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 05 14:40:33
來源:新華社

教育部:將學校實驗課開設情況納入教學視導和日常督導

字體:

  記者6月5日從教育部獲悉,教育部辦公廳日前印發《基礎教育課程教學改革深化行動方案》,要求加強科學類學科教學,指導地方開齊開足科學課程,通過多種方式補充配齊科學課教師,將學校實驗課開設情況納入教學視導和日常督導,將實驗操作納入中考,遴選一批科技館、博物館、研學基地、高科技企業等,作為中小學科學教育實踐基地,組織學生在實踐探究中學習。

  根據方案,本次基礎教育課程教學改革深化行動的目標,是針對當前課程教學改革存在的主要問題採取行動,2023年啟動改革,至2027年形成配套性的常態長效實施工作機制,基礎教育課程教學改革形成新氣象。

  方案明確,要持續深入開展科普教育,在國家中小學智慧教育平臺,開設科普教育專欄,圍繞數學、物理、化學等基礎學科和人工智慧、航太航空、生命科學等科技前沿領域,建設一批優質線上科普教育資源。要推動中小學定期開展科技節、科技小發明、科普讀書、尋找最崇拜的科學家等活動,引導學生樹立科學理想,積極開展科學創新實踐活動。推動高校實驗室、職業院校實訓中心、博物館、科技館和高科技企業等向普通中小學開放。

  方案指出,要根據課程標準,完善相關學科教學裝備配置標準,研制中小學實驗教學基本目錄,推動地方加強中小學實驗室建設,支援探索建設學科功能教室、綜合實驗室、創新實驗室、教育創客空間等,鼓勵對普通教室進行多功能技術改造,建設復合型綜合實驗教學環境。

  為提升教師和教研員專業化水準,確保高品質落實課程教學改革要求,方案要求,在各級教師培訓中,開展教師評價能力、數字化素養、科學教育等方面專項培訓,針對農村地區、民族地區、薄弱學校的實際需要組織專項培訓,切實提高教師教育教學能力。(記者王鵬、楊湛菲)

【糾錯】 【責任編輯:趙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9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