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一線教師的故事|平凡崗位上展現不平凡 對學生的愛貫穿始終-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2/26 17:19:24
來源:新華網

首都一線教師的故事|平凡崗位上展現不平凡 對學生的愛貫穿始終

字體:

  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

  近年來,首都教育改革發展堅持問題導向,積極主動作為,努力滿足人民群眾對公平而有品質的基礎教育的迫切需求,取得了重要進展和顯著成效。

  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離不開高素質教師隊伍的支撐和托舉。

  教師的一言一行,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學生。師者,人之模范也。幾乎每個從懵懂無知到德才兼備的人背後,都有老師的大量心血。

  作為首都教育工作中的中堅力量,廣大教育工作者自律自強,不斷精進強化專業知識,用深厚的家國情懷、嚴謹的治學態度、高尚的師德師風“傳道授業解惑”。

  篇幅有限,我們選取若幹位首都廣大幹部教師的優秀代表,展現他們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不平凡的業績,體現新時代首都廣大幹部教師愛黨愛國、敬業奉獻的崇高境界和堅守教育初心、勇擔立德樹人光榮使命的精神風貌。

房山區良鄉幼兒園李婧:用真情陪伴幼兒快樂發展

  李婧老師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培養童心愛黨的新時代兒童。先後開展了紅色教育係列課程,講紅色故事、唱紅色歌曲,讓紅色教育走進幼兒園走進課堂,走進幼兒心中。

  李老師能夠遵循幼兒學習特點,培養幼兒全面且富有個性的發展。結合不同年齡兒童的特點和興趣,選擇適宜教育內容,目標細化明確。活動中語言啟發幼兒主動思考,把握關鍵教育節點,靈活施教,使幼兒在感受、體驗操作中獲得全面富有個性的發展。在活動不斷發現孩子閃光點,做中學、玩中學、快樂遊戲中學,用真情陪伴幼兒快樂發展。

  李婧老師執著堅守注重研究,發揮市級骨幹教師的示范作用。從事幼教工作19年來,她靜心做教育、精心研業務。曾多次為房山區幹部教師進行區域課題現場觀摩、研討,撰寫的教研論文和案例曾多次獲得國家、市區級獲獎並在刊物上發表。連續3年月被評為房山區教育學會先進個人,2021年被評為北京市骨幹教師。pagebreak

北京市昌平區長陵學校教師 應雪花:做一片至臻至純的雪花

  北京市昌平區長陵學校教師應雪花在山村小學工作多。就像她的名字一樣,應雪花用一片純凈的心陪伴山村孩子一起成長,用一腔熱情帶著孩子們走出大山。應雪花自2003年7月參加工作以來,始終執教于北京市昌平區長陵學校,她説:這是一個有山、有水、有情懷的地方。

  由于山村小學教師緊缺,工作初期,應雪花承擔整個學校的英語教學和大隊輔導員工作。那時候,有些山區的孩子甚至不知道英語是什麼,于是應雪花從創設英語環境著手,用木板水彩自制英文標識牌,印制手繪英語小手書,用廢舊窗簾報紙制作戲劇道具。在2004年昌平區首屆英語課本劇大賽上,這份“特色手工”,使孩子們收獲了全場的掌聲和寶貴的第一名。2005年,北京市舉辦科普英語大賽,應雪花決心給山區孩子們爭取更多走出去的機會。她購買科普英語教材,利用課余時間進行科普英語教學。最終,兩名學生分獲區級一、二等獎。這些從大山裏走出去的孩子,使這個名不見經傳的山區小學榮獲了北京市科普英語大賽團體三等獎。

  2019年8月,應雪花遠赴西藏支教。雖然家裏有年邁的父母以及兩個年幼的孩子,但在黨員的初心與教育夢想面前她選擇前行。她在逆境中勵志,勞累與高原反應使她病倒住院,出院即歸崗;她在課堂下苦功,進行了六方面課堂整改,並獨創歌舞英語,被稱為高原中的有氧課堂;她在教研上引領,傾力完成各項展示課和講座任務,致力于變“輸血”為“造血”;她在高原上築夢,2020年5月,應雪花去拉薩市重點扶貧縣尼木縣帕古鄉完全小學送課,她與當地老師們分享了備課思路和資源,看到老師們的專注與投入,應雪花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幸福,這就是她想為之努力奉獻的地方。

  多年的工作中,應雪花獲獎無數。這些奮鬥的時光、稚嫩的臉龐、暖人的問候和單純的快樂,始終讓她難忘。pagebreak

朝陽區清友實驗幼兒園教師 王敏:音樂啟蒙,用專業點亮金色童年

  王敏老師致力于“遊戲化音樂活動”的研究,她認為音樂並不是教“音樂”的教育,音樂教育是以音樂作為媒介,以發展幼兒多方面能力為目標的教育。通過對音樂教學活動的研究,她深入的了解孩子的學習特點,達到了以一科通全科的目的。音樂對孩子的意義非凡,在音樂的海洋裏,到處是孩子們新奇的創造,經過幾年的研究和沉淀,王敏老師初步形成了自己在音樂活動中的教育特色,收獲了各年齡段音樂教學的教育成果和音樂教學的精品課例。她以音樂啟蒙,用專業為孩子們點亮多彩童年。

