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第七中學校長易國棟:在教學中下功夫 為創新人才的早期培養打牢基礎-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2/21 16:22:33
來源:新華網

成都市第七中學校長易國棟:在教學中下功夫 為創新人才的早期培養打牢基礎

字體:

  新華網北京12月21日電 辦好每一所學校,教好每一個學生,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是全社會的共同心聲。20日-21日,以“推動高品質發展·建設教育強國”為主題的“第十三屆新華網教育論壇”雲端舉辦,與會嘉賓圍繞二十大報告中對教育提出的新要求、新部署,為強健教育的“筋”與“骨”,鍛造一支師德高尚、業務精湛、結構合理、充滿活力的高素質教師隊伍出謀劃策,添磚加瓦。

  在基礎教育圓桌環節,成都市第七中學校長易國棟圍繞“核心素養”“師資隊伍建設”等教育熱點闡述了觀點。

  在課程和課堂上下功夫 讓核心素養在教育中落地

  今年,教育部印發《義務教育課程方案和課程標準(2022年版)》。本次課程標準修訂的工作重點是“讓核心素養落地”,身為一線教育工作者,如何在日常的教學中更好地去落實?易國棟表示,核心素養的培育,學校的責任非常大。“學校要讓核心素養在教育中落地,最關鍵的是要在課程和課堂上認真下功夫。”

  易國棟介紹説,成都市第七中學在課程建設中圍繞核心素養落地進行了改革,學校的課程建設強調“明價值、厚基礎、重素養、寬選擇、揚創新”的價值追求,課程建設和課堂教學改革的目的是讓學生獲得全面而有個性的成長。學校重視學生的“學”,變“以教為主”為“以學為主”;重視學生的思維培養,重視學生的探究意識、實踐意識和實踐能力的培養;同時,學校也強調對教師素養的提升,要求教師隊伍對義務階段新課標理解到位,練就扎實教學基本功。

  此外,易國棟表示,“核心素養落地”也離不開校園文化的熏陶。“學校文化,代表著育人的理念,代表著學校辦學的方向,也是培養學生核心素養非常重要的途徑之一。”

 高起點的教師更需要高水準的指導

  “師高弟子強”,易國棟認為,讓更多優秀的人從教,對人才培養是好事。“對于學校來説,要思考如何去培養這些優秀人才,讓他們成長為優秀的教師,同時讓他們願意留下來,不造成對人才的浪費。”

  “教育需要信仰和情懷,需要不計個人得失的熱愛”,易國棟表示,在師資培養過程中,首先強調的就是必須熱愛教育工作,“不管學歷高低,首先必須是一名合格的教師。”他以自己所在的學校為例,介紹了在師資隊伍建設中“傳、幫、帶”的相關做法。

  據悉,成都市第七中學近年來大力度推進人才戰略,進一步發揚重視教師培養傳統,順應時代和教育發展,建立校級名師工作室、成立學校博士工作站、推進領航名師領軍教師計劃,為高起點的教師提供高水準指導。通過校內+校外的“雙導師制”,引導高學歷的年輕教師早日站穩講臺。

  科學的辦學理念為拔尖創新人才的早期成長奠基

  怎樣更好地培養拔尖創新人才?易國棟認為這和學校的辦學理念緊密相關。因為拔尖創新人才 “絕不是軍事化管理培養出來的,也不是通過刷題刷出來的。拔尖創新人才一定是重視實踐,重視探究,是從實驗室裏面,從研究課題裏走出來的。”

  “培養科學素養,對拔尖創新人才的早期成長非常重要,學校要讓學生了解科技前沿,甚至有機會親自去觸摸科技前沿;要培養學生對科學的興趣,引導他們將‘興趣’變為‘志趣’,為未來從事相關研究打下基礎;要通過課程對學生進行路徑化的培養。”

  易國棟總結表示,學校先進的辦學理念會對學生的成長,對拔尖創新人才的早期培養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學段銜接要去功利化

  新修訂的《義務教育課程方案和課程標準(2022年版)》特別強調了加強學段銜接,基礎教育因其自身特點,更要注重與各個學段的銜接。

  易國棟認為,各個學段之間的銜接,“要以激發學生的興趣為主,讓學生了解科技動態,要去功利化”。

  他表示,成都七中近年來探索高大銜接和貫通培養,根據現代教育的發展規律,按照高水準創新人才培養的要求,與大學實現資源共用,通過高校具備的學術資源優勢,協助和促進自身提高學品質,共同為國家培養傑出人才。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