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教育行業大數據分析報告:教育領域發展理念備受關注-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2/21 10:31:29
來源:新華網

2022年教育行業大數據分析報告:教育領域發展理念備受關注

字體:

  新華網北京12月21日電 20日,第十三屆新華網教育論壇線上舉辦,新華網線上教育分公司總經理孟源分享2022年教育行業大數據分析報告。

  報告從2022年教育資訊傳播態勢、發展現狀、未來機遇和發展建議等方面,對教育領域相關資訊進行多維度分析,形成以傳播趨勢、熱點分析、詞雲聚合等在內的復合評價,對教育行業發展態勢進行較為直觀的展示。報告根據當前輿論傳播情況和行業發展,對教育行業未來走勢進行研判。報告由新華睿思數據雲圖分析平臺提供數據支撐。

  報告顯示,截至2022年11月,全網“教育”相關資訊發布與討論平臺集中于微博、微信和新聞網站,資訊佔比分別為33.03%、27.83%、23.1%,三大信源累計資訊量佔比超過80%,其他信源資訊量佔比較小。

  報告顯示,根據不同地區網民對教育相關傳播話題進行側重面集中劃分,篩出有標識性的關注點,如:北京網民更關注“教師輪崗”“雙減政策”等話題;廣東網民更關注“雙減政策”“升學考試”等話題;山東網民則更關注“畢業就業”“升學考試”等話題。

  報告依托新華睿思指標中臺,圍繞資訊傳播量級、網民話題參與度、內容傳播廣度、內容傳播持續力等二級指標,建立“熱點話題傳播影響力評估模型”,評估各熱點話題的傳播影響力,並形成2022中國教育領域熱點話題TOP10榜單,呈現2022年教育領域的焦點話題以及教育領域的發展現狀與趨勢。

  同時,在此傳播影響力評估模型的基礎上,對教育行業的重要細分板塊,如“基礎教育”“高等教育”“職業教育”,分別進行本年度領域熱點話題分析。

  本次報告中,新華睿思大數據分析認為,今年教育工作主要聚焦在“職業教育”“教學創新”“教師標準”“教育實踐”“特色課程”等方面,行業各主體堅持在教育內外環境發生深刻變化的背景下,主動求變、積極應變,抓住重大機遇,開創教育新局面。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