  王老師根據孩子的年齡、認知發展水準及性格、興趣特點實施不同教學方法:對待小班的孩子,她有著擬人化、遊戲化、誇張化的語言;在中班,她利用各種遊戲活動,讓孩子體會規則的重要性和遵守規則帶來的樂趣;面對大班的孩子,她則是利用競賽性的遊戲,激勵式的語言,引導孩子主動探索。pagebreak

首都師范大學附屬房山學校 蘭匯:以愛育愛,一路絢爛 以心換心,一路芬芳

  蘭匯,北京市骨幹班主任,房山區語文骨幹教師,北京市中小學紫禁杯優秀班主任,房山區第八屆人大代表,房山區教育係統“十大建功成才標兵”。曾獲“北京市優秀教師”“北京市學生喜愛的班主任”、“房山區師德標兵”等20個榮譽稱號。

  蘭匯老師從教十年,始終用自己的言行舉止、人格魅力影響著學生。作為學科教師,她為學生創造愉悅和諧、自由寬鬆的學習環境,並以閱讀滋養生命,讓每一個學生愛上語文課。在班級管理中,她摸索出“莫讓童真去,風拂花自開”的帶班理念,攜手童真,融入學生的內心世界,深受學生的喜愛和家長的信任。

  2012年畢業之際,她在城鎮和山區中執著地選擇了後者,以做一名山區教師開始了自己的教育生涯。她愛學生尊重學生,呵護他們的童真,和他們做無話不説的好朋友。  

  在山區工作中,蘭匯老師始終以“讓山區孩子享受公平而有品質的教育”為職業目標,立足學生視角,努力提升教育教學水準和課堂品質。她組織“小書蟲”閱讀和“小偵探”日記的評議活動,讓學生愛上閱讀,愛上表達。為了解每個孩子,九年間她走進了近百個孩子的家。每次家訪時,家長們真心誠意的話語和期盼的目光都深深地烙在她的心上。

  2021年8月,她走出大山,調入首都師范大學附屬房山學校,開始教育生涯新裏程。這是一所新建校,班主任隊伍年輕、充滿活力,但經驗匱乏。為迅速提高班主任專業能力,她主動申請,成立了蘭匯班主任工作室,將多年育人感悟、帶班經驗分享給更多的年輕教師,在她的帶領下,學校青年班主任的班級管理能力得到很大提升。

  一份耕耘,一份收獲。十年間,她不忘初心,不懈努力,取得了驕人的成績。2019年10月1日,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聯歡活動中,蘭匯作為全國教師代表參與了《我和我的祖國》的演唱活動。她執著語文教學,分別到山西太原、河北宣化做國家級展示課3節,在海澱區、通州區等地做市級研究課10余節,區級展示課20余節……

  在教育教學的旅途中,她一路探索,一路付出,一路歌唱,一路收獲,一路前行!用責任和愛,將這一徑長途點綴得花香彌漫,芬芳絢爛。pagebreak

北京市懷柔區北房鎮中心小學教師 劉煜:“讓所有學生都享受優質的課程資源!”

  劉煜是在農村長大的,他深知農村地區的孩子們非常渴望學習前沿科技知識。在北房鎮中心小學的支援下,他利用自己參加北京市中小學人工智慧特級教師工作室的契機,將專家資源引入鄉村學校課堂。在專家指導下,劉老師和同組教師共同開發了“人工智慧和編程”校本課程,課程面向全校學生,這讓北小的學生享受到了和市區學生一樣的優質課程資源。

  課程的實施極地大激發了學生們的學習熱情,讓學編程成為了北小學生學習生活中的“新風尚”。短短兩年時間,學生們已經累計創作了2000余件程式設計作品。

  在劉煜和電教組團隊的共同努力下,學校裏愛學編程的同學越來越多,但這還不夠,他深知平臺對農村孩子發展的重要性。在學生們已經具備一定水準之後,他開始在學校支援下籌建“小圖靈”編程社團,並積極指導學生參加教育部白名單的國家級賽事。

  通過師生共同努力,2020年“小圖靈”社團的學生們第一次參加第十八屆全國中小學信息技術創新與實踐大賽,就從全國近10萬名學生中突圍而出,斬獲了全國一等獎1名、二等獎4名、三等獎9名的好成績。2021年,在該項賽事中,又有5名學生獲得全國二等獎,9名學生獲得三等獎。2022年,23名學生從初賽突圍而出,進入復賽,成績再創新高。

  不僅如此,北小編程社團在市區級編程競賽中更是捷報頻傳。北京市第六屆創意編程和智能設計大賽中,北小獨得一等獎2項,二等獎1項,成績在全市位列前茅。懷柔區首屆創意編程和智能設計大賽,北小包攬了小學編程賽項的前五名;第一屆懷柔區“科學城”杯編程比賽,學生在低年級和高年級組兩個組別均獲得一等獎。

