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7/ 27 21:52:26
來源:新華網

教育部實施國家優秀中小學教師培養計劃

字體:

  新華社北京7月27日電(記者楊湛菲)記者27日從教育部獲悉,教育部近日印發關于實施國家優秀中小學教師培養計劃的意見,夯實拔尖創新人才培養基礎。

  教育部教師工作司負責人介紹,目前,我國開設師范類專業的院校超過700所,數量眾多,但高水準院校特別是高水準綜合大學、理工類大學佔比不高;師范生培養體量不小,但學科結構和培養層次有待優化。

  針對這一現狀,意見提出,從2023年起,國家支援“雙一流”建設高校為代表的高水準高校選拔專業成績優秀且樂教適教的學生作為國家優秀中小學教師培養計劃研究生,在強化學科專業課程學習的同時,係統學習教師教育模組課程(含參加教育實踐),為中小學輸送一批教育情懷深厚、專業素養卓越、教學基本功扎實的優秀教師。

  意見明確,首批試點支援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等30所“雙一流”建設高校承擔培養任務,每年每校通過推免遴選不少于30名優秀理工科應屆本科畢業生攻讀理學、工學門類研究生或教育碩士,同時面向在讀理學、工學門類的研究生進行二次遴選。培養方式包括試點高校自主培養或者與師范院校聯合培養兩種。

  據介紹,首批培養將于2023年9月啟動實施。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9772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