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育人故事]北京市廣渠門中學教育集團為學生成長賦能-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2/27 16:35:31
來源:新華網

[一線育人故事]北京市廣渠門中學教育集團為學生成長賦能

字體:

  過去十年,首都教育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北京市教委在“資源優質”和“機會公平”上同時發力,首都教育公平達到了新高度;通過集團化辦學、建設新優質校等,北京優質教育資源的輻射面越來越大。讓孩子在家門口就能上好學校、讓優質教育資源輻射到每一個孩子,這兩句承諾在廣中集團學生身上都得到了最好的證明。

  作為北京市廣渠門中學教育集團成長起來的幹部,十年來,邢穎在學生、教師和自身的成長中見證著這些變化,感受著這些變化帶來的影響,她也為自己能夠為推動這些變化貢獻了自身力量感到驕傲和自豪。

  2014年,北京市廣渠門中學啟動了集團化辦學的征程:廣渠門中學作為龍頭校,與學區的花市小學、龍潭中學、崇文門中學等多所學校形成發展合力,成立北京市廣渠門中學教育集團;同年9月,花市小學成為廣中附小,畢業生直升廣中就讀初中,為人才貫通式培養搭建起新的平臺;廣中與龍潭中學、崇文門中學實現初中一體化辦學模式,學區的光明小學、板廠小學等小學的畢業生可以選擇對口直升廣中集團校,與廣中學籍的學生一起享受優質教育資源。李泓舟就是第一批享受集團化辦學紅利的學生之一。

  當年起,廣渠門中學、龍潭中學、崇文門中學初中部就實現了辦學一體化:師資、課程、社團等教學資源全部打通,幾所學校的學生除了學籍不同,所享受到的其他待遇別無二樣。學校在科技教育中實現小學、初中、高中的貫通培養方式,讓中學的科技教師下沉到小學、高中教師下沉到初中,使科技課程實現了有效銜接,科技教師隊伍得到培養,科技教育實現長鏈條規劃。

  在科技活動的設計中,關注班級、年級和校級活動的融通,打破年齡壁壘,讓喜愛科技的學生有了更多機會參與活動。在科技拔尖人才的培養上,做到培養渠道暢通,從豐富多彩的科普活動和科技選修課程中,去培養學生的興趣。讓感興趣的同學走進科技社團,在社團活動中把興趣培養成愛好。社團中涌現出來的科技骨幹,成為參與各類科技人才拔尖計劃的主力軍。

  在這種環境裏,自幼喜歡科技和藝術的李泓舟如魚得水,豐富的社團活動、選修課程為他興趣的發展提供了土壤。在這樣日復一日的滋養中,他的科學思維悄然萌芽。初中畢業後,李泓舟選擇留在了廣中的高中部,在學校提供的廣闊平臺裏,他先後加入了北京市英才計劃;入選了北京市科協拔尖人才培養計劃(全市39人),在中科院過程所開展課題研究……科技成果也不斷産出。

  集團化辦學不僅打破了校際間的辦學藩籬,還給了學校走得更遠的底氣。每年,區裏、市裏會專門為集團化辦學立項,讓老師們可以為學生拓展出更多的資源。過去幾年,廣中與北京理工大學徐特立學院聯合建立了徐特立實驗班,啟動了與北京化工大學的項目式合作;讓專家走上了中學講臺,讓中學生可以跟著大學的老師做實驗。

  2020年,集團專門成立了博越學院·創客空間,6間特色工作室共開設了多門科技類選修課,其中還包括與高校開設的大學先修課程。拔尖優秀人才的培養模式也基本成型:學校借助雛鷹計劃、翱翔計劃、英才計劃等拔尖創新人才項目,把對科技有興趣、有特長的同學選拔出來,形成優秀學生群;利用學校博越學院的創客空間以及大學實驗室資源,讓學生擁有自主學習知識和創造知識的空間;通過一對一的導師制培養模式,在學習的過程中引導學生注重科學探索過程和科學精神培育,在學習目標上給予學生引領。

  李泓舟只是廣中集團化辦學以來,拔尖人才培養的一個縮影。近年來,學校接連被評為北京市科技教育示范學校、 北京市學生金鵬科技團、全國青少年人工智慧特色活動單位等。多年來,看著一批批學生在集團化這個一體化培養的平臺上獲得成長,邢穎作為老師的成就感油然而生。更讓她欣慰的是,“特別有禮貌、特別守紀律、特別能吃苦、特別能忍耐、特別有志氣、特別有作為”的宏志班的精神,也流淌進了每一位廣中集團內學生的血液裏。

  1995年廣渠門中學創辦了宏志班,招收家庭貧困品學兼優的應屆初三畢業生免費就讀高中。28年來,宏志班圓了數千名貧困學子的求學夢,宏志教育也成為廣渠門中學的辦學特色。

  宏志班的班主任被稱為“宏志媽媽”,作為其中的一員,邢穎深知宏志教育中“宏圖寄黨恩,志遠為國強”的深刻含意與使命擔當。如今教育改革的需求和學校的發展為“宏志”賦予了新的時代內涵:“志”由最初主要針對宏志生群體的“教育扶貧宏志”,發展為面向所有學生的、更為豐富的教育內涵,“宏志精神”中奮鬥、進取的精神內核從未改變。

  多年來,學校挖掘“宏志育人”的新精神,突顯宏志文化的新價值,固化行為文化的內涵,用生命影響生命,以“奮鬥者文化”賦能學校高品質發展,做“樸素而不普通、平常而不平凡”的教育。在科技教育中更多的關注中國科技的發展,傳承中國科學家的愛國精神。“報效祖國”“科技報國”成為不少學生發自肺腑的人生志向。

  在集團化辦學中得到賦能的當然也不止是拔尖優秀人才,集團的優質教育資源面向全體學生開放。邢穎介紹説,加入廣渠門中學教育集團後,花市小學的小學生可以走進哥哥姐姐們的課堂、社團,提前體驗中學生活;廣中的優質師資進入小學,中學老師與小學教師互相研討,共同上課。

  集團化辦學從新生事物發展到今天,已經被越來越多實踐所認可。改革不停頓、創新不止步。邢穎表示,自己將始終以奮鬥者的姿態,持一顆赤誠之心,繼續傾心傾力育人育才,為學生一生的成長奠基。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