  教學品質是教師安身立命之本。為了提高自身的教學實效,劉煜老師通過深入調查學情、成體係教學、改良教學評價方式等方法,不斷提升教學品質。通過自身的教學實踐,他的課堂特色凸顯,並在全市范圍內多次進行教學展示。

  2017年,他代表北京市參加了第五屆全國小學信息技術優質課展評活動,經過基本功競賽、説課和上課,最終獲得全國一等獎。同時,在歷次懷柔區教師基本功競賽中,劉煜老師均獲得了一等獎,2022年還榮獲北京市第三屆“京教杯”青年教師教學基本功培訓和展示活動一等獎。近幾年,劉煜老師共承擔市級研究課10次,區級研究課7次,並在第三屆全國人工智慧與教育發展論壇上進行案例分享。

  教育科學研究是促進教師專業發展的助推劑。近年來,劉煜老師一直注重研究和教學實踐相結合,並取得了豐碩成果。十三五期間,主持市級課題《在小學高年級學科實踐活動中培養創造力的研究》並順利結題。同時,他還參加了2項市級課題和1項區級課題的研究。

pagebreak

北京市門頭溝區大峪中學教師 李彩川:甘做學生成長的“護花使者”

  李彩川,中共黨員,高級教師,市級骨幹班主任,區級骨幹教師,現任北京市大峪中學語文教師,一線教育教學工作十八年,始終秉承為國育才、傳承文化的教育初心。

  李彩川老師的語文教學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為期十三年的初中語文教學。在此期間,初中學生在李老師的鼓勵之下,積極參與各種語文專題活動,如傳統節日自創話劇、二十四節氣晨讀課、寫給中國古代文人的信、漢服之美等,學生在此感召之下還曾自主開發生活中的語文學習素材,切實提升了能力,提高了成績。李老師的語文課,促進師生共同成長。

  第二階段,李老師擔任高中語文教學工作。這一階段,李老師引導學生感悟經典作品中的人文情懷,在經典書籍和文獻資料閱讀中探究中國傳統文化,激發學生對文化深層意蘊的探究意識,開設微信公眾號,激發學生的寫作熱情。在李老師的語文課堂中,學生盡情享受文學帶來的文化饗禮,感受到邏輯思維在語文學習中的精神盛宴。

  她帶班理念始終充滿文化氣息,兼具人文情懷。她所帶班級始終秉承“我是讀書人”的班級文化理念,充分發揮出語文教師帶班的優勢,學生們在李老師潛移默化的影響之下,開始了“讀書人”的學習生活。他們會給自己的班級起個有文化意蘊的名字——“麒爾”(麒麟才子,溫文爾雅),“葩兒”(奇特美麗的花朵),“久而”(久而久之,十全十美),他們會援引《論語》中的語則作為本班的班級公約,他們會定期開設晨讀課活動:“為你讀書”,分享閱讀的快樂與美好;“因為有你,我能更好”,感恩身邊曾經幫助自己成長的老師和同學;“我的大學”,立志與勵志一個也不能少。

pagebreak

密雲區第三小學布藝教師 李慶柱:以傳統潤童心,以藝術厚人生

  李慶柱,男,2009年畢業于首都師范大學美術學院美術學(師范)專業,大學本科。先後被評為密雲區小學美術骨幹教師、學科帶頭人,密雲區師德先進個人、師德榜樣,北京市優秀教師。

  2009年,李慶柱懷揣著教育夢想及滿腔的熱情,來到密雲三小“以愛育愛 美美共美”的家園,成為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十三年的筆墨春秋,十三年的講臺歲月,從成立興趣小組到布藝坊,再到布藝課程校本化,到最後形成布藝品牌,他在對摯愛的教育事業不懈追求中,收獲著成功的喜悅。

  工作中,李慶柱認真鑽研少兒美術教育,不斷學習新知識,實踐新理念,探索教育教學規律,改進教育教學方法,努力提高孩子們的美術核心素養。他積極參加課題研究,把自己的教學經驗和體會進行總結,所撰寫的《傳國粹藝術,創布藝風採,布藝精運藝術實踐工作坊案例》榮獲北京市中小學生美育改革創新優秀案例一等獎。作為“十三五”跨學段美術名師工作室核心成員,在密雲區教師研究工作室成果集錦中發表優秀論文集,所上的研究課多次獲得區、市級一等獎等獎項,多篇文章在《少兒美術》《教育家》等報刊雜志發表。

  課堂上,他重視對孩子個性與創新精神的培養。2011年布藝坊成立,如何讓布藝更具藝術性?如何使課堂更生動更有情趣?是他不斷思考的問題,他陸續借鑒、並深入研究了唐卡、蠟染等民族傳統藝術,從形式到內容,與日常美術教學相聯繫,使教學內容更豐富、更厚實,開闊學生眼界,拓寬學生思路,有效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

  經過幾年的探索和實踐,布藝坊在材料和技術層面都達到了相對穩定的水準,孩子們也表現出濃厚的興趣。這時李慶柱又在思索,如何讓布藝作品內涵更豐富,更有內在美、文化的根、藝術的魂?如何突破技能、技巧層面的局限,實現從傳統知識視角到全面關注人的視角的轉變?讓藝術教育承擔起更重要的使命,因為這關係到孩子的全面發展。

