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職業教育發展中心副主任曾天山:推進職普融通 優化職業教育育人模式-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2/21 16:31:39
來源:新華網

教育部職業教育發展中心副主任曾天山:推進職普融通 優化職業教育育人模式

字體:

  新華網北京12月21日電 20日-21日,以“推動高品質發展 建設教育強國”為主題的第十三屆新華網教育論壇線上舉辦。來自教育各領域的專家學者齊聚一堂,圍繞高等教育、基礎教育、職業教育等領域的熱點、難點問題,前瞻教育發展之勢,研判教育改革之策,為推動教育高品質發展提供智力支撐。

  在21日舉辦的職業教育分論壇中,教育部職業教育發展中心副主任曾天山發表題為《推進職普融通建設高品質教育體係》的主題演講,他結合詳實的數據資料,回顧了職普融通發展的歷程,具體闡述了職業教育職普融通發展的現狀、邏輯以及特點。

  曾天山介紹,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是兩種不同教育類型,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都是我國教育體係的重要組成部分。曾天山認為,黨的二十大把推進職普融通作為優化職業教育類型定位的重要舉措,關係到職業教育發展模式的優化,關係到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也將有力支撐經濟社會的高品質發展。

  曾天山表示,近年來職普融通是我國教育政策關注的重點,為適應新形勢新要求,職業教育在實踐中推進職普融通迫在眉睫。對此,曾天山從以下幾方面展開論述:

  第一,從理論和現實情況看職普融通。職業教育和普通教育代表了不同的價值理念和育人理念。有機融合並不是把二者混為一談,更不是要走一元化教育體制路線,而是在承認育人特色的前提下,主動構建兩者契合和互補之處。

  第二,職業教育關係到社會對技能勞動者的需求情況,也是培養多樣化人才的重要舉措。曾天山表示,從政策倡導變成政策要求,最後上升到國家法律,體現了國家對職普融通的高度重視。職普融通的重要性日益凸顯,成為推動職業教育和普通教育協調發展、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係,促進學生全面而有個性發展的抓手。

  第三,從高中階段到全學段的層次拓展,職普融通的政策與高中階段教育重點是建立普通高中與中職學校相互融通的機制,志在搭建學生成才的立交橋。

  第四,從立交橋到全要素的溝通,職普融通主要有以下幾種形式。一是職業學校和普通高中聯合辦學和貫通培養;二是基礎教育階段的職普融通,舉辦綜合高中試點班、試點校;三是跨學段的職普融通,中高職學校與普通高中合作,將職業教育的元素、經驗、模式引入普通高中。

  曾天山介紹,中共中央、國務院2020年印發的《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總體方案》,要求完善高等職業教育“文化素質+職業技能”考試招生辦法。對職業學校而言,提高人文素養,拓展社會事業,有利于可持續發展。
針對更好地實現職普融通,曾天山提出以下四方面建議:第一,加快完善國家資格功能框架的功能,建立兩種教育類型的學分互認的機制。建立以資格框架為引領的國家學分銀行,實現兩種學分實現等效互認以證明學生的學習能力。

  第二,在基礎教育階段進行職業啟蒙、職業認知、職業體驗教育。開展勞動教育和綜合技術教育,培養學生的動手操作能力和手腦並用能力。在高中階段建立普通高中與中等職業學校交流的合作機制。對高等教育階段的職普融通,新職業教育法指出,專科層次的高等職業學校,設置的培養高端技術競爭人才的專業,要符合深度産教融合、辦學特色鮮明、培養品質較高條件的,可以實施本科層次的職業教育。

  第三,打破學歷教育與非學歷教育間的界限,加快建設技能型社會。在各環節,促進職普資源互補,加強職業院校學生的基本素養,著重提高人文科學創新素養,增強文化素養和理論素養。增強普通學校學生的社會實踐能力,增進知行合一,提高學生的就業創業能力。

  培養國家需要的大國工匠,高技能人才。“高品質的教育是為學生提供適合的教育,高品質教育是持續為國家培養高素質人才的教育,高品質教育體係是建設教育強國的重要基礎。”曾天山表示,職普融通與産教融合、科教融匯會一樣壯大。我們應做強教育體係,培養更多的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高技能人才、大國工匠,為強國戰略做出更大的貢獻。

【糾錯】 【責任編輯:孫亞寧】