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廈門市教育局副局長洪軍:一體四翼 培養“四有”好老師-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2/21 13:38:45
來源:新華網

福建省廈門市教育局副局長洪軍:一體四翼 培養“四有”好老師

字體:

  新華網北京12月21日電 “有高品質的教師,才會有高品質的教育。”在新發展階段,中國基礎教育肩負時代重任。20日,第十三屆新華網教育論壇線上舉辦,本次活動以“推動高品質發展,建設教育強國”為主題。在基礎教育第二場圓桌對話環節,廈門市教育局副局長洪軍就推動更多高素質的“大國良師”持續涌現分享廈門經驗。

  洪軍介紹,廈門市現有各級各類學校1502所,全日制在校生109.47萬人,全市各級各類學校教職工8.97萬人,其中中小幼、中職、特教學校教職工約7.12萬人。長期以來,廈門市各部門統籌協調,形成合力,切實推動教師隊伍建設舉措落地見效,為全市名師培養提供有力保障。具體體現在以下幾方面:

  加強部門聯動 健全保障機制

  一是創新教師編制管理,保障教師用編需求。每年,廈門市教育局會提前會同編制部門開展核編工作,提前分析研判現有學生流入情況和未來幾年發展規模,爭取優先保障教師編制和學校機構數,依標足額核定中小學校教職工編制。二是推進教師職稱改革,打通教師成長通道。聯合職改部門推動中小學教師職稱改革工作,將教師職稱評審權委託或下放至條件成熟的區和直屬學校,由學校自主評價、自主評審、按崗聘任,激發學校用人活力。實施鄉村中小學教師、特殊教育教師職稱評聘的“定向評價、定向使用”。三是著力保障教師待遇,提升教師獲得感。建立中小學教師工資長效聯動機制和教師收入分配激勵機制,績效工資分配向班主任、特殊教育教師、教學一線和教育教學效果突出的教師傾斜,推動形成優秀人才競相從教、教師盡展其才的良好局面。

  健全發展機制 培養“四有好老師”

  洪軍介紹,廈門市以培養“四有好老師”為目標,“一體四翼”構建良性發展的教師專業培養體係。“一體”即建立健全教師成長體係。建立並逐步優化“骨幹教師-學科帶頭人-專家型教師-卓越教師”的名師層級成長機制,搭建“新任班主任-骨幹班主任-班主任帶頭人-專家型班主任”金字塔式成長路徑。“四翼”即師德養成、名師引領、教科研一體發展、學養提升。

  深化校長職級改革 促進管理提質增效

  洪軍表示,陶行知先生曾説:“校長是一所學校的靈魂”。近年來,廈門市深入實施中小學校長職級制改革,建設廈門“名校長培養工程”,培養一批區域內“土生土長”的名校長。

  近年來,教師職業越來越受到尊重,不少青年畢業後選擇到中西部地區和鄉村基層任教。堅守邊遠艱苦地區對青年而言意味著奉獻和付出,如何讓青年始終保持一腔熱情,在奉獻中成就自我實現價值。洪軍表示,對青年教師的奉獻精神和職業熱情,首先要肯定,在精神和物質方面予以鼓舞和激勵;二要保護,讓青年教師獲得能夠長久持續熱情與奉獻的知識與情懷;三要宣揚,讓青年教師的奉獻、實現的自我價值,以正面而光輝的形象影響一批又一批青年教師。圍繞這三點,我們做了強化師德師風、強化德技並重、強化關心關愛、強化典型引路四個“強化”工作。

  圓桌論壇上,洪軍就近兩年出現的“教資熱”也做了分析,他認為,教資熱逐年攀升,原因有教師工作穩定,收入待遇有保障,社會地位日益提高等原因。洪軍介紹,近幾年,廈門通過公開招考、人才引進等辦法大力補充教師,不斷優化教師隊伍結構,全面提升教師隊伍整體素質,通過搭建招才引智平臺、把好招聘“入口關”、 建立教師考核考查制度弘揚尊師重教風尚等一係列做法,為廈門市率先基本實現教育現代化提供強有力的師資保障。

【糾錯】 【責任編輯:孫亞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