  經過深入研究,一個關于學科整合的大膽想法在他心中萌發,把京劇人物作為手繪布藝的創作對象,可以讓孩子在創作的同時,了解國粹藝術,了解傳統文化。基于這樣的想法,布藝坊社團轉型為“京韻布藝”。

  為了了解京劇文化,感受京劇藝術獨特的美。李慶柱一有機會,就帶領孩子們走進劇場,看京劇表演、學京劇唱段、讀京劇名篇,並且參與京劇社團的排練活動,去了解、觀摩京劇故事中的人物、故事。豐富了孩子們對京劇藝術的認知,使京劇成為布藝創作的靈感源。在和孩子們不斷的探索和實踐中,他把純棉布變成“熟宣紙”,以紡織顏料為“彩墨”,用毛筆在布料上創作京劇水墨畫。他和孩子們還拓展了布藝水墨畫的呈現形式,形成了如:京劇扇子畫、京劇胸牌、京劇環保袋等布藝文創産品。通過布藝在生活中的應用,使文化得到傳承。讓傳統文化的接力棒在孩子們的手中傳承下去。

  在李慶柱的帶領下,布藝坊社團的學生們技藝不斷提高,作品也越來越豐富。更令人感到欣喜的是,很多學生不僅自己了解傳統文化,形成了良好的學習習慣和主動的思維方式。而且還帶動家長一起學習,進而帶動整個社會學習。“布藝京韻”得到學生、家長、老師、領導、社會的高度關注和認可。

pagebreak

北京雷鋒小學黨支部副書記、校長 魏杭英:用心教學 用愛帶班 用情管理

  魏航英,西城區學科帶頭人,原北師大二附中西城實驗學校教學處主任,現任北京雷鋒小學黨支部副書記、校長。三十多年教學和管理中,她始終堅持“用心教學,用愛帶班,用情管理”,2018年8月-2020年7月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田地區支教。

  魏航英是北京市西城區援疆教師的領隊、臨時黨支部書記,也是和田市第三中學北京援疆工作組組長。和田三中援疆工作組的14位老師來自北京8個區縣14所學校,在北京援疆教師進入年級組辦公之前她結合情況提出五項工作要求。

  支教前,魏航英對工作進行了充分準備,整理所需教育教學資料。到達當地學校後,她與當地學校領導班子迅速融合,溝通情況,達成共識,提出“一年規范,兩年提質,三年出特色”,為學校起草三年發展規劃。她注意培養習慣抓常規,完善制度抓落實,以制度規范教師的教育教學行為。她指導和幫助團隊進行教研、教務、德育三個部門主任進行部門分工,制定崗位職責,出臺一係列教育教學管理制度,制定量化考核表等,規范管理。兩支隊伍中只要她知道老師身體不適或情緒波動,主動送藥、談心。作為“老大姐”老師有思想問題,在工作中與其他老師有矛盾心裏不痛快晚上都會找她傾訴,基本能讓老師們解開心結。

  針對新進教師數量多,且普遍缺乏教育教學經驗的狀況,擔任行政工作的同時,魏航英結合從教近30年的教育教學經驗組織係列主題講座,對班主任、中層幹部、全體教師進行培訓,規范教師教學行為,促進教研組長、教師、班主任三支隊伍建設,提高教師素質和專業水準。

  她與學校教研部門設計開展“師徒結對”、示范公開課等,並使其規范化、制度化。她與當地教師結對,手把手從書寫教案入手,示范引領,使新教師很快進入角色。她還為多名和田三中教師安排北京指導教師,開展線上遠端指導,提升教師專業水準。她經常與學習上有困難的學生談話,進行心理疏導,促其進步;與家長溝通,輔導教育孩子方法。促成學校開設特色校本課程和社團活動,開拓學生視野,激發學習興趣,提升綜合素養。

  魏航英向當地教育局提出開展常態教研建議,在地區教育局領導支援下牽頭成立首個和田地區思政骨幹教師工作室,並擔任主持人,制定計劃,完善制度,組織北京、天津援疆教師及當地骨幹教師開展培訓。她牽頭舉辦地區課比賽,教學設計大賽,制定標準,擔任評委,以賽促教。2019年6月,她申請自治區級課題《和田市初級中學分層教學分段達標教學品質提升的策略研究》,2020年6月結題,培養教師科研意識,在開展課題研究過程中對老師進行培訓,指導教師開展教學研究,用科研促進教研。

  2020年遇到疫情,她與三中校長商量應對策略,制定“停課不停學”工作方案,召開線上工作會議和專題研討會,布置網絡教學任務。開學之際專門寫了一封《致新學期的你們》叮囑學生疫情期間培養良好衛生、學習、健身習慣,並為和田地區教育局防疫工作提供所需資料。

  西城、和田三中兩支援疆教師隊伍中有近十名老師脫穎而出,很快成為教育教學管理骨幹,九名非黨員西城支教教師中有三名向黨組織遞交入黨申請書。北京支教老師的教學理念、授課方式潛移默化的影響和帶動當地教師,受援學校課堂教學、學校管理更加規范,各學科教學成績有了較大提升。他們用實際行動踐行“首善、實幹、團結、奉獻”的北京援疆精神。pagebreak

