和最新理論成果融入思政課教學。

  “以推進‘大思政課’建設為契機,在推進大中小學思想政治教育一體化建設方面加強合作,創新推出特色品牌課程,為全國大中小學思政課貫通建設作出示范性探索。把黨的二十大精神有效融入思政課課堂,更好地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廖祥忠説。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