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27 21:10:48
來源:新華網

“研學熱”背後:研學市場如何規范發展?

字體:

  新華社北京5月27日電 題:“研學熱”背後:研學市場如何規范發展?

  新華社記者鄭天虹、俞菀、黃浩然

  2023年4月,孩子們在廣州市從化區良口鎮米埗村體驗農耕插秧研學活動。(馮志威 攝)

  當前研學活動受熱捧,紅色研學、科技研學、鄉村研學……研學主題更為豐富,研學范圍更為廣闊。然而,隨著研學市場的日益擴大,也出現了一些良莠不齊、價格虛高、貨不對板的問題,一些地方已通過建立公開遴選機制著手規范。

  各地“研學熱”恢復明顯

  自2016年教育部等11部門印發了《關于推進中小學生研學旅行的意見》,研學旅行已經納入全國中小學教育教學計劃。廣東、浙江、江西等地因地制宜建設了一批研學基地,制定了研學的具體實施意見。

  “雙減”背景下,父母更加注重孩子的身心健康和全面發展。研學讓孩子走出教室,探索自然,接觸社會,通過實踐體驗達到“知行合一”。這種教育形式已被教育部門、學校、家庭廣泛認可。

  在茶研園裏參與茶葉的生産過程,徒步森林認識生物多樣性,在果園裏擼起袖子耕地翻土……5月24日上午,江西省南昌市灣裏管理局第三小學300余名學生走進梅嶺研學小鎮開展“紅色、古色、綠色”三色文化研學活動。今年這裏已接待當地研學團隊8萬人次,預計全年將接待來自全國各地的中小學研學團隊20萬人次。

  在廣東,科普類研學比如參觀港珠澳大橋,鄉土民俗類研學比如體驗農耕勞作,歷史文化類研學比如了解海上絲綢之路等一直是熱門之選。稻喜文化旅遊發展(廣州)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馮志威説,他們在廣州市從化區良口鎮米埗村結合鄉村振興,打造鄉村民俗文化體驗和非遺傳承研學項目,僅一個小村莊,今年累計接待近萬名中小學生。

  廣東省研學旅行協會常務副會長張萌説,2023年春節過後,廣東省研學市場迅速回暖,省內中小學從3月份開始輪期排班參與研學旅行實踐活動,有些服務機構僅3月份1個月的接待量就達8萬人次,有的基地甚至每天接待超過3000人次。

  浙江文旅機構相關人士透露,浙江今年“五一”期間省內親子遊中四成以上為周邊研學項目,涉及紅色之旅、宋韻文化、鄉村振興、山海協作等多個主題,其中親近自然和文博探秘類項目尤其受歡迎。

  市場有待進一步規范

  研學市場近年來增長迅猛。按照相關規定,學校通常安排小學四到六年級、初中一到二年級、高中一到二年級參加研學旅行。業內人士估計,研學旅行市場總體規模超千億元。

  然而,隨著研學市場的復蘇,多方搶灘、價格虛高、貨不對板等問題也不時暴露出來。記者採訪發現,浙江省內經營研學業務的機構數千家,其中不少為各種培訓機構、俱樂部、教育服務咨詢類企業,未必具有委託開展研學的文旅資質,研學項目品質也確實存在良莠不齊的情況。

  近日,廣東一名學生家長曝光學校組織研學5天收費5980元,引發社會對研學收費標準的質疑。記者發現,有的研學項目免費而有意義,比如關注盲人群體,採訪盲人,體驗盲人如何坐地鐵,而有的項目卻是打著研學的旗號,實則組織學生競賽、考試,收取上千元的費用。

  江西灣裏管理局某小學五年級學生家長張嵐清表示,有的研學活動內容安排隨意,路線設計不合理,“只旅行不研學”,學生花了錢和時間也沒有真正學到東西,導致他對孩子參加研學旅行,特別是中長期的研學夏令營産品存在質疑。

  盡管不少學校都為研學活動設置了主題,還有學校提前編寫制作了研學手冊,要求學生圍繞特定的研學主題進行實踐。但在實際過程中,不乏學生將研學幾乎等同為“春遊”“野炊”等,甚至三五成群聚在一起玩手機、打遊戲。

  江西省萍鄉市安源區研學導師蔡偉説:“部分學校在研學課程上,一定程度上存在分類不精確、對象不精準的問題,研學後的感悟分享和成果運用也抓得不夠到位。”

  建立標準嚴格監管強化評價

  安全是研學的生命線。蔡偉建議,厘清政府管理部門、學校、委託企業、家長、保險公司各方責任,同時強化研學旅行安全教育,學校、研學機構、研學基地等應強化全體人員的安全意識,做到人人都是安全員。

  河南宿描曹操文化旅遊發展有限公司運營總監李一鵬説,當前研學旅行市場良莠不齊,一個重要的原因是缺乏相關標準,包括準入標準、資質標準、産品標準、運作標準、內容標準等,需要政府相關部門結合行業實際制定相關標準和體係,並依據標準進行嚴格監管。

  “各省市已將研學實踐教育評價結果逐步納入學生學分管理體系和學生綜合素質評價體係,因此,建立健全中小學生參加研學旅行的評價機制十分必要。”中國教育學會副會長、廣東省研學旅行協會會長吳穎民説,學校要在充分尊重個性差異、鼓勵多元發展的前提下,對學生參加研學旅行的情況和成效進行科學評價。

  針對群眾反映比較多的研學品質不高、流于形式、價格不透明等問題,一些地方已經探索出了管理機制。江西省新余市制定了中小學研學實踐管理辦法,建立健全公開遴選、家委會監督等機制,促進研學機構良性競爭,為學生提供更優質的研學服務。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9650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