黃城根小學語文教學主任 劉娟:踏實、樸實、務實 熱愛這份職業,從未動搖

  劉娟,1976年4月出生,中共黨員,高級教師,北京市骨幹教師,現任黃城根小學語文教學主任。曾榮獲西城區優秀教師,“我心中的好老師”,課改先進個人,“青年崗位能手”和研修網先進工作者稱號。

  從踏上三尺講臺的那一刻,她便愛上這個太陽底下最光輝的事業,也從未動搖過對教師這一職業的選擇。

  劉娟老師始終牢記自己是一名共産黨員,努力發揮黨員的“旗幟”作用,無論是工作中,還是生活上,都能自覺履行黨員義務,堅持黨的教育方針,忠誠黨的教育事業。她一直堅守著踏實、樸實、務實的工作信條,踏踏實實、認認真真地完成好各項教育教學任務,勇于承擔學校和上級部門安排的臨時性工作,自覺遵守各項教育教學法規及學校的規章制度,不斷提高政治思想覺悟和教育教學業務水準。

  27年來她一直在一線擔任語文教學工作,有著18年的班主任工作經歷,從一個普通的語文教師,成長為教學主任。2007、2010、2014年連續三屆被評為西城區語文學科帶頭人,2018 、2021年連續兩屆被評為北京市骨幹教師,2008年至今被聘為西城區兼職教研員。2009年,作為北京市小學教師基本功大賽的助賽選手,全程參與備賽過程,受到了西城研修學院的表彰,並獲得區級綜合和語文單項一等獎……pagebreak

北京市延慶區特殊教育中心教師 周英傑:用愛堅守特教夢想 以心傾注教育真情

  周英傑,女,1984年6月出生,漢族,中共黨員,一級教師,延慶區骨幹教師,現任北京市延慶區特殊教育中心生活數學教師。該同志參加工作16年,一直堅守在特殊教育教學一線,參加北京市首屆特殊教育學校教師基本功展示獲得一等獎,從2013年連續9年被聘為北京市特殊教育兼職教研員,連續三屆被評為延慶區骨幹教師。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對周英傑來説,“情”是濃濃的愛生之情;“生死相許”是對特殊教育全身心的投入。從事特殊教育工作以來,她先後四次主持市區級科研課題,40多篇教育教學論文、案例獲得國家級、市級獎項;參加市區級課堂教學評優,五次獲得一等獎。曾獲延慶區八達嶺“長城杯”優秀班主任、延慶區“師德標兵”等榮譽稱號。

  2003年,周英傑踏入南京市特殊教育師范學院,係統地學習特殊兒童心理學、特殊教育概論、感覺統合訓練等專業知識。2006年,步入延慶唯一一所特殊教育學校,開啟了將教育夢想變為現實的教學歷程。

  她初為班主任時,班裏的自閉症學生派派經常用哭鬧、打頭等方式宣泄情緒,她的手臂上有被抓傷的痕跡、也被學生無情的推倒過,但是她觀察派派、記錄教育日志,掌握派派的“心理晴雨表”,經過一個學期的磨合,他們建立信任成為了朋友。

  周英傑以科研為伴,在破解難題的同時,努力成長為專家型特教教師。她聚焦過課改路上的包班制教學、班級課程的設計和實施、學生性健康教育等內容,帶領課題組成員研究出適合學生的性健康教育課程體係、包班制下綜合課程實施的具體策略、適用于學生的溝通策略等,解決了教育教學中的普遍問題,為學生的成長發展保駕護航。

  “桃李無言,下自成蹊”。周英傑用十六載的堅守和付出詮釋著“四有”好老師的標準、踐行著“四個引路人”的使命。用愛堅守特教夢想,以心傾注教育真情,這就是她——周英傑,一名將深厚特教情懷融于點滴平凡工作的好老師。pagebreak

中央音樂學院附中校長 娜木拉:從大提琴演奏家到大提琴名師

  中央音樂學院附屬中等音樂學校是國家級重點中等專業學校。作為中央音樂學院附中校長和大提琴教育家,娜木拉身兼雙職,長期奮鬥在行政教學工作第一線,在任期間,她創新發展學校教育事業,學校多次獲得北京市教委頒發的最佳組織單位獎,特殊貢獻獎;獲得了國家藝術基金項目支援,培養了許多大提琴人才,多名學生畢業後在國際國內的A級交響樂團中擔任首席大提琴演奏家和院校教師骨幹。

  在教學同時,娜木拉也熱心公益,注重對學生進行品德教育,她經常組織學生去社區、工廠、學校、敬老院、福利院、聾啞學校等地慰問演出,同時加強對學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喚起學生對社會、對祖國的熱愛。pagebreak

北京市平谷區第五中學 李晶晶:用心點亮星光,以愛滋潤蓓蕾

  十九年彈指一揮間,李晶晶老師傳道授業解惑之路布滿了鮮花與掌聲。她始終不忘“為人師表”的初心,一路耕耘一路歌,與學生一起,快樂幸福地成長。“幹一行,愛一行,精一行”,作為班主任,她潛心思考班主任工作藝術,精益求精,執著一份愛的追尋,她為患病同學奉獻愛心;根據學生特點,制定各自的成長計劃和“檔案袋”;每月評選“班級之星”,在班內張榜公布,讓學生感受進步的快樂。

  2021年,為了激發學生的愛國心、強國志,她精心設計了“愛國主題”係列班會,寫給時代英雄的一封信,有的同學寫給祁團長,剛落筆,已熱淚盈眶……同學們感受到,一切歲月靜好,只因有默默奉獻的英雄為我們負重前行!“愛國從我做起,支援新疆棉花”主題班會介紹整個事件,觀看航拍大美新疆機械採摘。李老師始終堅持以學生為主體,讓班級成為孩子成長的沃土,班級是學生的“家”。

  李晶晶老師,2020年被評為“北京市骨幹班主任”,2022年榮獲“紫禁杯班主任特等獎”,她尊重每一位學生,巧設情景,創造適合學生發展的氛圍,力爭使全體學生動口、動手、動眼、動腦,積極參與到教學活動中去,學生的思維能力,想像力,心理品質都得到了發展。課後,她孜孜不倦地進行個性化指導,從不放棄任何學生。作為學科骨幹教師,她通過“師帶徒”活動,潛心幫助青年教師迅速成長,自己也從中收獲頗豐,真正做到了“教學相長”。pagebreak

北京景山學校遠洋分校黨委書記兼校長呂麗:手捧初心著眼長久 心懷感恩擔好教育重擔

  呂麗,北京景山學校遠洋分校黨委書記兼校長,中學高級教師,從教三十余年,她忠誠于黨的教育事業,學新思想,用新政策,注重師德師風建設,嚴控教育教學品質;來到景山遠洋的四年時間裏,她手捧初心著眼長久,講原則、講策略、講方法、重合力;她心懷感恩,立身修德,溫暖周身,擔好教育重擔。

  呂麗認為:在教育改革的大形勢下,在促進學生綜合素質的發展的路上,改變的是教育人的觀念,不變的是黨的教育方針、育人的根本、教育的規律和教育人的初心,學校教育保持初心,學生成長人格健全,家庭教育回歸本真,這就是“雙減”給我們的最好答案。

  呂麗作為一名校長,她“長”在學校,“長”在師生中間,始終是那個讓學校隨時保持沸騰的人。她説,職位上的校長不是終點,在探索成為職業的教育人的路上,我們都還是孩子,需要不斷生長……pagebreak

北京市延慶區第四幼兒園教師 吳蓓:她把幼教做出了“花兒” 

  愛是教育的源泉,更是做好教育的根基。班裏小朋友在聊天中談到了在特殊學校生活的哥哥姐姐,都想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幫助他們。通過共同討論,大家決定開展一次義賣活動。他們共同制定計劃、設計海報、逐班宣傳,與特殊學校對接。最終掙到了四百多元錢,吳蓓把主動權給了孩子,他們小組商討,分頭行動,購買了生活學習用品等,並結合物品進行自主分類、打包、裝車等一係列工作,最終將它們送到了特殊學校哥哥姐姐的手中。在那裏,他們一起遊戲、互送禮物,不僅傳遞了愛心,更傳播了溫暖。從教以來,這樣的故事數不勝數。作為市級骨幹教師、延慶名師的吳蓓,既關心孩子的今天,更著眼他們的未來。

  終身學習是教師職業道德的必然要求,更是教師成長的不竭動力。在教育學院協同創新數學pck項目中,作為負責人,她以“樸實、務實、扎實”的標準嚴格要求團隊。由于延慶四幼加入項目較晚,為縮減差距,她引領團隊自學為先,逐項突破,如切如磋。面對園所需求,吳蓓借助園本教研分享成果,帶動教師共同發展,從業務提升到教學相長,如琢如磨。在結業儀式上,最終以34項研究成果華麗蛻變,得到教育學院專家的高度認可與好評,促進團隊成員專業提升。pagebreak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 宋振美:立德樹人踐行初心 春風化雨思政育人

  站上三尺講臺的二十載,宋振美已經記不清更新了多少次課堂內容、制作了多少版教學課件,寫了多少頁的授課講稿。無時不備課、無處不備課,備課已經成為她的日常。

  堅守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宋振美深入思考外語院校思政課實施的方法路徑,助力培養具有家國情懷的國際化人才,積極推動具有外語院校特色的“多語種+”的“供給側”教學改革,打造了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思政課堂的紅色底蘊和鮮明特色。

  在教學內容上她大膽創新,有機融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內容,引導學生樹立文化自信。適當增加中外對比、國外關于中國的新聞報道和理論研究等內容,拓展學生的國際視野。學生關于語種對象國與本課程相關的時事、媒體報道、理論研究等的課堂分享、課堂展示;課外接力朗讀不同語種外文版《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的各卷內容等教學環節更深受學生歡迎。

  “我印象最深的一堂課是研究討論所學語種對象國對我國疫情防控的有關報道。”翻譯學院學生楊楚峰説,“我們要根據相關報道內容總結反映我國的制度優勢;對于不實的負面報道,如何從制度優勢入手進行有力駁斥。最後我們不同語種的同學要進行小組研究成果的展示,宋老師全程給我們指導並做了精彩的點評。這樣的思政課既貼近生活又能與專業和實事結合,我非常喜歡。”

  在教學團隊建設上,宋振美擔任學院教學副院長以來,通過名師培養計劃的實施,不斷推進“課堂—網絡—實踐”一體化教學模式的深化,提升了教師整體的教學水準,為學校思政課改革創新京內有地位,全國有影響發揮了重要作用。pagebreak

北方工業大學資訊學院院長 馬禮

  馬禮,中共黨員,北京市教學名師,北京市屬高校學術創新團隊帶頭人。現任資訊學院院長,主講電腦組成原理、高級電腦係統結構等課程,主編並出版《電腦組成原理與係統設計》等教材4部。曾獲北京市教育教學成果等省部級教學成果獎3項,獲得北京市科技進步二等獎等科技獎勵3項,發表學術論文91篇,國家發明專利授權8項。

  馬禮堅守立德樹人使命,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模范履行黨員教師職責,熱愛學生,為人師表,樂于奉獻。工作30年來,長期堅持一線教學、全程授課。作為《電腦組成原理》課程團隊負責人,帶領團隊深入推進教學研究,利用信息技術進步不斷推進教學改革,課程獲批北京市優質本科課程。持續推進專業內涵建設,構建産出導向和持續改進的工程教育機制。電腦科學與技術專業在2019年獲批教育部“雙萬計劃”首批國家級一流專業建設點,2022年通過工程教育國際專業認證。堅持以老帶新,圍繞學生核心素養和係統能力的提升,組建電腦係統能力團隊,採用定期交流研討、考核考評等方式,實現老中青結合、傳幫帶提升,幫助青年教師快速成長,為高素質人才培養奠定堅實基礎。pagebreak

北方工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書記 張茂林

  張茂林,中共黨員,專職思政課教師。現任北方工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書記,主講本科生“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等課程。

  張茂林始終秉持思政育人初心使命,以實際行動踐行新時代優秀教師的職責與擔當,積極投身思政課教學研究工作。帶領學校思政課教師探索出“專題教學+案例教學+實踐教學”相統一的教學改革模式,積極發揮中青年骨幹教師傳幫帶作用,積極開展集體備課和點評一堂課活動,整體提升了思政課教學水準。先後獲北京高校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教學基本功比賽一等獎、北京高校教書育人“最美課堂”一等獎、首屆全國高校思政課教學展示二等獎。多次參加北京高校新上崗思政課教師培訓示范教學、北京高校思政課網絡示范教學等活動,示范課生動深入,獲得了業界同仁們的充分肯定。積極推動並落實大中小思政課一體化建設工作,加強屬地聯繫,先後石景山區多所中小學建立共建機制,開展了係列教學研討活動。pagebreak

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地球科學學院教授 馮增昭

  暗紅色的封皮已磨得發白,書脊處粘貼的透明膠布也打起了卷,在馮增昭的辦公桌上,厚厚的英漢地質詞典浸染了歲月的痕跡,也陪伴他走過幾十年的科研時光。

  雖然已是耄耋之年,這位曾經“一步一個腳印地丈量了中國大地”的地學專家,心仍在山野之間。

  現年96歲的馮增昭是定量岩相古地理學的開拓者。古地理學是人類跨越時空對地質歷史時期地球表層特徵的探究與追尋,是石油、天然氣、煤炭等重要礦産資源勘探開發的重要“指南”。在馮增昭看來,中國人常説的滄海桑田——研究陸地和海洋之間的變遷,就是古地理學的魅力所在。而他就是那個“號脈”山川、研究“滄海桑田”的人。

  馮增昭曾榮獲全國地質科技工作者的至高榮譽——李四光地質科學獎。在退休後的20多年間,他退休不退志,離崗不離學,執著于提升中國古地理學的研究水準,把這一學科的學術影響力推向世界,被譽為地學領域的“不老松”。pagebreak

北京印刷學院教授 朱曉峰

  自1986年,朱曉峰一直工作在教學和科研第一線,具有豐富的教學經驗和較強的科研能力。他熱愛教育事業,業務嫺熟,注意與時俱進,及時更新教學理念,不斷提高自身育人的本領。先後講授各類數學課程11門,教學效果優良,被學生評為“我最尊敬的教師”,並獲得2022年北京市思政課程教學名師、2020年北京市優秀(公共課)主講教師、2005年北京市中青年骨幹教師、2020年北京市優秀共産黨員和2021年雅昌教育(特別)獎等榮譽稱號。

  朱曉峰深知打鐵還需自身硬的道理,堅持教學科研兩手硬。為了更好地服務首都建設,他注意結合北京發展需求開展研究工作。堅持“立項要有依據,成果要有實效,服務要有對象”的科研理念,先後完成國家級、省部級等各類項目26項,以第一作者發表論文53篇(其中核心或檢索論文34篇),編寫教材4部。同時,他注意成果轉化並應用于教學實踐中,取得良好效果,先後獲得4項省部級和7項校級教學成果獎。

  作為團隊負責人,朱曉峰始終堅持“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的理念,積極帶領團隊開展學科建設,做好青年教師的傳、幫、帶,團隊的育人水準不斷提升。先後概率論與數理統計評為優秀思政示范課程團隊,大學數學團隊評為校優秀教學團隊和“三全育人”優秀育人團隊;全部數學課程(高等數學、線性代數、概率論與數理統計、文科高等數學、復變函數與積分變換等)都建設成校級精品課程,且高等數學被評為北京市優質本科課程,概率論與數理統計被評為北京市優秀思政示范課程和校級“三全育人”優秀示范課程。pagebreak

首都醫科大學基礎醫學院教授 王偉

  王偉,教授,博士生導師,首都醫科大學基礎醫學院黨委書記。她扎根教學一線30余年,承擔本專科生、研究生、留學生《生理學》《高級生理學》《醫學機能學實驗》《膜片鉗技術與離子通道研究》等課程,教學評價優秀,獲評“北京高校育人標兵”。積極開展思政教育研究與實踐,引領教師踐行思政進課堂工作,帶領學院榮獲“全國教育係統先進集體”,她榮獲“北京市優秀基層黨組織書記”榮譽稱號,負責的《生理學》獲批教育部課程思政示范課程。作為副主編的《醫學生理學》獲校級優秀教材一等獎,校級教學成果一等獎,《Medical Functional Experiment Manual》獲北京市精品教材獎。王偉教授重視科研成果融入教育教學中,承擔了5項國家自然科學基金,1項北京市自然-市教委聯合資助課題重點項目,在Autophagy、AJP、Theranostics等權威期刊發表科研論文60余篇,科研成果曾獲校級科技獎二等獎、北京市科技進步三等獎,搭建的科研平臺長期向本科生開放,培養醫學生創新精神和科研能力,指導本科生參加科研活動,在全國大學生基礎醫學創新研究暨實驗設計大賽中獲得校級一等獎、華北賽區二等獎、總決賽優秀獎。

pagebreak

北京市第九中學 高笑旭

  高笑旭,北京九中語文教師、教科研主任,正高級教師,北京市骨幹教師。從事高中語文教學29年,堅持每學期做一節市區級公開課,獨立主持市區級課題5項。教學中,她以尊重之心,因材施教,教文育人,使學生具有可持續學習能力,成為責任擔當者、問題解決者和優雅生活者。她積極發揮骨幹教師輻射作用,幫助青年教師總結教學成果,曾榮獲石景山區帶題授課活動課題指導專家。

  從教29年來,高笑旭堅持用最新的教學理念充實自己,用最前沿的課改考改鞭策自己,用最有效的教學策略完善自己。課堂上,她循循善誘激發學生的思考,用微笑與等待讓學生盡情表達自己的觀點與態度,用鼓勵的話語與寬容的態度讓學生改正錯誤。

  在她的語文課上,學生們可以聯想到蘇軾“墻外行人,墻裏佳人笑”的詞句,可以投入于“沙子龍傳與不傳”的激辯,可以沉浸于海棠詩社的佳詞妙句;感動于湘西“邊城”純美的愛情故事,想像于蕭紅兒時充滿樂趣的院子……她堅定用自己的方式,去給予學生們精神滋養,把真正的信仰與情懷,傳承下去。pagebreak

延慶區第一中學 于海俠

  對待事業,于海俠是衝鋒在第一線的俠士。她所帶的班級高考成績一直名列前茅,9名學生在140分以上,其中3名學生達到146分。然而她關注的,遠遠不止于學生的成績。多少個基礎薄弱,學習動力不足,甚至害怕數學的孩子,在她永不放棄的陪伴和鼓勵下,堅持到了最後。她總是對學生説:“如果你需要,我一直在。”而學生則回復她:“在我將要放棄前是您制止了我,您就是拯救我的英雄!” 母親節的時候,她收到曾經班上最為調皮的學生的短信:“在一中有個溫馨的家,家裏住著可愛的于媽媽和她43個漂亮的孩子,有的時候孩子們會不懂事,讓媽媽傷心,可媽媽從來沒有放棄他們。” 高考結束後,這位學生曾拿著錄取通知書擦著眼淚對她説:“謝謝您,還是您最關心我,像媽媽一樣。”

  于海俠帶領的數學組被學校評為優秀教研組,在2021年高考中本校數學平均分超出市平均分11分,創歷史新高。作為教學前輩,她更注重幫助學校培養教學新生力量。她所帶的徒弟作為優秀代表做學期總結時説:“師父每晚都會給我答疑解惑,指導備課。線上教學期間,師父自己也忙得焦頭爛額,但每天晚上都會耐心細致地指導我第二天教學的PPT。不僅如此,生活中師父也無微不至地關心著我。我和師父説:‘您比我累多了,還總問我累不累。’ 師父的回答我記到如今,她説:‘我40多了,能受得了。你才20多歲,怕你受不了。’ 我的師父,就像我的親人!”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